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咨询:怎样立遗嘱,才能不让“身后事”变成“麻烦事”?

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的财产越来越多,很多人通过订立遗嘱的方式,对如何处置自己的财产等事作明确交待。由于遗嘱一旦形成就可能对相关人的利益产生重大影响,因此,我国法律对于遗嘱的订立有比较严格的要求。但在现实生活中,由于各种原因,遗嘱无效的情况屡有发生,并因此而引发矛盾纠纷,今天就和大家分享一些关于“遗嘱”的事。

遗嘱继承又称“指定继承”,是按照被继承人所立的合法有效的遗嘱而承受其遗产的继承方式,其是由设立遗嘱和遗嘱人死亡两个法律事实所构成,它分别具有设立效力和执行效力。

遗嘱继承的效力高于法定继承,遗嘱继承优先适用的规则既尊重了立遗嘱人的真实意愿,也能够有效避免法定继承可能出现的分歧。但遗嘱继承的形式多种多样,如何立遗嘱显然又是门技术活。


一、 遗嘱继承的构成要件

立遗嘱人要想将自己的财产适用遗嘱继承的方式处置,那么首先应当确保所立遗嘱合法有效。

1、 被继承人生前立有遗嘱,并且遗嘱合法有效。这是遗嘱继承的前提和基础,遗嘱只有设立才能发生法律效力以对抗法定继承。

2、 遗嘱中指定的继承人未丧失继承权,也未放弃继承权,同时也未先于被继承人死亡。也即指定的继承人没有做出《继承法》第七条规定的四种行为,也不存在代为继承的情形。

3、 被继承人生前没有签订遗赠扶养协议。因为遗赠扶养协议的效力高于遗嘱,并优先适用。

4、 立遗嘱人死亡。只有立遗嘱人死亡,遗嘱才发生执行效力。


二、 确保遗嘱合法有效

确保遗嘱合法有效,需满足以下条件:

1、 主体有要求。立遗嘱人是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而无行为能力人或者限制行为能力人所立的遗嘱无效。简单来说,立遗嘱人要是成年人,且精神状况良好。

2、 内容有要求。

遗嘱的内容合法有以下要求:

1)不得违反法律、行政法规和相关司法解释的规定;

2)不违反社会公共利益,不违反公序良俗;

3)对缺乏劳动能力又没有生活来源的继承人保留必要的遗产份额;

4)仅能处分合法的私人财产,而不能处分他人或集体的财产。

3、 意思表示真实。

确保意思表示真实是遗嘱合法有效的重要条件,因为以下遗嘱无效:

1)受胁迫、欺骗所立的遗嘱无效;

2)伪造的遗嘱无效;

3)遗嘱被篡改的,被篡改的部分无效。


三、立完遗嘱需要做啥?

1、确保遗嘱顺利执行

遗嘱约定的财产应当确保是私人财产,对于共有部分的财产,如合伙企业中立遗嘱人的财产份额、夫妻共同财产,乃至租金、定期存款、保单等预期收益,应该及时做好确权或者做好财产分割的协议。

2、确保内容具备执行的可操作性

遗嘱约定的财产应当清晰明确,财产名称、财产内容、财产份额、财产来源、对接人等应当清晰。如存款不应仅说明数额,还应该说明具体的银行、账户名、账号、存折、乃至密码等。

4、 遗嘱原件妥善保管,必要时做遗嘱公证。

遗嘱原件应当妥善保管,最好留有副本交由见证人保管,最保险的当然是去公证处做遗嘱公证,因为公证遗嘱的效力最高。

如果您想找律师,请拨打法律专线0716-965333咨询吧!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