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技】汛期来了,做好这几点,再大的雨棚室蔬菜也不怕

懂农业 爱农村 爱农民

汛期指的是一年中因季节性降水致使江河流域内的水流量特别大的时期。就历年平均情况来看,每年的6月中、下旬太平洋副热带高压脊线徘徊在北纬25-27度之间,这时华南地区北上的大雨带,已移到长江中下游地区,进入汛期。到7月上、中旬,副高脊线到达北纬30至35度之间,此时大雨带北移到黄(河)淮(河)流域,我国北方地区进入汛期。入汛后,强对流天气如雷雨、大风、冰雹等发生几率大,对棚室蔬菜生产造成严重影响,尤其是短时强降雨威胁最严重。提醒菜农,做好棚室防雨与排水工作,避免雨水倒灌。

1、保护好棚体 减少雨水侵蚀

入汛后,雨水增多,每年都有蔬菜大棚因防护不当,雨水浸渍,造成大棚受损,因此,棚室防雨不能忽视。

1.增设覆盖物 防雨水浸湿墙体

北方地区建造的冬暖式蔬菜大棚,多数都是土墙体,虽然保温性较好,但结构强度较低,维护不当容易出现坍塌情况,影响大棚使用寿命。对于新建的棚室,建造好墙体后要及时覆盖,尤其在夏季多雨时,如果墙体保护不当,墙体上的土很容易被雨水冲刷,使墙体变薄,严重的甚至因为雨水将棚体全部弄湿,导致墙体坍塌。目前,为了预防墙体被雨水冲刷,菜农常采用覆盖薄膜、无纺布或使用水泥或砖瓦护墙的措施。对于老旧棚室,要经常检查后坡部位是否漏水。在已经发现漏水的地方,一定要及时处理,修补破损,确保不再漏水浸湿墙体。

2.加固墙体 防坍塌

对于新建棚室,建议开槽深度超过30厘米要回填土两次,并且要压实两次,这样大棚地基才会稳固。大棚墙体分次上土压实后,用最后一层土进行封顶,封顶时上土厚度一般为40厘米即可,然后用机器来回碾压两遍,保证墙体上部被压实。同时墙体两侧也要用工具压实,提高棚室承重能力。棚体内侧,墙体下部、水沟等部位最好进行硬化。一般来说,后棚墙最好硬化半米以上,即使棚内进水,也可以确保积水不影响后墙结构,避免泡塌基部,造成墙体坍塌。

2、完善排水设施 避免雨水倒灌

强降雨天气时,短时间内雨量大,一旦雨水来不及排出,就会倒灌进棚,使蔬菜受灾。因此,修建排水设施是避免雨水倒灌的关键措施。

1.修建排水沟渠

建造棚室时一定要修建完善的排水明渠,并尽量将其建造得宽、深一些,加大排水沟内的存水容量。尤其是一些大棚蔬菜种植区,菜农可以在大棚的东西两头和后墙处设置排水渠,且排水渠的挖深一定要低于棚内的种植面,或者搭配水泵及时抽水,这样才能起到良好的防洪目的。

菜农在新建大棚时,也要考虑当地的地下水、排水条件及年降雨状况,从而确定建棚时的挖深程度,避免雨大灌棚。同时,排水沟内的地势一定要整平,最好进行硬化,以减少杂草等生长,影响水流,并减少雨水下渗,防止临近棚内返水。

2.建设各种临时排水沟渠应急

除了固定的排水沟渠,菜农还可建设各种临时沟渠,起到排水作用。比如,利用沙袋、薄膜等,临时搭建排水沟渠,让棚室顺畅排水。也可利用硬化路面,两侧垒高,中间排水,将积水尽快排入河沟。在棚前脸与所种植蔬菜间隔处挖储水沟,所挖的沟不用太深,能够阻挡或存储从棚膜上留下来的雨水即可,并培高靠近蔬菜的沟壁防止沟内雨水积满后溢出到种植行内。临时的沟渠只能作为应急,重要的还是做好规划,形成固定排水沟渠,并做好养护,确保排水通畅。

3.维护好固有排水沟渠

很多修建好的水利设施因为缺乏维护,使得在大雨到来时排水设施不能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因此,菜农在平时应注意沟渠的维护。

不要将大棚内拔出的蔬菜秸秆、大田内的小麦和玉米秸秆堆放到沟渠内。这些垃圾会将沟渠堵塞,当大雨到来时,就会再次使畅通的沟渠形成竹节沟,从而导致雨水漫过堤岸,将沟渠附近的大棚淹坏。

不要用土将沟渠堵住。很多农民为了便于行走,用土将自家地头的沟渠堵住,使沟渠再次变成竹节沟,导致沟渠的排水功能丧失。所以菜农在大棚或者田间地头的沟渠上修建道路时,应该首先在沟渠内埋设管道,通过修建进地涵的方法,保证道路及沟渠的畅通。农民在修建进地涵的时候,需用的水泥管口径要根据实际情况选用,以防管口过小导致排水不畅。

及时将沟渠内的杂草清除。现在很多水利设施建好后,因为缺少养护管理,沟渠内杂草丛生,对水流造成阻碍,导致水位上升,所以还要注意加强对沟渠的养护管理,及时将杂草除去。

【来源】北方蔬菜报种植宝典(ZZBD20160108) 吴荣美

【声明】转载自其它平台或媒体文章,本平台将注明来源及作者,但本平台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仅作参考。若有侵权,请联系编辑删除。

加入垄上蔬菜圈,获取更多蔬菜资讯!

↓ ↓ ↓

垄上娃娃菜微信号:17343206025

(请转发到微信发布再打开扫描二维码)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