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瓜都死秧(疫病)了,这个夏天还能不能好好过

懂农业 爱农村 爱农民

西瓜疫病是一种高温高湿型土传病害,俗称死秧,现阶段正是疫病发生的高峰期,希望广大瓜农朋友们加强防治。

一、疫病症状

叶片发病:发病初期,叶片呈水浸状,多在叶片边缘形成深绿色圆形或近圆形病斑,发病后期叶片呈灰褐色干枯,易碎。

疫病病叶正面症状表现

疫病病叶背面症状表现

茎蔓发病:发病初期茎蔓基部或节间呈暗绿色水浸状斑,中后期发病部位溢缩,造成植株上半部枯萎死亡。

疫病茎杆症状表现

果实发病:发病初期在病部呈深绿色水浸状凹陷斑,发病后期瓜表皮呈灰绿色水浸状皱缩腐烂并有腥臭味,病部着生白色絮状物。

疫病病果初期症状表现

疫病病果中期症状表现

疫病病果晚期症状表现

二、发病病原

该病由真菌鞭毛菌亚门甜瓜疫霉和辣椒疫霉侵染所致,其中以甜瓜疫霉为主,病原生长发育的适温为25-30℃,可借气流、雨水或灌溉水传播。

三、发病规律

气候条件:高温高湿条件下易发病,每年的5-9月是发病高峰期。

栽培环境:排水不畅,通风不良,种植密度过大,地势低洼,多年连作的地块,露天栽培遇下雨较多,大棚种植如浇水过多均易发病。

四、防治方法

农业防治和化学防治相结合

1、选用抗病性强,产量高、品质好的品种。

2、合理密植,加强通风透光,控制灌水,小水勤浇,不积水。

3、农家肥应充分腐熟后再施用,同时可施用适量的生物有机肥,推荐每亩使用生物有机肥200-300斤。

4、及时清除植株病残体并集中烧毁或深埋。

5、发病前可用80%代森锰锌600-800倍加以预防,发病后可使用50%锰锌.氟吗啉500-600倍、58%甲霜锰锌600-800倍等药剂加以防治。

注:化学防治应以提前预防为主,在病害发生初期应及时喷药,在整个生育期注意轮换用药。

【来源】国光农化 胡洪伟

【声明】转载自其它平台或媒体文章,本平台将注明来源及作者,但本平台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仅作参考。若有侵权,请联系编辑删除。

加入垄上蔬菜圈,获取更多蔬菜资讯!

↓ ↓ ↓

垄上娃娃菜微信号:17343206025

(请转发到微信发布再打开扫描二维码)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