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暴雨来临,棚室管理有重点,大棚抓棚前脸,拱棚抓棚两侧

懂农业 爱农村 爱农民

8月10日,受台风利奇马影响,山东等地出现大面积暴雨,山东寿光、青州等蔬菜主产区,棚室密布,能够渗水的地方少,增加了积水数量,容易导致积水进棚,破坏棚前脸等,菜农要随时关注,加强管护。

大棚:重点防好前脸

利奇马是今年的最强台风,降雨量大,影响范围广。而大棚覆盖面积大,棚墙占地多,能够渗水、排水的只有棚前的地块,菜农一定要做好防范。

对于大棚蔬菜产区来说,防雨排涝工作主要应该做好以下几点:

一是整修排水沟渠,确保排水畅通。排水沟渠要提前清理,将容易堵塞排水的杂草、垃圾等清理干净,为排水做好准备。强降雨时,要随时关注清理排水沟渠,避免堵塞。

二是垫高棚前脸,棚内挖沟做好抽水准备。一旦遇到暴雨,棚膜上流下的雨水暂时积存在棚前位置,积水较多时及时安装抽水泵排水,避免积水过多灌入棚内。为防止棚内进水难以排出,可在棚前脸挖沟,在临近棚外排水渠的一头,提前挖坑,一旦棚内进水,雨水会优先沿沟进入坑内,可减轻雨水进棚的为害,方便水泵抽水排出。

三是尽量加固棚前脸。建议将棚前脸位置利用废旧立柱、钢丝、无纺布等做好加固工作,避免前脸雨水流淌时冲毁前脸,携带泥沙加重棚内受害。

拱棚:做好渠道疏通 设置挡水膜

拱棚间距小,棚间走廊往往只有不到一米,一旦下雨,棚膜上的雨水倾泻而下,根本来不及下渗。因此,拱棚防雨工作更加重要。

一是做好通风口管理,协调通风口与温度的协调。夏季降雨集中,首先要做好通风口的管理,避免雨水从通风口进入棚内。尤其是刚定植的苗子,雨水溅起的泥土覆盖在叶片上,会严重影响叶片见光,造成苗子长势细弱,还容易携带大量病原菌,增加烂根死棵发生的几率。此外,降雨结束后,要立即通风,避免棚内高温高湿弱光,时间长了容易造成蔬菜长势衰弱。

二是清理棚外杂草,拱棚两侧设置挡水膜。除了通风口之外,雨水还容易从拱棚两侧流入棚内,尤其是拱棚间距小,降雨集中,两侧积存的雨水无处排泄,积存起来只能流入棚内。想要减少棚内进水,可以在拱棚两侧安装挡水膜,方法也很简单:购买60-70厘米宽的薄膜,下部20厘米左右用土壤覆盖,上部吊起,降雨时拱棚两侧都有挡水膜,就会形成简易的排水通道,从棚室两头流出。同时,拱棚外侧的杂草要提早清理干净,避免影响水流畅通。

【来源】北方蔬菜报官微 刘辉

【声明】转载自其它平台或媒体文章,本平台将注明来源及作者,但本平台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仅作参考。若有侵权,请联系编辑删除。

加入垄上蔬菜圈,获取更多蔬菜资讯!

↓ ↓ ↓

垄上娃娃菜微信号:17343206025

(请转发到微信发布再打开扫描二维码)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