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猕猴桃】我的猕猴桃裂果了怎么办?猕猴桃裂果的原因和防治方法

最近有个果农打电话来咨询,说在自家地里发现了猕猴桃裂果现象,感到很奇怪,以前见过苹果、葡萄裂果,现在怎么连猕猴桃都裂果了。问这是怎么回事?应该如何有效的预防?其实,裂果是一种在果树生产中常见的生理性病害,是果实对内部生长与外界环境不协调作出反应而使果实表面出现开裂的生理现象,裂果发生的时期多数在果实转色期或果实膨大期。

一、裂果发生的原因

1、和品种有关

裂果与品种的生理特性和品种遗传特性关系密切,品种的果型大小、果皮厚度、果实含水量、细胞紧密度、需肥规律、含糖量及含酸量、果皮发育质量都会影响到果实裂果。

2、水分因素

导致裂果的主要因素是果实发育前期土壤干旱及后期土壤含水量的急剧增加,空气湿度大,蒸腾作用下降,果肉迅速生长并大量吸水,从而引起果实裂果。雨后空气湿度大,叶片蒸腾减弱,一方面使果实水分外流骤减另一方面使树体其它部分的水分更多地流入果实,特别是根压使大量的水突然进入果实组织,使细胞膨压增加,内部生长应力增大导致裂果。

3、植物内源激素失衡

植物内源激素比例的变化会影响到果皮和果肉生长的速度,当两者生长速度失衡时就会形成裂果。在实际生产中,果实发育中后期,因激素失衡造成裂果的现象较为常见。

4、缺钙引起的裂果

果实缺钙引起的裂果一般从生长点开始裂。钙在植物中主要靠叶片水分的蒸腾作用产生的拉力才能移动,所以果树补钙配合地面与叶面喷施结合效果会更好。同时要注意氮肥及含有氮肥的肥料,如果氮肥中铵态氮过多,会增加缺钙性裂果的发生。

5、缺硼引起的裂果

果实缺硼后一般会引起果实肩上的裂果。硼对果实很重要,但大家一般只是在花期补硼。其实硼能有效增加果皮的韧性以防裂果,也能把糖分运转到果粒里来增加糖度,降低酸度。

6、栽培管理措施不当

树势弱、光照差、通风不良及偏施氮肥的果园裂果严重;负载量大,叶果比小的果蔬易诱发裂果;土壤排水不良、严重板结、通透性差、土壤酸化的果园裂果严重;病虫防治差的果园裂果较为严重。

二、防治措施

1、选择好品种

由于同种果树的不同品种间的遗传特性、成熟期及成熟时环境条件等的不同,它们均有其易裂与抗裂品种。按照适地适树的原则,易裂的优良品种应规划在成熟期无雨或少雨的地区发展。根据品种不同的成熟期来选择合适的品种,使其尽量避开当地的高温、阴雨季节等不良天气,减少成熟期裂果。

2、做好田间管理

①做好水分管理,尤其遇有天气干湿变化过大,及时浇水或追肥,防止裂果。

②另外,增施钙、硼、钾肥,重施有机肥,增加果皮厚度和韧性,增强树势。在果实膨大成熟期间,每7~10天叶面喷洒一次流体钙或活性钙或聚合钙或螯合钙或糖醇钙或硝酸钙,连续喷洒2~3次,即可减轻猕猴桃裂果。

③做好病虫害防治。

④果园生草,改善小环境,增加土壤有机质。

3、合理使用膨大剂

激素类植物生长调节剂的滥用是造成裂果的原因之一,所以应合理使用膨大剂,最好不用膨大剂。

(来源:农业种植新技术,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号外!号外!水果、苗木、茶叶、药材种植户注意啦!如果您想找品种、买苗木、学技术、问价格,赶紧加入垄上果木微信社群吧!进群方式:1、添加微信号:15997599684(果大姐);2、加入QQ群:695337905(垄上行果木圈)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