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万多斤西红柿卖不出去,农户损失近3万,都是因为这条路?

最近

武汉市江夏区的李光明师傅向我们求助

他家十多个大棚的西红柿

快要烂到地里了

到底咋回事呢?


今年李师傅种植的西红柿收成十分不错,但是运输上却出现了问题,现在不少西红柿都烂到了地里。前天的一场暴雨,让大棚里进了不少水,导致目前李师傅的损失更大了。

今年西红柿长得十分漂亮,一个大棚的产量在一万两千斤左右,但是最多也就销售两千斤,其余都烂掉了。今年我种植的12亩西红柿成本在5万元,目前只卖了2万元,连成本都没有回来。

为什么今年李师傅的西红柿会卖不出去呢?

李师傅说,并不是因为西红柿没人要,而是运不出去。原来李师傅的大棚到村里的主路有六百多米,靠的是一条没有硬化两米多宽的机耕路。

原来的路很平整也很好走,现在这个路被重型翻土车、大挖土车压坏了,弄出了一个一尺多深的槽。

今年村里对李师傅大棚周围的农田进行改造,由于路面被压坏,使托运西红柿的小三轮走在上面颠簸的十分厉害。

番茄由于长期运不出去,有些成熟的番茄经过路上颠簸就会爆开。

李师傅还告诉我们,一旦遇上下雨天,轮胎打滑,运输货物的小三轮随时有可能“趴窝”。为此,他还找过施工队但没有得到任何答复,于是李师傅便自己想办法对路面进行了修整,可是没过几天他辛苦修整的路又被压坏了。

就这样,十多个大棚里上十万斤已经成熟的西红柿挂在枝头卖不出去。不仅如此,重型货车还把埋在路面下排水管道压垮了。

江夏区金口街道办事处金水三村 村民 李光明妻子:这个排水管道已经不流水了,以前从来没有出现这种现象,像这种下水孔在这条路上共有7个,现在全部被压坏了。

西红柿大棚积水的原因

1、排水管道被堵。

2、农田改造的施工方在大棚旁修建的排水渠有问题。

3、排水渠比大棚排水渠的沟面要高两三公分,导致水倒灌进来造成积水。

先调挖机排水 保证路面能运西红柿

俗话说“要致富,先修路”,为了能够尽快帮助李师傅解决问题,我们记者找到了项目的施工方负责人李忠。

李忠告诉我们,这个项目是旱改水项目,整改内容包括平整土地、硬化道路、修建灌溉排水的沟渠等,目前项目还没有完工。对于李师傅说的新修沟渠的沟面比西红柿大棚排水渠要高这一问题,李忠也做出了解释。

以田间地面做为标准,新修的沟比田间地面高二十公分,既可以灌水又可以排水,但以前的老沟,由于是人工挖的会比较低。

对于施工方压坏路面,导致西红柿运输困难,对此李忠认为

1、以前的路原本就是土路,施工对这条路影响并不算大。

2、老路在旱改水项目沟渠部分修建完成之后也将硬化,现在沟渠部分还没有修完,所以就算整修这条路之后还是会被压坏。

对此事件,双方各执一词。随后,该项目的负责人陈骞也赶到了现场,他说,李师傅大棚所在的土地也在旱改水的范围之内,按照施工要求,在施工前李师傅就应该拆除大棚,不过考虑到实际情况并没有这样做。

我们项目开始时,应该是先平整土地再进行修渠,由于考虑到种植户们大棚里面还有东西,地里也有庄稼,所以我们改为先修渠后整地。但是当时我们也强调了要确保西红柿的外运通行。

现场了解情况后,负责人陈骞保证,接下来一定让施工方把路和排水渠修理好。同时,对于李光明师傅受到的损失,也表示一定会进行妥善处理。

记者:宁博文 魏伟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