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医生给宜昌患者做手术,非常成功!5G传输,专家“近在眼前”

网络日新月异,前不久,国家工信部就对几家通信公司发放了5G牌照,在不久的将来大家伙用上网、打游戏、看视频、下载软件的速度就会越来越快,一部1个G的电影8秒就可下完,是不是很值得期待呢?接下来要说的事,也和5G有关,甚至说有点神奇,什么事呢?枝江市人民医院主刀医生,在同济医院专家5G网络远程指导下,对一心肌梗死患者成功植入心脏支架。

枝江64岁的高大爷有10年高血压史,7月1日,他突然感觉胸口闷,被子女送到枝江市人民医院。检查结果发现,高大爷心电图异常,心肌梗死标志物明显升高,必要时进行介入手术开通血管。然而,当地医生对类似重症的患者实施介入治疗时心里仍没有底,想得到同济医院的医生协助指导。

对此,一家通信公司利用5G技术在两家医院搭建了“手术直播室”,让两边医生无缝“手术”。

上午10点,手术开始。在同济医院,武汉同济医院心内科专家通过5G网络和AR技术,对260多公里以外的枝江市人民医院医生进行远程精准实时手术指导。

同济医院远程指导的专家是大内科主任汪道文教授、心血管内科副主任严江涛教授。“感觉就像在现场。”严江涛说,5G网络传输速度快,现场手术的画面和手术过程中不断拍摄的高分辨率造影图片,也实现实时传输,为远程医生及时指导打下基础。在4G时代,造影通过微信传输给远程指导医生,仅一个来回就需要花上一两分钟,非常费时。

同济医院心内科主任 汪道文教授:“首个5G医联体网”落地湖北,是在新一代通信5G加速度的支持下,“互联网+”智慧医疗成功实现。它将整体提升患者就医体验,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构建有序分级诊疗,助力医联体建设。

历时55分钟,手术于上午11时21分成功结束。手术刚刚完成几分钟,我们从远程画面里看到,高大爷自己从手术床上坐了起来,露出微笑,看不出一点的不适。枝江市人民医院吕医生介绍,观察一到两天后,高大爷就可以出院回家修养了。

枝江市人民医院 吕医生:患者在台上也非常配合,一直在说今天真是中大彩了,这么多专家教授给他做这台手术,从头到尾几乎没有不适的反应。

据了解,这是我省首例通过5G网络远程指导实施的心脏支架手术。咱们湖北垄上频道也借助5G直播技术,现场直播了这场“远程手术”。

随着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很多的基层医院,设备、医生、护士都已基本到位了,主刀的医生也有介入手术的准入资格证,80%的常规冠脉介入手术完全可以独立开展。而临床实践中,基层医院的主刀医生仍如刚开始学走路的小孩,必须要有那“第三只脚”帮着他保持平衡。

同济医院内科 严江涛主任医师 教授:同济医生就是那个“拐杖”、“第三只脚”。就医疗技术水平,很多的基层医院的医生技能都在提升,更多的时候,大医生的专家医生起到的就如 “定海神针”的作用,给以足够的底气和支持。

综合医院的医疗资源通过5G技术下沉,有效缓解了就医难问题,助力分级诊疗制度,让老百姓真正得到优质医疗的同时也得到了实惠。目前,同济医院以肝病、宫颈癌、胸痛、高血压等重大疑难疾病为纽带,建立15个专科“病联体”,与各级医疗机构补位发展,实现重大疾病科研临床突破、创新,以及基层专病救治能力的双赢。

记者:陈青 实习生:杜大龙 


(作者:垄上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