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千万别再这样喂猪了,轻则罚款,重则拘捕

 目前,猪贩也开始尝到非洲猪瘟的苦果。据了解国内许多地方70%的猪贩子已收不到猪。靠生猪行业吃饭的人以后该怎么办?是坚持养殖,还是要跳出养殖圈?

前几日新牧网发布的一篇关于全国生猪存栏减少,70%的猪贩子也收不到猪的新闻引起了行业关注。业内分析认为四处无序收售、转运猪只的运猪车是非洲猪瘟迅速传播的重要途径。但或许一些人只是被裹挟而为之。有猪贩就表示,当别人这么做了,我们不赶在这个时间点多收猪卖猪赚钱,以后猪少了收不到猪,怎么办呢?多米诺骨牌就此倒下,最后没有一个人能脱离漩涡,现在猪贩也开始尝到非洲猪瘟的苦果。

\

在利益面前用道德来约束和衡量行为显然太过无力,但这篇文章无意探讨谁对谁错,这里想要讨论的是以后。靠这个行业吃饭的人以后怎么办。

目前大体上大家有3种选择:第一种,不养猪了去养其他动物;第二种,依然在养猪业坚持;第三种,转行去其他行业。

先说选择养其他动物的。

很多养殖户开始在空出来的猪栏里养一些鸡鸭鹅牛等,其实笔者不是很推荐现在立刻大额投入去转型养其他动物,因为即使没有非洲猪瘟,也会有其他我们不熟悉的疾病和行情风险,本质上和养猪并无不同,贸然投资进入未知因素还太多。

比如大规模养鸡,在技术不成熟的情况下可能因疫病出现大规模损失;当前鸡苗价格随着转型者变多水涨船高;未来出栏鸡价也可能受到影响下滑等。当然,在投入成本不高、有一定技术支撑的情况下可以进行探索。

然后是依然在养猪业坚持。

笔者认为,如果还想继续在养猪业坚持,一定要有长远的战略思维,把它当做一项事业来经营,而不是一份只为眼前利益的“生计”。行业内往往会在鼓励大家坚持的时候说到“养猪业是永远的朝阳产业”,仿佛只要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为养好猪就能赚钱。这种说法目前来看是没错的,因为养猪业的一大特点是不用自己去找市场,需求一直都在。而这就体现出另一面,即它并不够市场化,养殖户不够敏锐,或者养殖户的市场主动性难以发挥。

很多养殖户依然有过于看重眼前实际而不问未来的心态,对一些看起来很“大而空”事物不够关注——即投入一定要立竿见影。但是实际上看起来“大而空”的理论可能就是一个新趋势初现端倪,等到“立竿见影”的时候就已经来不及了。

第一年猪价高怎么养猪都赚钱,第二年猪价低也许就会亏钱,第三年环保禁养来了,第四年出现了非洲猪瘟。人们往往会抱怨这些让人不舒服的变化,但如果你把养猪当做一份事业,早期在一些征兆、趋势显现的时候就看得更长远,就可能收获好一些的结果:早做好成本效益管理或许第二年也不会亏钱;对环保未雨绸缪或许第三年就不会因此头疼;赚到钱了投资做好那些专家一直强调但没人放在心上的生物安全管理或许第四年非洲猪瘟就不会来。

个人的力量在大势面前的确很无力,但一个真正做事业的人要在对的时机做对的选择不是吗?

抬头看看天,现在的养猪业依然有选择可以做。你可以做一个成功的老板,也有机会做一个事业有成的人。

最后是第三种,暂时跳出养殖业。

曾有经销商向记者坦言,在一个行业里呆久了,思维模式和行为习惯都很难逃出既定的圈子,即使有人来说一些新的东西,也会因难以理解而拒绝接受,最后只能像时针一样每天转着同样的圈。如今困难来了,人们需要时间沉淀、思考,或许养殖业从业者的确需要暂时跳出养殖圈,从其他的维度来审视一下行业和自身未来的发展。

在此笔者不禁想问,很多人说养殖业难、苦,那为什还一直留在养殖业呢?因为专业选择的惯性?因为知识、经验、人脉资源积累都在这此,已无法改道?还是因为养殖业作为某种意义上的“产业终端”,多年来习惯了无市场思维?

我们可以发现,虽然说养殖端是这个行业所有附属产业的根本,但在面临行业困境的时候,上游企业的员工,似乎更容易找到新的出路。

如果对人类社会的发展历史有涉猎,或者放到更长时间维度上的生物进化史上,就可以发现其实任何行业都不可能是永远的朝阳产业,也不存在“一招鲜、吃遍天”。淘汰可能是缓慢的,也可能是剧烈的。寒武纪的霸主驰骋海洋的时候,脊椎动物的祖先还没有出现,蝎子的祖先已经从海洋登陆的时候,脊椎动物的祖先还是一条在茫茫海洋生物群中跌跌撞撞四处逃命的“小鱼仔”。而几亿年过去了,进化史上各类生物你方唱罢我登场,现在终于轮到了人类。保持进化的可能性,才能在某一个时间点大放异彩。

回到养猪业,即使没有非洲猪瘟,养猪业也经历了其他高峰低谷、行业变迁。经验丰富的养猪人应对此有所意识。但有句话说得好:人类的本质是复读机。行情周期循环往复许多次,依然有人高入低抛在亏损;2006年高热病过去十余年,养殖户依然在重温被疫病支配的恐惧。不过,很多养殖户曾经在行情好的时候也是赚到钱的,比如经历了2014-2015的低谷后,在2016年-2017年,猪价一度涨至10元/斤以上。在这时,许多养殖户实际上是有机会做选择的。

有些人选择投资精修猪场做好生物安全管理净化猪病。

有些人却觉得闭着眼睛都能赚钱为什么要在乎一点猪病。

有些人在这时过度乐观选择扩大规模;有些人选择买房买车变换资产及时行乐。

到后来,不在乎生物安全依然用旧思维养猪的受到了非洲猪瘟的“洗礼”;过度扩张的在风口过后面临资金链断裂;精修猪场做好生物安全管理的在非洲猪瘟中活了下来并在今年获得了回报;买房买车的又跟着2016年的房价上涨资产再次升值。

现在,行业正在面临大洗牌、大转型,并且各个领域的交叉也越来越多。对于个人来说,这个世界很大并且机会时时流转变幻,无论是想继续养猪的,还是想做其它的,也许都需要接触面广一点、高瞻远瞩一点、学习能力强一点。如果形势还不明朗,不妨做好资金和资产的管理分配,暂时跳出养殖圈来看行业。

靠幸运也好,靠实力也好,愿大家在将来的某一天,都能再抓住新的机会。

来源:《农财宝典》新牧网

责任编辑:李芬

在微信中长按识别上图二维码,

或找小牧民 ‭1‭‭‭3971591889

加入垄上畜牧社群!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