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垃圾or湿垃圾,你分得清吗?武汉等46个城市将加入垃圾分类大军

今天起,上海将正式施行《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生活垃圾分类将进入“法治时代”。

“你是什么垃圾?”谁能想到,这直击灵魂深处的拷问,竟成了上海朋友的日常。最近上海小区人气最旺的地方不是健身器材附近,而是垃圾回收站。不少人都在补习垃圾分类知识。

垃圾分类有多火?垃圾分类消息霸占热搜,“淘宝卖家垃圾桶限购”、“游客在上海扔错垃圾也要被罚”、“亲亲,这边不建议您报考上海呢”,理由居然是令人头大的垃圾分类。有人把分类知识编成了歌。

垃圾分类有多难?按照条例,生活垃圾将分类为干垃圾、湿垃圾、有害垃圾和可回收垃圾。网上流传小龙虾也要分类,让人小爪一抖。不过上海市废弃物管理处很快回应:大家不用担心,龙虾壳、龙虾头、龙虾黄、龙虾肉统统都是湿垃圾。

7月1号后,如果垃圾分类出错,将处5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上海这一改善环境节约资源的新举措未来如何向全国推广。6月28号,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举行发布会:到2020年底,先行先试的46个重点城市,要基本建成垃圾分类处理系统。

46个重点城市:

这46个城市里,湖北有2个:武汉和宜昌。据悉,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将继续投入213亿元加快推进处理设施建设,满足生活垃圾分类处理需求。到2022年,各地级城市至少有1个区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其它各区至少有1个街道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2025年前,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要基本建成垃圾分类处理系统。

建设美丽乡村 我省部分地区率先试点垃圾分类

尽管垃圾分类能把人逼疯,但还是必须得做。原因没别的,就是不做不行了。生活垃圾带来了严重的环境问题,垃圾分类势在必行。其实,我省的不少地区已经开始试点垃圾分类,一起去看看他们是怎么做的。

仙桃市杨林尾镇兴隆村二组村民 谢又生:我们垃圾分类搞得比较好,特别是它有两个垃圾桶,瓜果、蔬菜可以腐烂的(垃圾)我们就(倒)在这个绿桶子里,其它的胶纸、罐头瓶子和家里用的这些旧费铁、旧锅铲等不可腐烂的(垃圾)我们就放在这个蓝色的垃圾桶内,到现在,我们的地面就比较干净,人也比较舒服。

在仙桃市杨林尾镇兴隆村,每家门前都放着一蓝一绿两个垃圾桶。自从开始实行垃圾分类以来,村民们不仅更加注意环境卫生,也学会了怎样进行垃圾分类,村庄环境也随之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浙江安吉环卫公司垃圾分类经理 王爱萍:利用展板、广播宣传垃圾分类,上门讲解垃圾分类,利用早晚时间督导垃圾分类。

在钟祥市客店镇,每个村都有的垃圾分类屋,村民们把家里的垃圾集中在这里,再由专业公司进行回收处理。自从实施垃圾分类回收以来,客店镇垃圾转运量下降了近30%。

钟祥市客店镇党委宣传委员 袁金:通过新建垃圾分类中心,让废旧的、可回收再利用的资源,把它再利用起来,也通过这样一个途径增加老百姓的收入。

在荆州市荆州区行署大院内,环保公司设置了垃圾分类投放点。比起普通的垃圾桶,分类垃圾投放点的垃圾桶有绿色和灰色两种。将厨余垃圾和不可回收垃圾分开,分类运输 然后统一送到垃圾处理厂。

湖北启迪桑德循环科技有限公司荆州分公司 朱熹:我们会给居民发放智能卡,登记居民的信息,可以通过智能卡向智能回收箱里面,投放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两类,可回收物可以获取相应的积分,然后在服务亭内兑换相应的生活用品,有害垃圾的投放,我们会统一处置,交给有资质的危废企业进行无害化处理。

垃圾分类创造更美好的生活环境,武汉、宜昌的朋友要马上行动起来,学习垃圾分类知识。如果你不知道也没关系,支付宝推出了多款垃圾分类小程序,4000多种垃圾可一键查询。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