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冲施肥的使用,决不是“肥随水冲”这么简单

葡萄用冲施肥,已成为葡萄种植户的一大选择,尤其是萌芽后开始,冲施肥或水溶肥可以迅速给葡萄补充生长所需营养,促进提苗,促进幼果膨大。冲施肥种类多,施用时要选对肥料种类,科学施用。

一般来说,冲施肥只含有氮磷钾,少量微量元素,但其实葡萄对钙镁硼锌等中微量元素的需求量也很大。比如钙肥,由于钙可以促进白根生长,萌芽后冲施钙肥,可以提苗壮苗,促进长势。补钙也可以增加细胞壁厚度,提高果实硬度,减少软果、太阳果、后期裂果等现象,所以从幼果期开始冲施补钙,利于幼果发育及膨大,提高果实品质。持续给葡萄补钙,树体健壮,抗病力强,减少病害发生。

葡萄对镁的需求量很高,尤其是巨峰葡萄。镁是叶绿素合成必需元素,缺镁时叶片发黄,黄叶早衰,极易造成提早落叶,藤势衰弱。同时,缺镁也会影响果实膨大,葡萄口感变差。葡萄缺镁应该提早预防,因为一旦缺镁,不容易恢复。所以从幼果期开始就要通过冲施镁肥,预防缺镁早衰落叶现象。

所以,葡萄冲施肥的选择要注重大量元素与中微量元素的平衡,通过补充葡萄所需的钙镁硼锌等营养元素,促根保叶,提高果实品质。

葡萄一年中分为萌芽期、开花期、幼果期、膨大期、上色成熟期、越冬期等,这些时期如果管理得当,可有效增加葡萄产量和品质,这些时期也是使用冲施肥的关键时期。

1、萌芽期:一般在萌芽前施一次催芽肥,以促进嫩芽生长和枝条发芽。催芽期冲施肥以氮肥为主,可有效促进新生嫩芽、叶片快速生长等。

2、开花期:开花期施用冲施肥以磷肥为主(磷主要是促进花芽分化的),催芽肥要在开花前施入,如果选择速效肥的话,可提前3~5天,复合肥提前15~20天施入。

3、幼果期:葡萄幼果期施冲施肥,应以钾肥为主,以促进幼果快速膨大,并预防各种缺钾症状的发生。钾可促进葡萄幼果成熟,提高果实内含糖量,降低酸度,提升葡萄口感和增红。

4、膨大期:膨大期需钾量比幼果期更多,此时是葡萄一年中需肥的最高峰,钾肥充足,可有效提高葡萄果实膨大速度,促进果实上色,增甜,预防掉粒等现象。

5、上色成熟期:如果此时上色不好,可再施一次钾肥,如果根部施肥充足的话,可适当冲施一些钾肥产品,促进上色、增糖。

6、采收后:采收后的葡萄,为了快速恢复伤势,安全过冬,不影响来年的产品,可冲施一些氮肥(促进伤势恢复)和磷肥(促进根系发育)。可在采收后1个月内施入,越早越好。

冲施肥的使用,决不是“肥随水冲”这么简单。不同冲施肥品种的特性不同,施用的技术也有较大差别。

首先,要选用对路的肥料品种。

第二,施用方法要得当。施用冲施肥前,应先把固体肥料加水化开,制成母液,然后加水冲施。若用的是固体有机肥料,需提前10天左右进行沤泡,待腐熟后取汁液随水冲施。果树使用前,应先将肥料稀释到适宜倍数,然后施入穴内或沟内,再浇入适当水量,待水渗后用土覆盖。

第三,肥料的用量和施用浓度要合理。用量过大、浓度过高,易产生氨气、氧化氮、硫化氢等有毒气体,引起果树中毒;用量过少、浓度过低,不能满足作物需要,达不到增产目的。一般正常浇水冲施时,固体化肥单位面积的使用量,可按常规土壤追施量的120%施用。对于市场上销售的专用冲施肥,要按所附的说明书施用。

(来源:农业科技报,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号外!号外!水果、苗木、茶叶、药材种植户注意啦!如果您想找品种、买苗木、学技术、问价格,赶紧加入垄上果木微信社群吧!进群方式:1、添加微信号:15997599684(果大姐);2、加入QQ群:695337905(垄上行果木圈)

【声明】转载自其它平台或媒体文章,本平台将注明来源及作者,但本平台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仅作参考。若侵犯著作权,请主动联系本平台并提供相关书面证据,本平台将更正来源及作者或依据著作权人意见删除该文章,并不承担其他任何责任。

(责任编辑:果小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