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葡萄套袋的优缺点及技术要点

有时候要想种植的葡萄实现高产,套袋是非常重要的一环,套袋就是也因为不同葡萄的品种特性而有所调整。当然给葡萄套袋也不全然都是好处,下面就一起简单学习了解下葡萄套袋的技术以及优缺点。

一、葡萄套袋的优点

1、减少病虫害和鸟害,还可以防止果穗上发生的日烧病、黑痘病、炭疽病、白腐病等,还可以避免食果害虫和葡萄夜蛾、金龟子的伤害。

2、套袋后减少了果穗用药的次数,不直接和农药接触,降低农药残留。

3、能减轻裂果病的发生,保持果面整洁,果粉完好,葡萄的外观美丽,增加商品价值。

二、葡萄套袋的缺点

1、套袋费工费时。

2、套袋后,袋内的光照较差,一般着色度比不套袋的低2-3成,尤其对直射光着色的品种,有比较严重的影响,成熟期比不套袋推迟7-10天。

3、果实中的含糖量和维生素C的含量有下降

4、个别品种在套袋栽培的时候,容易发生日灼。

三、葡萄套袋技术要点

1、套袋时间

通常是花谢后半个月,坐果稳定后,随着蔬果,就可以套袋了。此时幼果如黄豆大小,可以防止早期侵染的灾害。套袋时间不宜过晚,否则失去防止病虫害的意义。套袋要避开雨后的高温天气,否则容易日灼加重。

2、套袋方法

套袋之前,全园喷一遍杀菌剂,比如复方多菌灵,代森锰锌,甲基托布津等。重点喷果穗,药液晾干后再进行套袋。套袋前,讲袋子口一端6-7厘米侵入到水中,使其温润柔软,便于收缩袋口,提高套袋效率,并且能将袋口扎实扎严,防止病原、害虫已经雨水进入袋内。套袋的时候,先用手将袋子撑开使得纸袋整个鼓起,然后由下向上将整个果穗全部套住,再将袋口收缩到果柄上,用一侧的铁丝紧紧扎住。

3、去除套袋后的管理

葡萄去除果袋后,一般不再喷药,但是要注意预防金龟子的危害。果实临近成熟,果实周围的老叶也会老化,光合作用会下降,这个时候适当摘除部分老叶,不仅不影响果实的成熟,还会增加果实表面的光照和有效叶面积的比例,有利于果实的着色和树体的营养积累。

(来源:惠农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号外!号外!水果、苗木、茶叶、药材种植户注意啦!如果您想找品种、买苗木、学技术、问价格,赶紧加入垄上果木微信社群吧!进群方式:1、添加微信号:15997599684(果大姐);2、加入QQ群:695337905(垄上行果木圈)

【声明】转载自其它平台或媒体文章,本平台将注明来源及作者,但本平台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仅作参考。若侵犯著作权,请主动联系本平台并提供相关书面证据,本平台将更正来源及作者或依据著作权人意见删除该文章,并不承担其他任何责任。

(责任编辑:果小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