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桃果膨大期怎样管理效果好?如何加强树体营养

加强树体营养:一方面要及时补充营养,追施速效性的氮、磷、钾果树专用复合肥料,以钾肥为主,盛果期亩施肥100斤,同时应适时适量根外追肥,追肥应选择不含激素的纯营养、全营养的叶面肥,可选用优质磷酸二氢钾,间隔7~10天一次,共2~3次。在果树成熟前15天左右施入较为合理,因为桃果迅速膨大期在成熟前7~10天。要避免在施肥中采取一炮轰的做法。

合理修剪促进膨大:疏枝修剪最佳时间是在果实成熟前10~15天进行,具体做法是及时去除树体内膛及中上部生长的支立旺枝,促发的竞争枝,在保证叶面光合面积的前提下,疏除多余的无果枝、过密枝条,减少树体的营养耗损,增加树体的通透性,同时对所留的结果枝及部分营养生长势强的枝梢,进行摘心,控制枝梢的快速延伸,对因摘心后出现的二次新梢,过密的要疏除,促进所留叶片光合效能的增加。

应用植物生长调节剂:桃树种植大户为了节省劳动力往往会想到应用抑制剂来控制树的旺长,促进果实的膨大。生产中应用较多的是多效唑和PBO,这两种都是植物生长调节类物质,适时叶面喷施,不仅可有效控制植株的新梢生长,促进光合产物积累,同时还有提高桃树花芽分化数量和质量,增强树体综合抗性和提高果品产量,改善果品质量等多种作用,桃树果实膨大期喷施150~300倍多效唑或PBO,喷施浓度和次数依树体的生长势强弱和综合管理水平的高低综合确定,此期一般喷施1~3次即可。应用生长调节剂只是个辅助作用,且不可一味依赖抑制剂,需要和修剪措施相互配合效果较好。

病害防治:果实膨大期开始时一般需要喷一次药,这也是采收前最后一次用药,果农要注意用药间隔期,最少用药后7~10天才可采收,切忌出现喷药后就采收情况的发生。若前期病虫害防治工作到位,此期一般不会出现严重的病虫害,有可能发生的虫害有潜叶蛾、红蜘蛛等,可叶面喷施4.5%高效氯氰菊3000倍加杀螨剂,病害主要为穿孔病、褐腐病、炭疽病等,选择药剂以生物中药制剂为主,可以应用2%宁南霉素1000倍加中药制剂靓果安800倍,为提高防治效果在喷药时要添加有机硅等助剂,喷药时不易随意加大用药浓度,以免产生药害。

(来源:果树种植新技术,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号外!号外!水果、苗木、茶叶、药材种植户注意啦!如果您想找品种、买苗木、学技术、问价格,赶紧加入垄上果木微信社群吧!进群方式:1、添加微信号:15997599684(果大姐);2、加入QQ群:695337905(垄上行果木圈)

【声明】转载自其它平台或媒体文章,本平台将注明来源及作者,但本平台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仅作参考。若侵犯著作权,请主动联系本平台并提供相关书面证据,本平台将更正来源及作者或依据著作权人意见删除该文章,并不承担其他任何责任。

(责任编辑:果小妹)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