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能杀虫又能杀卵,对红蜘蛛还有效,适合虫螨同时发生时使用

懂农业 爱农村 爱农民

虱螨脲是既能杀虫又能杀卵,对虫害防治是比较全面的。

今天,主要从4大方面来好好地了解下虱螨脲:

一、虱螨脲的特性

1、杀虫特殊

虱螨脲对害虫主要是胃毒作用,有一定的触杀作用,进入害虫的体内后,会抑制幼虫表皮几丁质的合成,让虫子长不出新皮,虫子就会死于蜕皮障碍(虫子会因为不能蜕皮而死掉)。

2、杀虫谱广

虱螨脲能够防治鳞翅目、鞘翅目、同翅目等害虫,比如粘虫、小菜蛾、甜菜夜蛾、白粉虱、蓟马、锈螨、潜叶蝇等害虫。

3、杀虫力强

虱螨脲的毒性高于有机磷和氨基甲酸酯杀虫剂,它的毒性和拟除虫菊酯杀虫剂差不多,或者略低于拟除虫菊酯杀虫剂,也就是说,想要杀死虫子,虱螨脲用药量即使比它们少,但是虫子照样可以死掉。

4、选择性高

虱螨脲对害虫的天敌和鱼虾等水生动物,杀伤力作用比较小,对蜜蜂比较安全,这种高度的选择性,是虱螨脲重要的特点。

5、低毒、低残留

虱螨脲在作物体内容易分解,在土壤和水中也容易分解,所以,在农产品中的残留量很低,对环境也没有污染。

需要特别注意的一点是,尽量不要在水稻上使用(现在一般是虾稻共作),而虱螨脲对甲壳类水生生物(比如龙虾、螃蟹等)的毒性高。

二、虱螨脲、虫螨腈、茚虫威区别

现阶段,作物上的鳞翅目害虫发生是比较多的,比如粘虫、棉铃虫、菜粉蝶等,而虱螨脲、虫螨腈、茚虫威3种药剂,是现阶段对这类害虫防治用的比较多的3种,那这3种药剂之间有啥不一样的呢?

看完上面表格中对3种药剂的对比,相信你一定能够合理地选择这3种药剂了!其中,虱螨脲同时有杀卵功效,且持效性最长。

那么针对虱螨脲,我们再给大家总结一下它的缺点:

1、防虫范围

虱螨脲虽然对卵和幼虫比较有效果,但是它对高龄幼虫的效果相对不是很好。所以,如果高龄幼虫比较多,建议和其它药剂复配使用,比如虫螨腈。

2、速效性低

虱螨脲一般杀虫后,3-5天才能达到杀虫高峰期,所以要复配一些速效性高的药剂。比如甲维盐等。

三、虱螨脲的复配药剂

现阶段,大家使用虱螨脲,一般是和其它药剂复配着使用,用的最多的就是和甲维盐复配。复配后,不仅互补了两个单剂的防治范围,同时,不同的杀虫机理也延缓了害虫的抗性。

混配或复配后,对甜菜夜蛾、菜青虫、斜纹夜蛾、稻纵卷叶螟等害虫的效果相对很好,并且,持效期可以达到20天以上。

这个配方能够快速防治害虫,并且持效期也比较长,具有杀虫、杀卵的双重功效。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我们在害虫的卵孵化高峰期-低龄幼虫高发期用药,对虫卵能够同时防治,可以有效降低虫子的基数,从而就带来了相对比较长的持效期。(要选择合适的防治时间)

当然,虱螨脲也可以和其它药剂进行复配,复配的药剂有:

联苯·虱螨脲(虫螨兼杀,特别是针对稻纵卷叶螟有特效)

虱脲·虫螨腈(主要防治甜菜夜蛾);

虱脲·毒死蜱(主要防治棉铃虫);

阿维·虱螨脲(主要防治锈壁虱)等。

通过两个单剂的互补,可以更好地防治害虫。

总之一句话,虽然虱螨脲防治效果比较好,防治范围比较广,但是,一定要了解清楚它的特性,进行合理地使用,同时要注意药剂的交叉使用,防止出现抗性!

最后,再次提醒,虫害发生高峰期,杀虫的同时一定要杀卵,合理使用虱螨脲,高效杀虫刻不容缓!

【来源】每天农资

【声明】转载自其它平台或媒体文章,本平台将注明来源及作者,但本平台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仅作参考。若有侵权,请联系编辑删除。

加入垄上蔬菜圈,获取更多蔬菜资讯!

↓ ↓ ↓

垄上娃娃菜微信号:17343206025

(请转发到微信发布再打开扫描二维码)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