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越夏番茄六大生产痛点之叶——卷叶、黄叶、萎蔫

懂农业 爱农村 爱农民

以番茄为例,叶片生理性上卷,卷叶多伴随黄叶发生。

卷叶主要是因为叶片在胁迫条件下,气孔关闭,叶片产生的一种自我保护机制,而当前在棚室环境中,导致气孔关闭的因素主要有植株蒸腾作用剧烈,自身缺水,叶片气孔关闭减少水分蒸发。

常见有顶叶卷曲和下部叶片卷曲两种情况,顶叶卷曲和下部叶片卷曲。

顶叶卷曲

一是高温所致。常在久阴乍晴后发生,可喷施阿司匹林,15公斤水中加入2-3克,起到临时关闭气孔防水分蒸发的作用,或者喷施硅肥、钙肥,提高叶片柔韧性。总之防治这种萎蔫关键是做好由阴雨天向晴天的缓慢过渡,逐步使蔬菜见光,有一个较长时间的适应过程,力避突然见强光,使水分供求上下脱节。

二是激素中毒。如2,4-D或矮壮素等激素使用过多或浓度过高时,会使番茄叶片或生长点弯曲,新生叶不能正常展开,叶缘扭曲畸形,茎蔓凸起,颜色变浅。可用爱多收6000倍混加云大120和细胞分裂素进行缓解。

三是螨虫危害。叶片变窄、僵硬直立、皱缩或扭曲畸形,最后秃尖。可用可用5%的尼索朗乳油1500倍液混0.2%的蚜螨敌800倍液防治。

四是施肥不合理。如氮高钾低,影响镁、钙、硼等中微量元素的吸收,会导致植株顶部2—4片叶叶柄卷曲,严重的甚至卷成了一个圈,随着叶片的生长,其卷曲症状逐渐减轻,有些甚至基本恢复正常。

防治措施首先是补充钾肥,可每亩追施海法钾宝、钾乐多等高钾肥料5-10公斤。其次,通过叶面补充镁、钙、硼等中微量元素,或者使用全营养高钾叶面肥等,混合加入甲壳素、爱多收或者芸薹素内酯等,调节植株长势。

下部叶片卷曲

下部叶片常伴随黄叶发生,其症状多是下部叶片叶脉间黄化,向上翻卷,严重时卷成筒状,并向上蔓延,主要原因是根系受伤或土壤干旱导致植株缺水而造成的。

黄叶

一般说来,叶片光合作用制造的能量占作物所需养分的95%以上,所以保证叶片的良好功能是蔬菜高产的基本保证。叶片发黄首先是叶绿素的合成受阻或者减少,那么,哪些因素会影响叶绿素的合成呢?

黄叶根据发病部位不同,原因也不同:

下部叶片发黄

一是氮素缺乏。氮是植物必须元素,移动性强,所以氮素缺乏时,它们可以从老叶中移向新叶,从老叶表现出缺素症状,逐渐波及新叶、幼叶。番茄氮素缺乏多表现在结果期,菜农习惯性冲施高钾型水溶肥,造成番茄氮素缺乏所致,此时,菜农可以通过及时冲施平衡性水溶肥,每亩10——15公斤,建议番茄进入结果期后,平衡型和高钾型水溶肥交替使用,避免出现氮素缺乏的症状。

二是伤根。造成越夏茬番茄伤根的原因,主要有地温过高,使用未腐熟的粪肥,高温时段浇水伤根等,发生上述伤根时,菜农可以通过,首先及时冲施腐植酸、氨基酸等肥料,亩用15kg左右,可按症状轻重调整用量,同时,叶面及时补充营养,尤其是中微量元素如铁、锌等,能缓解植株缺素的症状。

三是缺素。镁元素缺乏时会造成植株中下部叶片发黄,在果实膨大期靠近果实的叶片先发黄,逐渐向上扩展至整个植株,发黄叶片叶脉间失绿。而缺铁、缺钙都可以造成植株新叶发黄,番茄缺钙时,下部叶片正常而顶部新叶黄化,植株瘦弱,叶柄卷缩,顶芽死亡,顶芽周围出现坏死组织,这样需要菜农及时补充相应的微量元素叶面肥进行补充。

上部叶片黄叶

主要是病毒病以及当前高发的螨虫、蓟马等的危害导致。

病毒病造成的黄叶是越夏茬蔬菜最常见、也是最难防治的病害。

对于病毒病要以预防为主:

首先是做好防虫工作。

设置防虫网:棚外风口或前脸处设置80目以上的防虫网,减少传播病毒病的粉虱、蓟马等小型害虫进入棚内;

棚内悬挂黄板和蓝板:黄板悬挂的高度应高于植株生长点10-15厘米,蓝板的悬挂高度应与作物持平;

清除杂草:除了设置防虫网外,还要注意破坏害虫的传播途径和繁殖场所,重点是做好棚室四周和棚内的杂草清除工作;

药剂防治:蚜虫可用3%的啶虫咪1500倍液混10%的吡虫啉2000倍液防治;白粉虱可用3%的啶虫咪1500倍液混25%的扑虱灵1000倍液防治;螨虫可用5%的尼索朗乳油1500倍液混0.2%的蚜螨敌800倍液防治;蓟马可用10%的吡虫啉1500倍液混2.5%的菜喜1000倍液防治。

其次做好病毒病的预防工作。

建议喷施菇类蛋白、宁南霉素、病毒A等病毒类药剂混合甲壳素、锌肥、调节剂等,预防病毒病的同时调节植株长势。

萎蔫

萎蔫是植物失水,细胞不能维持正常紧张所表现的症状。

由于植物在吸收水的同时也在散失水(如蒸腾),当土壤的水势低于某一数值时,这种水的吸收和散失就不能平衡,散失的水分将多于吸收的水分,植物将失去膨压而发生萎蔫。此时若减少水的散失,水分又可达到新的平衡,因此植物膨压恢复,萎蔫现象消失。

首先是天气原因造成的全棚蔬菜萎蔫。

长时间的阴雨,光照弱,蔬菜光合产物不足,根部营养缺乏,生长和吸收能力下降,造成供水不足。同时,阴雨天时温度低,湿度增加,叶片的水分蒸发量变得很小,而天突然转晴时,棚室中温度上升很快,在短短半小时内可上升10-15℃,温度的急升使湿度很快下降,从而使叶片蒸发量骤然升高。但此时地温升得慢,根际温度并未明显升高,根系生理活动也较差,吸收的水分不能满足叶子的蒸发,表现为供水不足。

具体防治措施是,放缓棚内升温速度,高温来临前叶片补充水分,喷施阿司匹林起到临时关闭气孔的作用,减少水分蒸发。

其次是伤根造成的植株萎蔫。

如大水沤根及肥料使用不合理等,前者可以采用中耕划锄、通风排水,并结合灌施生根剂,如甲壳素类、腐殖酸类生根剂等措施共同进行,后者也可以说是肥害,对于这种情况出现的肥害,应及时浇水,以冲淡土壤中肥料溶液的浓度,以免蔬菜根系继续受到伤害。

对于出现烧根的蔬菜,可用963养根素或者生根剂进行灌根,促进新根的萌发。在以后的管理中,还要注意增施生物菌肥,这对降解土壤盐害,促进根系的生长发育有很好的效果。如每亩每次冲施生物菌肥30公斤,对促进植株新根的萌发,加快蔬菜长势的恢复有明显的效果。

此外根部病害也会造成植株出现萎蔫现象,与上述不同的是,根部病害造成的萎蔫在棚内零星发生,浇水后,病情加重。

【来源】北方蔬菜报种植宝典

【声明】转载自其它平台或媒体文章,本平台将注明来源及作者,但本平台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仅作参考。若有侵权,请联系编辑删除。

加入垄上蔬菜圈,获取更多蔬菜资讯!

↓ ↓ ↓

垄上娃娃菜微信号:17343206025

(请转发到微信发布再打开扫描二维码)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