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长点黄化、扭曲……西红柿病毒病的识别和防治

懂农业 爱农村 爱农民

病毒病是在高温季节常发的一类蔬菜病害,它被称为蔬菜上的“癌症”。熟悉病毒病的种类、特性,了解病毒病的规律,对于防治是十分必要的。

在实际生产中,不同蔬菜感染病毒病后,其表现特征又不尽相同。下面以栽培面积大的茄果类和瓜类蔬菜配图为例,介绍常见病毒病的种类和发生表现症状。

番茄黄化曲叶病毒病

(识别关键词:生长点黄化、扭曲、叶片平、厚、硬)

番茄黄化曲叶病毒病是由烟草花叶病毒和马铃薯Y病毒复合侵染引起的西红柿病毒病,多年来以越夏茬和秋延迟茬口受害严重。

其症状表现为染病番茄植株矮化,生长缓慢或停滞,顶部叶片常稍褪绿发黄、变小,叶片边缘上卷,叶片增厚,叶质变硬。幼苗定植后至开花前和开花后至三穗果后是其主要发病时期,生长发育早期染病植株严重矮缩,无法正常开花结果;生长发育后期染病植株仅上部叶和新芽表现症状,结果数减少,果实变小,成熟期果实着色不均匀。

与激素中毒的区别

激素中毒主要发生在生长点及花果实附近,植株顶端生长点部位,叶脉翻卷扭曲,叶片厚实僵硬,颜色变深,叶缘上卷。

点花果实附近叶片出现卷叶、变硬、黑绿,多是因为点花药的浓度过大或蘸花药液过多造成的;生长点叶片卷曲,皱缩畸形且生长缓慢多是由于激素积累中毒引起的,像在高温阴雨天气,加上夜温较高,为防止西红柿旺长,会过多的喷施矮壮素、助壮素等药剂,以致造成全棚或大面积的出现叶片变小、变厚、节间变短。

【来源】北方蔬菜报种植宝典

【声明】转载自其它平台或媒体文章,本平台将注明来源及作者,但本平台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仅作参考。若有侵权,请联系编辑删除。

加入垄上蔬菜圈,获取更多蔬菜资讯!

↓ ↓ ↓

垄上娃娃菜微信号:17343206025

(请转发到微信再打开扫描二维码)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