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少病原预防病害,从歇茬期清棚开始

懂农业 爱农村 爱农民

换茬前后,棚内空间没有蔬菜生长,正式杀灭病原、预防病害的有利时机。想要控制好病虫害,换茬前后的棚室清理是基础。近年来,随着种植茬口多样化,换茬时间差异也很大,菜农要根据换茬前后的实际情况,做好棚室清理工作,为下茬蔬菜定植打好基础。根据换茬前后环境差异和歇茬时间长短,棚室清理工作可以按照以下两类进行管理。

情况一:夏季歇茬期较长时

特点:时间长、温度高

推荐方案:高温闷棚+生物菌剂处理

高温闷棚可以有效地杀死土壤中的线虫及各种病原菌,并且此项措施成本低,方法简单,便于操作,适宜于保护地蔬菜区大面积推广。诸多认为防病防线效果一般的菜农,多是偷工减料之误。高温闷棚适合于重茬种植较多、根部问题较严重的棚室,尤其是搭配生物菌剂一起使用时,闷棚效果更好。

若棚内线虫等发生特别严重,可搭配石灰氮、棉隆、氯化苦等化学熏蒸剂,进行土壤处理。但化学熏蒸剂成本高,对土壤生态破坏严重,非病虫害特别严重时,不推荐使用,更不能连续使用。

流程及操作:

第一步:前茬蔬菜拉秧后或准备拉秧时,先将棚室密闭,干闷7天左右,将蔬菜秸秆、浅层土壤、立柱、前脸等部位的病原菌、线虫等杀灭,完成初步消毒。

第二步:将秸秆清理出棚,或粉碎后作为有机肥,搭配生石灰100公斤,生鸡粪或其它禽畜粪便10-15方,植物秸秆2000公斤,翻地前将发酵菌剂喷洒到有机肥上,立即深翻入土,推荐使用专用土壤深翻机,深翻效果更好,翻地深度更有保证,可确保耕作层上下有机肥均匀分布。

第三步:起垄作畦,覆盖地膜,浇透水,并随水冲施发酵菌剂,如激抗菌968肥力高、木美土里发粪宝、归源一号等,先行发酵5-7天。

第四步:浇水后5-7天,待发酵菌剂大量增殖,分解土壤中有机质时,再次浇水提高土壤含水量,并关闭棚室放风口,修补扣严棚膜,连续暴晒10-15天,其中至少要有连续晴好天气7天以上。期间,保温被白天拉开,晚上覆盖,以提高棚内整体温度,改善闷棚效果。

第五步:开棚通风,揭掉地膜,有条件的可用旋耕机旋地一遍,晾晒一周。

第六步:随水冲施发酵菌剂、枯草芽孢杆菌等微生物菌剂,补充土壤有益菌群,巩固闷棚效果。

注意事项:

一是干闷与湿闷结合。干闷7天,可将地表层的线虫、病原菌等杀死,同时也可避免单纯干闷或湿闷造成线虫抗性的问题。

二是必须深耕25-30厘米。若不深翻,或只有旋耕机翻地,一方面通透性差,深层病原菌、线虫等得不到防治,另一方面浇水不透,土的导热性差,而水的导热性又得不到发挥,温度达不到线虫致死温度,防效差。

三是必须覆盖较厚的地膜。地膜可确保地温升温快,保温好,能够长期维持在较高温度,达到杀灭线虫、病原菌的温度,且维持更长的时间。

四是必须全棚密闭。棚膜要清理干净尘土,尽量提升透光率,有利于增温。

五是暴晒时间必须充足。确保棚温达70-80℃,10厘米地温达60℃。

情况二:冬春歇茬期短时

特点:时间紧、任务重

推荐方案:全棚清理+烟剂熏棚

歇茬期较短时,多是冬春季节换茬,清理田园追求效率,时间紧,任务重,很多菜农恨不能一天完成拔园、施肥、翻地、换茬的全过程。由此放松了要求,留下了很多不该留下的东西,为蔬菜生产埋下了隐患。冬季换茬应把握以下几个要点:

第一步:彻底清理蔬菜残体,包括根系。

蔬菜拔园时正是减少根结线虫等病原数量的大好时机,可利用此机会将附在根系上的根结线虫、病菌、自毒物质等带出来。拔园时若土壤较为干旱,可在拔园前轻浇一水,将土壤湿润,必要时可用铁锹挖除,以免须根断留在土壤中。尤其是秋茬和早春茬蔬菜种植同一品种时,更要特别注意清理干净棚内蔬菜残体,以免留下更多的自毒物质和病原,加重下茬蔬菜病虫害发生几率。

第二步:清理干净棚内杂草、多年生蔬菜。

冬季蔬菜换茬,多数菜农都是将种植行内清理一下,没有植株残体和杂草就立即翻地起垄,定植下一茬。很多菜农还在大棚前脸定植韭菜、蒜苗、草莓等蔬菜。而多年生杂草、蔬菜是病毒病、虫害传播的主要源头,尤其是韭菜等多年生须根作物,被病毒侵染后虽然并不表现发病症状,但其体内带毒,容易成为病毒病传播的源头。此外,棚前脸等处的蔬菜、杂草还给蓟马、叶螨、粉虱等害虫留下了栖身之处,大大增加了害虫数量,清理不干净的杂草、蔬菜,也是近年来早春害虫高发的重要原因。

建议菜农换茬时一定要做好棚前脸清理工作,将韭菜、蒜苗等多年生作物全部清除,然后覆盖黑色地膜,避免杂草再次长出。如果想种植部分蔬菜自己食用,应选择一年生、种子繁殖、不易带病毒的蔬菜,如甘蓝、生菜、辣椒等。而韭菜、草莓等多年生蔬菜或马铃薯、大蒜等无性繁殖的蔬菜,大都是携带病毒的,不宜在大棚前脸种植。

第三步:烟剂熏棚,杀菌灭虫。

换茬前后,棚内空气、立柱、地表等仍然存在较多的病原菌、害虫等,若不加处理,下茬蔬菜定植后很快就会传播到苗子上。最好的办法是在完成前两步后,选择晴天中午,利用百菌清、腐霉利烟剂或空气消毒片等,配合异丙威烟剂等,高浓度、高温度、长时间熏棚,将棚内隐藏的病原菌、害虫等杀灭,为苗子定植打好基础。

第四部:施肥整地

与长歇茬期不同,冬季换茬选肥时,应以安全为首要要求,肥料应该精而少,且完全发酵腐熟,如发酵羊粪搭配发酵豆粕等,避免定植后烧根,减轻肥害。施肥后,可用旋耕机等翻地,起垄,准备定植。

【来源】北方蔬菜报(BFSC2014) 刘辉

【声明】转载自其它平台或媒体文章,本平台将注明来源及作者,但本平台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仅作参考。若有侵权,请联系编辑删除。

加入垄上蔬菜圈,获取更多蔬菜资讯!

↓ ↓ ↓

垄上娃娃菜微信号:17343206025

(请转发到微信再打开扫描二维码)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