【葡萄】葡萄采后管理不上心?来年一堆问题等着你!

葡萄采收后并不意味着结束,它还需要经过落叶期、休眠期才能完成周年生长。特别在采后至落叶期间,树体会进入营养积累时期,很是关键。

此期良好的管理对于增强树势、促进花芽分化、减少越冬病虫基数、确保安全越冬等均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一定要引起重视。

葡萄采后的生长特性

①葡萄自浆果成熟开始采收到叶片黄化脱落这一阶段,持续约30~60天,常被称为落叶期或新梢成熟期,主要进行树势的恢复和调养。

②前期树体光合作用仍在加速进行,制造的营养物质大量向枝蔓和根部输送、积累,来帮助根系完成全年第三个生长高峰,以及为来年花芽的形态分化打下营养基础。

③在此之后,新梢开始由下向上逐渐变褐、成熟,随着气温下降,新梢停止生长,叶片光合作用减弱或停止,叶片内的叶绿素分解,叶片由绿变黄或变红,叶柄基部产生离层而脱落,标志着休眠期的开始。

由于在挂果期,为满足葡萄果实成熟的需要,大部分营养会被果实吸收,一旦采收后,营养平衡势必会被打破,易出现养分亏缺。此外,采后所产生的大量剪口会加重呼吸作用,内耗增多,树势衰退快。

所以采后管理跟进不及时,会导致落叶提前、枝条不充实、树势减弱、养分积累不足、花芽分化不好、植株郁蔽、病害发生严重等现象,第2年春季葡萄发芽率低、萌芽不整齐。

葡萄的采后管理

主要目的

延长叶片功能,防止叶片过早脱落;加快树势恢复,促进营养向枝蔓和根部累积。

具体措施

追肥:采后进行,以开沟淋施为宜,肥料选择平衡型复合肥+中微量元素肥。其中,氮作为生长元素可加速树势恢复,延缓老叶,增强养分累积;磷肥可刺激根系生长;钾肥可平衡生长势,促进养分回流;钙肥可促进根系、花芽分化;镁肥可延缓下部叶片老化,增强光合作用。此外,由于此期根系正处于生长高峰,可结合淋施海精灵生物刺激剂根施型,生根养根。

保叶:合理用药,减少人为损伤叶片的操作,避免高温伤叶,防控炭疽病、霜霉病、黑痘病、褐斑病、二星叶蝉等后期病虫害,可喷施代森锰锌+烯酰吗啉+阿维啶虫脒+海精灵叶面肥。当然,对于已发生病虫害的叶片或是已枯的叶片还是需要摘除的,同时对仍在生长的当年生枝条,做轻摘心处理,以促进枝条成熟。

中耕:秋季果园杂草丛生,再加上采摘管理等操作频繁,土壤变得较为板结,土壤透气性变差。因此,葡萄采果后要及时深翻松土,透气保肥保水的同时,兼有促根作用。耕深一般在果树基部20cm左右,注意在灌水或雨后土壤湿润期进行,以免加剧干旱。

来源:农业助手,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号外!号外!水果、苗木、茶叶、药材种植户注意啦!如果您想找品种、买苗木、学技术、问价格,赶紧加入垄上果木微信社群吧!进群方式:1、添加微信号:15997599684(果大姐);2、加入QQ群:695337905(垄上行果木圈)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