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椒长势异常如何应对?茁壮的辣椒长相应该怎样

懂农业 爱农村 爱农民

辣椒长势正常,就有高产的基础。那么,茁壮的辣椒长相应该怎样呢?据多年的观察,一般是茎杆短粗,节间紧凑,叶肥厚,色浓绿,根系多,根色白,长势稳健,移栽之后缓苗期短,新叶伸展快。

但是,在辣椒的生育过程中,特别是塑料大棚保温栽培的辣椒,在育苗、移栽时,往往由于管理不善,常常发生一些异常生长的现象,影响辣椒的产量与品质。

常见的异常症状:一是徒长苗,叶大而薄,茎杆细长纤弱,叶色淡,叶柄长;二是老化苗,叶小而厚,色深而暗,茎细硬,节间短,新根少而短,黄、褐色;三是卷叶苗,叶片向上翻卷,新叶皱缩,严重的叶片下垂;四是子叶脱落苗,就是8片真叶之前,子叶褪色,逐渐干枯而脱落;

五是叶片失绿苗,部分叶片失绿,叶缘、叶尖坏死,严重的下部叶片枯死;六是萎蔫苗,有的晴天高温后萎缩,有的阴天也出现蔫萎;七是顶端畸形苗,一则是生长点坏死,二则是生长停滞;八是心叶黄化、白化苗,下部叶片仍为绿色。

造成辣椒苗子发育异常的原因,主要是肥料和水分管理失调引发而来的,一是育苗的苗床中,偏施了氮素肥料,未配施磷、钾肥及硼、钙等中、微量元素;二是整理苗床粗糙,基肥施用不足,干旱失水;三是播种量偏大,间苗迟,幼苗捅挤争光;四是连阴雨时间长,未及时通风练苗;五是久旱之后一次灌水过多,根系受损,生理失调;六是移栽前基肥施得迟、施得浅,栽苗时根系离肥料较近,很易产生肥害。为了使辣椒幼苗能够缩短缓苗期,正常地稳健生长,必须创造条件,预防异常苗情发生。

首先要精细整理苗床。大棚种植的辣椒一般要在棚内育苗才能壮苗早发,苗床的床土必须精细翻晒,做到土细草净,上虚下实,手捏成团,落地即散,均匀播种后,做到一次齐苗、壮苗。

其次要配方平衡施肥。一是苗床应以施用腐熟的植物性的有机肥料为主,每1000公斤营养土加过磷酸钙1-2公斤,钾肥0.5公斤,硼肥0.1公斤;二是移栽大田肥料要早施、深施。

第三要合理运筹水分。灌水见干见湿,大干大湿,小干小湿,晴天多浇,阴天少浇或不浇,升温多浇,降温少浇,移栽时浇定根水,缓苗后浇一次提苗水。

第四要调温通风练苗。棚温不宜低于15℃、高于35℃。遇上连阴雨,要排风采光练苗。同时,要及时间苗,去弱留壮。

【来源】农民种植助手

【声明】转载自其它平台或媒体文章,本平台将注明来源及作者,但本平台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仅作参考。若有侵权,请联系编辑删除。

加入垄上蔬菜圈,获取更多蔬菜资讯!

↓ ↓ ↓

垄上娃娃菜微信号:17343206025

(请转发到微信发布再打开扫描二维码)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