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材】贝母繁殖方法及田间管理要点

贝母是一味有着不错价值的中草药,按产地分可以分为川贝母、浙贝母、土贝母、伊贝母这几个品种。相信很多人小时候咳嗽得厉害,家长就会弄川贝蒸梨的水服用,喝了之后,针对某些咳嗽症状来说也确实有用。

一、繁殖方法

贝母常见的繁殖方法有块茎繁殖和种子繁殖两种。

1.块茎繁殖

每年早春或秋季,将地下块茎全部挖出,选大者入药,小者留种。种植前需要施足底肥,进行整地做畦。开浅沟,沟深6厘米-9厘米,沟距30厘米-36厘米,然后在沟内每隔15厘米-18厘米放块茎1-2枚,覆土3厘米-5厘米。若土壤湿度较好,15天左右即可出苗。每亩播种块茎约40公斤。多降雨地区进行垄作,在垄的两侧底部开沟种植。

2.种子繁殖

我国北方地区在四月播种。播种前将种子用温水浸泡8-12个小时,然后取出条播。行距30-36厘米,开浅沟约3厘米-4.5厘米,将种子均匀撒于沟内,覆土约1.5厘米,镇压、浇水。每亩播种量2公斤-2.5公斤。

二、田间管理

贝母4-8月为茎蔓生长期,8月以后至10月初霜降前,为块茎生长期。田间管理应根据其生长特点进行。

1.除草松土

贝母4月出苗后至6月蔓叶为覆盖地面以前,除草、松土、浇水。8月以后应保持地面经常性湿润,以利于根茎生长。

2.追肥

6-8月,结合浇水、追肥、施粪尿2-3次,促进其茎叶生长。9月上旬追加磷、钾肥,促进其块根生长。

3.搭架

有些品种或土地某些水肥条件比较好的地方,苗会出现高15-18厘米的情况,需在行间插竹竿,供植物蔓茎攀援,以便于开花结子。

4.除草

种植贝母后,建议用新高脂膜来避免幼苗被病菌感染,提高抗灾能力和光合作用。出苗以后若有杂草生长,拔除时切忌伤到鳞茎。

(来源:惠农学堂,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号外!号外!水果、苗木、茶叶、药材种植户注意啦!如果您想找品种、买苗木、学技术、问价格,赶紧加入垄上果木微信社群吧!进群方式:1、添加微信号:15997599684(果大姐);2、加入QQ群:695337905(垄上行果木圈)

【声明】转载自其它平台或媒体文章,本平台将注明来源及作者,但本平台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仅作参考。若侵犯著作权,请主动联系本平台并提供相关书面证据,本平台将更正来源及作者或依据著作权人意见删除该文章,并不承担其他任何责任。

(责任编辑:果小妹)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