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香菇带火30亿大产业!年产两亿袋,还用起了“物联网”

今年六月农业农村部官网公示了2019年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名单,其中湖北有两个地区入选,分别是宜昌市夷陵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和随县现代农业产业园。

接下来

我们就到随州随县去看看

当地乡亲是如何用小香菇做出大文章的

随县产香菇历史悠久,经过50余年的发展,随州已成为香菇产业大市。“香菇扶贫”也是随县脱贫攻坚精准施策的主推模式,是扶贫支柱产业。

随县梅子沟食用菌专业合作社社长黄河告诉我们,当地打破形式上单一的香菇种植模式,将农业机械化用在香菇生产中。目前,基本用不到人工、重型劳力,使用设备菌棒每天产量可达一万三千跟。

除了机械化生产,合作社还引进“物联网”技术,让科技农业切合实际在农村运用起来。

随县梅子沟食用菌专业合作社社员表示,现在只需通过在手机上操作就可以自动降温,机器温度过高时手机上会出现提醒。

扶贫先兴业,梅子沟鲜菇种植作为产业扶贫项目,一直在加大与贫困更深度的融合。

近些年,在随县农业农村局的指导下,当地采取村集体和贫困户及村民共同出资参股的方式,帮助产业扶贫。

目前合作社已带动30余户贫困户就业,吸纳10户贫困户作为社员,与9户贫困户签订菌包管理承包制合同,让他们既可以领取报酬又可收取红利,从而保障贫困户每年都有不低于20000元的收益。

随州市随县高城镇梅子沟村党支部书记何高升表示,每年该合作社利润至少增加20万左右。

除了线下销售,县里与电商平台合作设立电子交易服务中心,全县有近200家菇企在网上卖香菇。

目前随县香菇的年产量约为2.2亿袋,预计到2020年,年产量可达3亿袋,产值预计30多亿元。未来随县将推出多项举措,助力香菇产业扶贫。

记者:陈楚君

(作者:记者:陈楚君)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