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似不起眼的枯草竟能撬动2个亿?一公斤卖价近10块!这个村子人人都把它当成宝

看似不起眼的一堆枯草,在黄冈市蕲春县狮子镇枫树桥村的乡亲眼里却是宝。夏枯草,草如其名,一到夏天便枯萎。作为一味常用中药材,它具有清热去火,清肝明目,治疗头痛等功效。

黄冈市蕲春县狮子镇枫树桥村村民 何腊银:就是把这个头子剪下来,我一天能剪十五六斤。

每年夏至过后,夏枯草开始枯萎,也就到了它的收获时间。药农们一般都是将其连根拔起,晒干之后,再开始剪穗。在人手少的人家,剪穗这项工作往往需要花费几个月时间。

黄冈市蕲春县狮子镇枫树桥村党支部书记 贡学东:一般一亩130公斤左右的干货。会种的有的人家一亩收200多公斤干货,当时是八块五一斤,最多的一亩搞400多元。这个投资不大,比油菜的投资还要少。

2011年,枫树桥村开始发展夏枯草种植。夏枯草喜温暖湿润的环境,能耐寒,适应性强,在旱坡地、山脚、林边草地、田野上都可以种植。药农每年九十月份开始移栽种苗,次年收获。

黄冈市蕲春县狮子镇枫树桥村党支部书记 贡学东:我们现在是用移栽的方法,每年九十月份开始移栽,小苗移栽跟油菜一样,还要稀一些,施两次肥,除三四次草就可以了。

如今,枫树桥村家家户户都在种植夏枯草,总种植面积发展到了400多亩。因种植时间长,种出的夏枯草品质优良,枫树桥村成为了远近闻名的中药材种植专业村。

黄冈市蕲春县狮子镇枫树桥村村民 骆凤云 :目前夏枯草俏得很,天天贩子多,每天都有人到家门口来收。

黄冈市蕲春县狮子镇枫树桥村党支部书记 贡学东:销路不存在问题,只存在价格问题,我们卖给李时珍医药集团,他们大量收购。

村里种“草”出了名,慕名前来收购的药商越来越多。为确保药农收益,2015年,枫树桥村成立了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药农们种植的夏枯草,剪好打包之后,村里会集中收购,统一出售。

黄冈市蕲春县狮子镇枫树桥村党支部书记 贡学东:这一袋是38公斤,除了皮。15块钱一公斤,有接近300块钱。

一株夏枯草 卖出2个亿

乡野杂草,被蕲春县的老乡种成了“金枝玉叶”。药农们每年种草卖草,草不愁销。那么,卖出去的夏枯草都到了哪?又发挥了怎样的价值呢?

湖北作为夏枯草的主产区之一,生产出来的夏枯草花序长,果穗大。夏枯草浸出物含量和迷迭香酸含量也要高于其它产区。

李时珍医药集团有限公司生产部经理 陈鑫:现在这个产品的销量每年大约在20%的增速,那么我们夏枯草原材料的使用量也在20%的增速,最开始起步一年是150吨.

随着药企需求量的增大,这些年夏枯草的收购价也在逐年递增,从10年的五六块钱一公斤,上涨到了十二十块钱一公斤。

以前,150吨的夏枯草,是蕲春这家药企一年的消耗量。如今,他们一个月便可以加工完150吨。如今,一年的消耗量则达到了1500吨到2000吨。

李时珍医药集团有限公司生产部经理 陈鑫 我们夏枯草收购了之后,经过相应的检验,检验了之后到车间来,首先进行润洗,润洗完了之后用现代化的中药提取设备,把夏枯草里面的有效成分提取出来,然后移送到我们现在这个车间,我们现在每天的提取量是10吨。

润洗、提取、制剂配料,制作成膏……为满足市场需求,蕲春的这家药企每年要加工生产夏枯草膏200个批次,总生产量300万瓶。

李时珍医药集团有限公司生产部经理 陈鑫 这个产品目前是我们公司卖的最好的一款高级产品,截至要今年,它的销量已经达到了2个亿。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