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柑橘】柑橘裂皮病是怎么发生的?应如何防治?

柑橘喜欢在温暖湿润的气候下生长,我国柑橘品种优良,种类繁多,由于食用轻便,价格低廉、口味甘甜,很受大众的喜爱。柑橘在种植的过程中虽然比较简单,但还是会有很多的病虫害需要防治,其中有一项就是柑橘的裂皮病。柑橘裂皮病不仅在我国的柑橘产区发生(广东、广西、湖南等),在其他众多国家的柑橘产区都有发生(美国、澳大利亚、地中海等)。

柑橘裂皮病是怎么发生的?应如何防治?

柑橘的裂皮病的来源主要是受柑橘裂皮病类病毒的影响。受病主要表现在柑橘果实的树干出现树皮开裂的情况,表皮呈现纵向性爆开,后脱落。发生的时间一般是在柑橘树定植以后的3-8年这个时间段,前期比较少见或者不会出现裂皮。出现柑橘裂皮病主要和苗木、嫁接、工具不卫生有关。

柑橘裂皮病的防治措施:

1、培育无病苗木

选用抗病能力强、品种优良的苗木进行培育,在培育的过程中增强苗木对病毒的抵抗力。

2、嫁接的时候刀具要进行消毒

很大一部分柑橘裂皮病的发生是因为刀具的污染造成的,很多果农在进行修剪病枝、用来接穗的刀,没有进行消毒就直接使用,造成病毒的传染。用给柑橘树用刀具之前要先进行消毒处理,可以把刀具浸泡在10%~20%的漂白粉液体中或者2%福尔马林液体中5~10分钟,拿出晾干即可。

3、把植物送去检疫,防止扩散

为了防止病毒传播到其它柑橘园区,要对受病的柑橘果树进行严格的检疫,防止后期受病的毒苗进入无病的柑橘区,也要防止在嫁接的时候把有病的柑橘树嫁接到无病的柑橘树上,防止病疫的传播、扩散。

总结:

柑橘的裂皮病,不仅发生在我国柑橘产区,在其他国家也有发生。想要防治柑橘裂皮病可从培育无病苗木、嫁接的时候刀具要消毒、把植物送去检疫这三方面入手

(来源:乡村米粒,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号外!号外!水果、苗木、茶叶、药材种植户注意啦!如果您想找品种、买苗木、学技术、问价格,赶紧加入垄上果木微信社群吧!进群方式:1、添加微信号:15997599684(果大姐);2、加入QQ群:695337905(垄上行果木圈)

【声明】转载自其它平台或媒体文章,本平台将注明来源及作者,但本平台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仅作参考。若侵犯著作权,请主动联系本平台并提供相关书面证据,本平台将更正来源及作者或依据著作权人意见删除该文章,并不承担其他任何责任。

(责任编辑:果小妹)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