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红柿细菌性病害知多少?根据发病部位,合理用药

懂农业 爱农村 爱农民

细菌性病害成为目前威胁西红柿生长的头号大敌。当前,高发的细菌性病害主要有细菌性斑疹病、溃疡病、疮痂病、髓坏死病、软腐病。虽然都为细菌性病害,但是发病症状不同。要想有效防治细菌性病害,需了解细菌的特性和侵入传播的条件,防治起来才更有针对性。

发病症状

细菌性斑疹病:细菌性斑疹病又称细菌性叶斑病、黑秆病,可为害叶、茎、花、叶柄和果实等多个部位。叶片染病,产生深褐色至黑色斑点,四周常具黄色晕圈。叶柄和茎染病,产生黑色圆形斑点,水渍状,发病后期,小病斑逐步扩大连片,呈边缘不明显的大块黑斑,上有白色菌脓。幼嫩绿果染病,为深褐色小圆点,散生在果面上,稍高于果皮,但中心不凹陷,果实变红时,果面上的小绿点也不转红。

溃疡病:番茄的幼苗、叶片、茎秆、果实等均可发生此病。叶柄、侧枝或主茎上会产生灰白色至灰褐色条状枯斑,茎部开裂,剖开茎部可见髓部变空,维管束褐变。果柄受害多由茎部病菌扩展而致其韧皮部及髓部呈现褐色腐烂,可一直延伸到果内,致幼果滞育,皱缩,畸形,使种子不正常和带菌,有时从萼片表面局部侵染,产生坏死斑,病斑扩展到果面。绿果期发病,初期可见果面有很浅的白色圆圈,圈内有一淡褐色突起小点。果实转红后,病果表面可见略隆起的白色圆点,中央为褐色木栓化突起,称为“鸟眼斑”。有时病斑连在一起形成不定形的病区。“鸟眼斑”是病果的一种特异性症状。

髓部坏死:全株受害,多在结果期表现症状,一般果坐好至绿果期开始显症。发病初期嫩叶褪绿,严重的植株上部褪绿和萎蔫,伴随着下部茎坏死,病茎表面初生褐色至黑褐色斑,外部变硬,纵剖病茎可见髓部变成黑色或出现坏死,维管束褐变,这些病变多发生在植株外部无病变的地方,髓部发生病变的地方则长出很多不定根。生产上当下部茎被感染时,常造成全株死亡。分杈处及花器和果穗受害状与茎部相似。果实染病,从果柄开始变褐,造成全果变褐腐烂,果皮质硬,挂在枝上。湿度大时,从病茎伤口或叶柄离层及不定根处溢出黄褐色菌脓,别于番茄溃疡病。

软腐病:主要为害果实,一般从生理裂口处开始发病,致果实内部呈水渍状软腐,严重的果肉腐烂,果皮尚保持完整,常散发出恶臭味。茎部染病多始于整枝、打杈的伤口,严重的髓部腐烂,失水后病茎干缩中空,病部维管束完整无损,病茎上端枝叶萎蔫,叶色变黄。

疮痂病:西红柿叶、茎、果均可染病。近地面老叶先发病,初生水浸状暗绿色斑点,扩大后形成近圆形或不整形边缘明显的褐色病斑,四周具黄色环形窄云环,内部较薄,具油脂状光泽。茎部染病,先生水浸状暗绿色至黄褐色不规则形病斑,病部稍隆起,裂开后呈疮痂状。果实染病,主要为害着色前的幼果和青果,初生圆形四周具较窄隆起的白色小点,后中间凹陷呈暗褐色或黑褐色。隆起环斑呈疮痂状是该病重要特征。

防治方法

一、减少露水产生,避免细菌传播。

细菌可以靠两端的鞭毛在水中游泳,在有水滴、水膜及高空气湿度等覆盖或充润伤口时进行侵入,并靠水的流动进行传播。目前,白天棚内温度较高,棚内湿度较小,但是浇水后,棚内湿度增加剧烈,所以要及时排湿。浇水可选择晴天上午,通过及时放风,避免棚内出现高温高湿,预防病害发生。同时也要避免浇水时把细菌性病害传播开来。

二、减少植株伤口,避免细菌侵染。

自然孔口、伤口等是细菌的侵染入口,生产中菜农应尽量少给植株造成伤口,尤其是连阴天时尽量不要从事打叶、落蔓等操作。打叶应在浇水前3—5天的晴天上午进行,此时蔬菜体内的水分含量相对较低,疏叶后不易产生伤流,有利于伤口的愈合,减少伤口感染细菌的几率。打老叶或摘果时,若留下的叶柄、果柄太短,病害很快侵染茎秆,将会加大防病难度。菜农应将植株上留下的叶柄、果柄留得长一些,给病害侵染茎秆留出时间,注意打叶、摘果技巧,减小伤口。整个大棚整枝打杈结束后,菜农应及时用百菌清600倍混加农用链霉素4000倍进行喷雾,避免病菌从伤口侵入。

三、根据发病部位,合理用药。

防治细菌性病害的常用药剂主要有抗生素类药剂、铜制剂、叶枯唑和噻唑锌等。抗生素类药剂有72%农用链霉素可湿性粉剂、3%中生菌素可湿性粉剂、2%春雷霉素可湿性粉剂、90%新植霉素可湿性粉剂等;铜制剂有46.1%氢氧化铜水分散粒剂(可杀得叁仟)、27.12%碱式硫酸铜悬浮剂(铜高尚)、20%噻菌铜水剂(龙克菌)、33.5%喹啉铜悬浮剂(净果精)等。

发病部位不同,用药方式也不一样。叶片和果实发病,可喷洒加瑞农、DT或可杀得等铜制剂进行防治。茎秆发病可用噻唑锌、噻菌铜等配合抗生素涂抹进行防治,涂抹前用小刀将病患处刮干净,涂抹时不要只涂抹伤口处,最好用毛笔或刷子将伤口周围也一并涂抹上,这样不仅对整个伤口进行了全面防治,对周围的部分也起到了防治效果。涂抹药剂时最好选择晴天气温较高时,若在清晨或傍晚涂抹药剂,病患部总是湿漉漉的,会影响防治效果。根部发病,可用链霉素、DT等进行灌根,也可以利用生物菌剂灌根或冲施,防治效果都较好。

【来源】北方蔬菜报官微 吴荣美

【声明】转载自其它平台或媒体文章,本平台将注明来源及作者,但本平台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仅作参考。若有侵权,请联系编辑删除。

加入垄上蔬菜圈,获取更多蔬菜资讯!

↓ ↓ ↓

垄上娃娃菜微信号:17343206025

(请转发到微信再打开扫描二维码)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