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猕猴桃】猕猴桃枝蔓肿大皮裂腐烂?原来都是因为它!

在猕猴桃的栽种过程中,易传播、常见的虫害、真菌或细菌性感染的病害更容易吸引我们的关注。导致有时会忽略了元素缺乏而导致的病害。比如说,常见的藤肿病,就是因为一种元素的缺乏而造成的,它就是硼。

相信有经验的果农,都能够知道硼的重要性。对于许多果树来说,硼元素的需求量不大。和氮磷等大量元素来比,需求量更是少得可怜。但是一旦缺乏,就会导致极其严重的后果。比如对于猕猴桃来说,一旦缺少了它,就会出现所谓的藤肿现象,挂果也会变得很少,时间一长,枝条还会逐渐变黑坏死。

藤肿病的症状

缺硼初期,往往是一些主侧蔓会出现肿大的症状,而且有一定的突然性。有树患过藤肿病的桃友可能会有这种感觉:昨天还没有,一夜之间一些主侧蔓的中段部位就变得肿大起来了,呈上粗下细的畸形。

如果细细观察的话,还可以看到这些肿大之处,会有细微的裂纹,每条裂纹都不是很长。但是在这些裂纹的内部,已经出现腐烂了,往往还伴随着发酵的臭味。没有及时处理腐烂,病会继续加重,裂纹也会变得更大,最终导致整个侧蔓坏死。严重的话,整株树都会受到波及。

藤肿病在轻沙质土壤和有机质含量较低的土壤中更容易发生。在猕猴桃的生长期内,一旦土壤里面的硼含量长期过低,就会出现上面所说的那种现象。

图源:猕猴桃病虫害原色图谱

防治措施

藤肿病往往会导致花果稀少,在挂果期患藤肿病还会导致落果,严重影响猕猴桃的产量,所以要注意做好防治。

预防就简单了。藤肿病主要是由于缺硼引起的,预防就只需及时注意硼元素的补充,针对性施加硼肥。猕猴桃生长中期,正常叶片硼含量通常是每克干物质含硼50微克,当叶片含量低于每克干物质含硼量低于20微克时,就会出现缺硼症状。过量的使用石灰会降低土壤中含硼化合物的可溶性,容易导致缺硼。

在每年施入基肥的时候,往往肥料里面添入适量的硼肥,不需要太多,否则物极必反,引起肥害,只需要满足猕猴桃生长所需即可以了。这样做了之后,一直到来年的花期,都不会发生缺硼的现象。可是等到进入花期之后,对于硼的消耗比较大,所以应该及时地喷施一些硼肥,以便起到补充的效果。

如果已经出现了病害,就需及时补救。这时候可以用速效硼肥进行根施加叶面喷施,及时补硼,减轻缺素情况,阻止病害加重。然后再对果树进行营养补充来回复树势。

降低对果量及果品的影响。

图片来源:网络

此外,对于肿大严重的部位,可以采用刀割处理。在肿大处从上往下割两道十字交叉的口,伤口需要深及木质部,肿处腐液可从伤口流出,加快藤蔓的恢复。

来源:大丰收猕猴桃植保 猕猴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号外!号外!水果、苗木、茶叶、药材种植户注意啦!如果您想找品种、买苗木、学技术、问价格,赶紧加入垄上果木微信社群吧!进群方式:1、添加微信号:15997599684(果大姐);2、加入QQ群:695337905(垄上行果木圈)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