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倒”恶意欠薪,建筑工人也开始“刷脸”上班了!实名制好管理

一提到农民工权益受侵害,大伙们马上就会想到“工资拖欠”,实际上,他们背井离乡在外打工,遇到的难处实在太多,处处都有一把辛酸泪。

国家就“欠薪”这一事件曾颁布过“恶意欠薪罪”,但因“欠薪”案件层出不穷而显得效果不佳,在互联网发达的现在,我们的任何信息都可以保留在网上,因此,湖北建筑工人实名制来了。

近日,省住建厅发出通知,在全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项目全面推行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

湖北省采取全面推行建筑工人实名制的管理,将姓名、工种、出生年月等信息上传网络,这不仅能够规范企业用工,还能够遏制欠薪。

目前,我省共有2.5万家建筑企业、260多万建筑工人,建筑业总产值已连续5年过万亿元,建筑业已成为名副其实的支柱产业。最近,湖北省住建厅发出通知,在全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项目全面推行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

我们了解到,武汉市蔡甸区首个钢结构装配式还建房项目,已经开始使用实名制管理,建筑工人经过职工通道口时,需要扫脸进入工区,而在一旁的显示器上,标明了每个人的到岗信息。

对于建筑工地管理者而言,从中建钢构奓山还建房项目工程师潘学强处了解到,他们能够从系统实时的了解每天各工种的出勤人数,方便统筹管理,不仅如此,还对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将工人们的信息上传入网不仅可以实时了解工人技能、持证情况、年龄分布,还可以通过数据共享了解到工人在其他工程项目上的奖惩情况,为选人、用人提供准确依据。

从中建钢构奓山还建房项目建筑工人胡师傅、王师傅那里得知,采取实名制管理不仅可以方便管理自己的工时和薪资,还在一定程度上加强了务工过程中的法律保障。

据了解,建筑工人们可以实时查看自己的工时和薪资,能够有效的避免分包拖欠工资。不仅如此,如若发生纠纷,实名制平台上的个人信息还可以作为有关部门处理纠纷的依据。

官方信息

省住建厅表示,建筑工人实名制有利于规范企业劳动用工,遏制欠薪现象。下一步,全省还将对实名制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对企业和个人弄虚作假、漏报瞒报等违规行为予以纠正、限期整改,对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将通过曝光、纳入重点监控对象等方式进行处理。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