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子】今年桃树毛病多应该如何秋管?如何预防各种生理病害

去年高温干旱,造成了桃树生理机能紊乱,夏秋连旱,促使了多种生理病害发生,严重落果、裂果、果小、着色差、黄叶。连续干旱高温还造成底部叶片失绿变黄引起大量内堂叶片脱落,使桃树新梢过早封顶不长、早衰。前期较长时间低温,诱发了多种病害发生,部分地方疮痂病和根腐病大发生。是历年来效益最差一年,实属罕见。但是对于没有侥幸心态的桃农,坚持正常管理,按部就班一步一个脚印管的,即使是普通品种也获得较好的经济效益,几乎没受到影响。究其原因,坚持秋施基肥、坚持秋管、秋剪、使树体健壮,是抵御不良气候,预防发生各种生理病害的重要措施。

从今年市场反馈信息来看,好吃、好看品种价高好销。所以,每个桃农必须清楚认清这一趋势,思想上要从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怎样才能好吃、好看,必须从秋管、秋剪抓起。

一、增施有机肥,改善土壤的理化机能

今年各桃品种含糖量较去年都有所下降,高温是含糖量降低的主要诱因。高温致使桃果在成熟期不能正常的新陈代谢,制造有机营养减少,使蛋白质转化固形物能力降低,严重的影响果实着色和品质。通过调查,只要是有机肥用量大,土壤的有机质含量高,含糖量不降反升。这说明有机质的增加是改善果实品质最重要条件之一。土壤的有机质含量越高,保水保肥能力越强,肥料的利用率越高。它能缓冲土壤的过旱过涝,使水分能均衡供给,减轻高温对桃树影响,可大大降低裂果、落果的发生,促使果个长大优质。

去年郑州果树研究所专家在嵋阳讲桃树管理时讲到“秋施基肥有机肥越多越好”。所以,我们要根据树冠大小、强弱、产量合理施肥,建议亩产5-8千斤桃果,可亩施4-5袋微生物菌肥或生物有机肥,树势弱可加缓释肥或多元控释肥1-2袋,树势强壮的亩施4-5袋微生物菌肥或生物有机肥加半袋或1袋多元控释肥,都必须外加1-2袋硫酸钙镁硼为好。对于土壤有机质含量低的,透气性差的果园最好加施深三尺拌肥施入。这些都是全营养肥、长效肥、配方肥,能满足桃树生长发育不同阶段所需要的营养。

二、不搞秋施基肥,生长时光追肥桃树是虚旺

我们老祖宗常说“三追不如一底”可见秋施基肥的重要性,只要能坚持秋施基肥,施全营养肥、配方肥的,树势都较健壮,花芽质量好,连年丰产、稳产,收益波动不大。对于怕开花期受冻害的部分桃农自认为“聪明”往往是花芽相对瘪瘦,叶片较小,幼果细胞分裂较少而产量较低。进入生长期追肥补救是无法达到胎里富的,无法达到母壮儿肥,只能达到桃树中后期虚旺,造成徒长现象,对于弱树是很难恢复树势。所以,树势壮不壮主要看“粮仓”(贮藏营养),不秋施基肥的桃农必须改变观念。

三、适时、适度补水是保证形成优质花芽的重要条件

根据气象预报,今年很可能是夏秋连旱,旱意味着高温会持续,对桃树花芽的形态分化极为不利。特别是早熟品种,采果卖钱后万事大吉。现在好多早熟品种叶片顶端发黄、叶片萎蔫,挖开土层1-1.5尺墒情都低于40%以下,使根系生长不良,毛细根死亡,叶片发黄主要是各种营养元素无法吸收利用造成。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准备好肥料一旦下场好雨立即施入。如无效雨一定要人为造墒施足底肥是满足花芽分化条件,否则缺花多、春季开花后容易花而不实,这是多年经验应引起高度重视。

四、秋剪解决光照

(1)秋剪主要指有打伞枝、盖帽枝影响通风透光的强旺桃树,对于结果枝够用的可以从基部去除,不够用的可强回缩到近主枝(杆)的结果枝的分枝上。这些矛盾枝解决了,通风透风就好了,不见光的结果枝就能弱枝变壮枝,花芽由瘦变胖,母壮儿肥就能达到。

(2)合理落头。对于主枝(杆)顶端优势明显,中下部较弱桃树、待秋梢80%停长就可一次去除,即不会造成当年结果枝萌发,又能削弱顶端优势,又能促使中下部势力转强,是平均树势的好方法。

对于树冠没长或着主枝(杆)尖削度小的桃树,建议不落头,保留了顶端大量叶片,相对应根贮藏营养就多了,明年能保证扩冠强势,对培养牢固的骨架都非常有好处。

修剪后,今年最好喷几次冲施肥和高磷,因为高温干旱不利叶片光合作用,影响花芽有机物质积累。它能增强叶光制造营养能力减轻高温影响。

来源:中农乐果业科学研究院,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号外!号外!水果、苗木、茶叶、药材种植户注意啦!如果您想找品种、买苗木、学技术、问价格,赶紧加入垄上果木微信社群吧!进群方式:1、添加微信号:15997599684(果大姐);2、加入QQ群:695337905(垄上行果木圈)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