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工人不愿干辛苦活,建筑行业“失宠”!90后一人管理一个班,工资翻4倍

大家都知道,今年10月,武汉将举办世界军人运动会。为了保障军运会期间的交通畅通,武汉市杨泗港快速通道将在军运会前通车,改善南湖等地的交通出行条件。这段时间,虽然太阳似火,但是工人们都坚守在工地上,加班加点,保障项目如期完工。

早上六点,小唐已经起床了。由于昨天晚上浇筑桥面加班到深夜,小唐比平常要晚起了大半个小时。六点半上班,已经来不及吃早饭了,小唐赶忙拿起施工图纸看了会,工人们陆续都来了。

小唐居住的宿舍是一间十多平米的活动板房,里面摆了四张高低铺,有两张是小唐和室友的床,另外两张上面堆满的杂物,房间里唯一的电器就是空调。小唐说,这样的条件已经算是不错的了。

甘肃省陇南市 建筑工人 小唐:今年的工地条件比我们十堰那边要好一点,山西那边更差,生活水平就那么高。

作为带班班长,小唐每天早上的第一件事就是提醒工人们安全的重要性。站在十多个工人中间,九零后的小唐格外显眼,因为这个班里,其他工人都要比他大上十来岁。讲解完安全知识,小唐把工人们带到了工地。

小唐说,管理好三十多个比自己年纪大的工人,最重要的就是要让工人们都服他。但是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年初小唐来到武汉市区的这个工地,在这里工作了半年时间。虽然工地外就是繁华的都市,但是半年来,小唐和工友们都没有出去逛过。

为了保障军运会之前,工程能够顺利完工,小唐和工友们每天都是加班加点。工地的生活忙碌充实,但是只要一闲下来,小唐就会想到远在甘肃老家的爱人和孩子。基本上每天都会打电话视频。意外的是,和爱人接通电话视频后,小唐的儿子跟他的话并不多。

小唐说,今年儿子满四岁了,在一起的时间还不超过一百天。既然选择了这份工作,他相信以后儿子会理解他的。

用工调查:建筑行业“失宠” 年轻工人难留

在采访小唐的过程中,记者发现,工地上大部分的建筑工人年龄都偏大,像小唐这样的年轻人太少了。这种情况是否普遍存在,建筑工人的待遇又如何呢?

中建三局某项目常务副经理 蒋少武:工资水平基本上翻了三倍到四倍。

除了工资待遇有所增加外,建筑工人的住宿条件和生活医疗保障也在逐步提高。在武汉市蔡甸区的一处建筑工地上,劳务公司专门聘请了五个后勤人员负责八十多个工人的一日三餐。

空调,消毒柜,洗手间,淋浴等设备一应俱全,保障工人们有一个舒适的生活环境。然而与建筑工人待遇改善形成反差的是,建筑工人的总量逐年呈现下降趋势。根据《2018年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显示,2018年全国农民工总量为28836万人,但增速仅为0.6%,从事建筑业的农民工比重为18.6%,比上年下降了0.3个百分点。2002年之后,随着国家对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的持续增加以及房地产的火爆,大量农村外出务工人员选择成为了建筑工人。小唐的室友老何就是在那个时候进入的这个行业。

甘肃省陇南市建筑工人 何富军:那个时候一个村里一个人出去,就带五六个人出去,都是像我一样的年轻人。

然而十多年过去了,老何在这个行业里熬成了中年人,身边的工友中,三十岁以下的年轻人是越来越少了。

甘肃省陇南市建筑工人 何富军:18到28岁的都进厂了,跟我一起做的都是三十多四十岁的。

老何说,偶尔工地上也会来上个把小年轻,但大多坚持的时间都不长。刘青山是一家建设工程劳务公司的负责人,他的公司有四百多位建筑工人,其中四十到五十岁左右的占了大多数。他说,最近几年,公司也到劳务市场招聘过工人,但是过来应聘的年轻人并不多。刘青山在建筑行业里摸爬滚打了近三十年,现在年轻人不愿意从事这一行了,也让刘青山对建筑行业的未来十分担忧。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