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椒死苗需谨防辣椒根线虫为害!严重影响辣椒生产种植

懂农业 爱农村 爱农民

近年来辣椒市场需求量大,种植效益好,每年8月开始南方地区有很多的农户开始秋种辣椒。与此同时,因保护地复种指数高,连作重茬普遍,辣椒死苗的现象常有发生。其中,由根线虫为害引起的辣椒死苗更是发生普遍,严重影响了辣椒生产种植。

在保护地、温室大棚以及露地,均广泛生活着大量的根线虫。辣椒根线虫自辣椒幼苗移栽后即可为害,二龄幼虫从根尖侵入,寄生在根组织当中取食为害逐步发育成高龄虫。在侵害时线虫会通过锋利的口针穿刺根系,造成机械损伤,伤口为土壤中其它的病菌、病害入侵提供有利的条件。因此在粗放管理、复种指数高的保护地,在辣椒根线虫发生为害的同时,也常有青枯病等土传病害的发生,直接造成辣椒死苗。

此外,因辣椒根线虫在侵害根系时会将有毒汁液分泌到根组织中,组织细胞受到分泌物的刺激后膨大、增生,侧根和须根上会形成大量形状、大小不等的瘤状根结。根结不仅会阻碍根系的生长,而且还会导致根系吸收肥水的能力下降,从而引起辣椒死苗现象的发生。

说到辣椒根线虫,很多的农户都会十分惊讶,因为在以往的栽培种植当中很少会发生辣椒根线虫为害的情况。对此专家表示,近年来辣椒种植向基地化发展,辣椒长期连作重茬,为根线虫的生存繁殖以及发生为害提供了稳定的寄主,同时农户对线虫的防治意识不高,导致辣椒根线虫在各地迅速蔓延为害。

因此专家提醒,预防辣椒死苗农户需做好辣椒根线虫的防治工作,控制线虫基数以及切断线虫传播途径是关键,可综合运用农业、物理以及化学防治措施。比如说采用无病苗无病土育苗、在种植前深翻耕土并进行消毒处理、增施有机肥提高植株的抗病能力、加强田间管理注意农具的消毒等。另外化学药剂控制线虫基数也十分重要,农户可选用盈辉杀线剂来防控。

农户要预防由线虫为害引起的辣椒死苗,可在辣椒苗移栽前,用盈辉杀线剂颗粒沟施、穴施或全田撒施,对线虫持效期管2-3个月。如果辣椒苗在生长期间受害严重的,则用盈辉杀线剂水剂兑水灌根、冲施,并且可结合水溶肥一同使用,效果更佳。

【来源】种植问答网

【声明】转载自其它平台或媒体文章,本平台将注明来源及作者,但本平台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仅作参考。若有侵权,请联系编辑删除。

加入垄上蔬菜圈,获取更多蔬菜资讯!

↓ ↓ ↓

垄上娃娃菜微信号:17343206025

(请转发到微信发布再打开扫描二维码)

相关阅读

加强辣椒花期管理,促进花芽分化,预防落花果

辣椒移植栽培技术!育苗移栽比直播有什么优点呢

番茄膨果慢、转色差?原因竟然是这些

高温强光蔬菜如何不被“烤伤”?合理疏叶为果实遮阳

大棚西瓜遇到连续阴雨天,可不是一件好事

蔬菜 辣椒,棚内,授粉,花期,硼肥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