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养鸡该怎么防暑呢?鸡群防暑常见误区有哪些?养鸡人必收藏

夏季养鸡该怎么防暑呢?鸡身上没有汗腺,而身上的羽毛又有较好的隔热效果,加上它本身的体温高达41-42度,所以在夏季高温时极易出现中暑现象,这给养殖户带来不少的困扰。那么夏季养鸡该怎么防暑呢?鸡群防暑常见误区有哪些?

常见误区如下:

1、认为夏季来临,影响最大的是产蛋鸡,对于育雏鸡、育成鸡影响不大。高温对于产蛋鸡的影响很明显,主要表现为采食量下降,产蛋率下降。但是,育雏鸡在育雏期间,随着日龄的增加,需要的环境温度应逐步下降。如果在第一周,因为需要的环境温度在32~350度,所以影响不大,而到了第二周,乃至往后,需要的环境温度每过3天要降10度,直至降为21~180度。如果是夏天育雏,外界温度常在300度以上,当环境温度过高,雏鸡的采食量也会因为高温的影响而减少,从而影响雏鸡的生长和发育。至于育成鸡,由于高温,鸡的采食量减少,鸡的体重偏轻,会影响鸡的开产和持续高产。

2、为了降温,在鸡场内,尤其是在鸡舍的周围,栽植一些高大的多叶树木。这样做,出发点是好的,因为树叶可以遮住一些阳光。问题是,树木多了,意味着能在鸡场停留的鸟就多了。很容易由于这些野鸟光临而导致鸡场发生重大疫情。最好的办法是在鸡舍周围使用遮阳网。如果鸡舍内安装了湿帘,可以在湿帘外面再安装遮阳网,防止阳光直射而削弱湿帘的降温效果。鸡舍的墙壁,可以通过刷白漆或刷白色水泥的方式,屋顶可以通过刷白漆或者铺些稻草,必要时再结合喷水来达到降温的效果。鸡舍周围地面上可以栽植一些绿草及其他低矮的绿色植物等。

3、由于夏季高温,导致鸡饮水量过大,每天排出粪便时,常带有颗粒状饲料,如果把饲料加工细一点,有利于消化。夏季鸡群饮水量明显增加,一般为采食量的3~5倍,饮水量为90~325ml/只,产蛋率越高,需水量越大,一般产蛋率增加10%,饮水量增加12ml/d·只。夏季饮水量是冬季的4倍,大约是采食量的2~3倍。采食量减少,饮水量增大,排粪时,有部分颗粒状饲料直接排出来属于正常现象。因为由于饮水多,鸡没有专门的排尿器官,水分很快就随泄殖腔排出,致使饲料在消化道内停留的时间缩短,没有完全消化。如果把饲料加工过细,适口性变差,导致鸡采食量进一步减少,影响更大。

4、为了帮助鸡解暑降温,在饮水中添加碳酸氢钠,也可以同时添加维生素C。添加碳酸氢钠,能有效调节鸡体内酸碱平衡,抑制中枢神经活动,明显提高鸡抗热应激能力。在鸡日粮中添加0.1%~0.5%碳酸氢钠,可提高鸡产蛋率和蛋壳质量,但同时要相应减少食盐的喂量,以防止鸡食入过多的钠离子。如果图方便,在水中添加碳酸氢钠,由于夏季鸡的饮水量大,意味着摄入的碳酸氢钠量大,摄入过多,会发生中毒,因此最好在饲料中添加。至于添加维生素C,因为维生素C放在水中容易被破坏而降低效果,也最好在饲料中添加。但二者不可同时使用,否则会降低药效。实践中,在高温季节前期用维生素C而后期用碳酸氢钠为佳。

5、为了防止夏季鸡群暴发传染病,最好是通过饮水接种疫苗。进入夏季,由于采食量减少,加上高温影响,鸡群对外界的抵抗力明显下降,容易发生大肠杆菌、新城疫等多种传染病。给鸡群接种疫苗是必要的预防措施。事实上,选用哪一种接种方式,要看疫苗适合哪种方式免疫,要根据实际情况而定。如果适合饮水免疫,还要考虑夏季高温,在疫苗接种之前停水的时间必须缩短,以免鸡群因为长时间停水而引发中暑。同时,要考虑到饮水免疫的时间也不宜过长,防止鸡舍内高温,导致水中的疫苗失效或降效。一般夏天饮水免疫前,停水1小时左右,饮水接种控制在30分钟到45分钟之间。也可以使用益生菌来给鸡饮水拌料使用,使用益生菌来养鸡可以提高鸡的抵抗力,起到防病促长,提高鸡的成活率,选择益生菌一定要选择专用益生菌来养殖。

夏季养鸡该怎么防暑呢?

1、鸡舍降温

首先要保证鸡舍内通风良好,在对鸡棚上加盖遮阳网或按照喷淋水设备,可以有效鹅降低阳光对鸡棚的直射。再就是在高温来临前,适当的降低养殖密度,合理的饲养密度可以有效的降低棚舍温度,还可以在饲料中日渐油脂和氨基酸,可以有效的减少体热的产生,增强鸡群的抵抗力。也可以在棚舍外栽种植物或者修建围墙等措施,减少阳光直射,降低温度。

2、绿化降温

可以在鸡舍周围栽种一些藤本周围,让其爬上鸡舍的墙面和屋顶,这样不仅可以遮挡阳光,叶片和墙面之间的空气流动,还能降低室内温度,比如栽种葡萄,鸡粪是肥料,促进植株生长,提高葡萄产量,也是一份收益。

3、喷雾降温

夏季高温炎热,空气干燥,鸡群采食量减少,而饮水量也大大的增加,这是可以对鸡身和地面喷洒喷雾的方法,降温解暑,但是也要注意相对湿度。适宜相对湿度为50%~55%,若相对湿度大于72%,会导致鸡舍闷热,羽毛污秽粘连,容易引发疾病;但是如果相对湿度低于45%,鸡舍内的尘埃飞扬,极易到鸡患上呼吸道疾病,所以要控制好湿度。

4、风扇空调降温

如果有条件的养殖户,可以在鸡舍内按一定的间距安装一定数量的风扇,在鸡舍内温度升高时,将风扇打开,这样加速空气流动,将大大量的热量带走,起到降温防暑的作用,但是缺点是噪音过大,对于产蛋期不利,极有可能导致产蛋量下降。也可以利用空调,不仅噪音低,降温效果比风扇还好,但是成本较高,空调购置费和电费也是一大开销。

来源: 全球品牌畜牧网

声明:转载自其它平台或媒体文章,本平台将注明来源及作者,但本平台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仅作参考。若侵犯著作权,请主动联系本平台并提供相关书面证据,本平台将更正来源及作者或依据著作权人意见删除该文章,并不承担其他任何责任。

责任编辑:李金霞

在微信中长按识别上图二维码,

或找小牧民 ‭1‭‭‭3971591889

加入垄上畜牧社群!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