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遏制草地贪夜蛾扩散危害,坚决打赢防控攻坚战


懂农业 爱农村 爱农民

草地贪夜蛾于5月8日首次在我省出现,目前已扩散到全省17个市州,89个县市。截至8月5日,全省累计发生面积136.4万亩,防治面积229万亩次,防控处置率100%,全省春玉米危害损失率控制在1%以下,夏玉米田间残虫量控制在每百株2头至10头,平均3.5头,有效遏制了草地贪夜蛾在我省大面积扩散危害。

“无敌破坏王”不容小觑

草地贪夜蛾,在国际上有“无敌破坏王”之称,是联合国粮农组织全球预警的迁飞性农业重大害虫,主要为害玉米、水稻等80余种作物。目前在我省玉米、高粱、薏米、苏丹草等4种禾本科作物发现。

一只小小的蛾子到底能造成多大危害?

8月初,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在襄阳的一片玉米试验地看到,三四只草地贪夜蛾幼虫依附在一株玉米植株上,叶片上有许多大大小小的窟窿。“这株玉米已经绝收。”当地植保站工作人员说,草地贪夜蛾通过取食叶片,钻蛀心叶、茎秆、雄穗等部位,为害玉米植株。

省植保总站站长郭子平介绍,我省玉米种植面积约1200万亩。据近期调查显示,我省玉米百株危害率为4.4%。从全国来看,我省虽不是玉米主产区,但地处华中地区,是草地贪夜蛾北迁南回的必经之地。目前,草地贪夜蛾暂还未迁飞至北方玉米主产区,我省肩负着控制虫源,阻止草地贪夜蛾继续北迁的重任。“守住中部大门,对确保全国粮食生产安全有重要意义。”

坚决打赢防控攻坚战

性诱捕器、高空监测灯、测报灯……8月6日,记者在咸宁市咸安区马桥镇曾铺村玉米地看到,草地贪夜蛾测报和防治设备一应俱全。

据省植保总站介绍,低龄幼虫阶段是防控最佳时期。为兼顾杀虫效果和环境保护,我省以生物防治和理化诱控手段为主,辅以化学防治。目前,农业农村部已公布25种应急使用农药产品。

省农科院植保土肥所万鹏研究员介绍,草地贪夜蛾在我省4月到9月均是适宜生长期。其超级能吃、能育、能飞的特性,决定了它们可以迅速“称霸一方”,成为几乎没有天敌的有害物种。该虫可能会在我省长期存在。“我们调研发现,它们来了并非很快就迁飞走,也不惧高温,该虫正在逐渐本土化。针对草地贪夜蛾的防控,必然是一场持久战。”

目前,草地贪夜蛾防控工作已纳入我省粮食安全地方行政首长负责制考核内容。郭子平表示,我省将继续强化监测预警,实施统防统治,毫不松懈,坚决打赢草地贪夜蛾防控攻坚战。


【来源湖北日报

【声明】转载自其它平台或媒体文章,本平台将注明来源及作者,但本平台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仅作参考。若有侵权,请联系编辑删除。

※培训预告

“‘荆楚农时课’2019年蔬菜种植技术培训会”开班啦!

【荆楚农时课】携手湖北省蔬菜协会专家,邀您面对面学习蔬菜病虫害防治技术!揭秘新品种南瓜种植技术及市场前景!还有渠道运营高手分享蔬菜产销实战经验!更有健康蔬菜创新工场示范基地观摩。

名额仅限50人,机会不容错过,报名请从速!

培训时间:830日(全天)

培训地点:湖北省武汉市湖北省蔬菜协会

报名咨询(微信同号):17343206025(垄上娃娃菜)

商务合作:18696080060(垄上向日葵)




加入垄上蔬菜圈,获取更多蔬菜资讯!

↓ ↓ ↓
垄上娃娃菜微信号:17343206025
(请转发到微信再打开扫描二维码)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