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中晚熟桃树科学施肥技术要点

中晚熟桃树的养分吸收规律

桃树对大量元素氮、磷、钾的吸收量为钾最多、氮次之、磷最少。桃树花期主要吸收树体贮藏的养分。中晚熟桃树对氮素在花期、坐果期吸收量占总吸收量的40%左右,硬核期吸收量较小,采收前为最大效率期;磷素在硬核期吸收量达到最大值,以后比较稳定;钾素在硬核期后,吸收量大增,呈直线上升趋势,以果实成熟前吸收量达到高峰,直到采收后下降。每生产1000千克中晚熟鲜果吸收的氮磷钾养分分别为:2.2千克、0.37千克、2.8千克,吸收氮磷钾的比例为1:0.16:1.27。

桃树施肥技术

依据中晚熟桃树需肥特性、养分吸收规律以及优质高产施肥经验,确立施肥原则:坚持有机无机相结合,大量元素与中微量元素相结合,土壤施肥与叶面喷肥相配合,“控氮稳磷补钾配施中微量元素肥料,增施有机肥料,基肥秋施,钾肥施用后移,化肥施用以偏酸性肥料为宜。

中晚熟桃树推荐施肥量

桃树施肥分:基肥、追肥、根外追肥

基肥 以有机肥、磷肥为主,优质腐熟农家肥(或精制有机肥施用量为斤果三两)全部施入,有条件的配施微生物肥,氮素施用量占全年的40%,磷素占全年的80%,钾素占全年的50%。

中晚熟桃树施肥时间应在果实采收后尽早施入,在落叶前后结合秋翻施入。开心形以环状沟施沟或Y形以条形沟施为宜,沟深40厘米左右。施肥时沿树周滴水线开沟,有机肥、化肥要与土壤充分混合,以免造成烧根,有利于根系吸收养分。

追肥 根据中晚熟桃树物候期和养分吸收规律,追肥分:促花肥、硬坐果肥、果实膨大肥。

①促花肥施用的肥料以氮素为主,施用量占全年的10%,磷素施用量占全年10%。促花肥多在早春后开花前与灌水结合施用,以水溶性肥料为主,采用施肥枪均匀6~8孔快速打入。

土壤施肥以间隔环状沟施为宜,沟深40厘米左右。如果基肥的施用量较高,则促花肥可不施或少施。

②开花后树体消耗大量养分,为提高坐果率,需及时补充,施用的肥料为氮素、磷素、钾素其它微量元素,其中氮素施用量占全年的10%、磷素施用量占全年10%,钾素施用量占全年10%。施用坐果肥多在开花之后至果实套袋、硬核前之间施用(秦王、超越等中晚熟品种硬核期为6月上旬左右)。以土壤施肥为主,以间隔环状形沟施为宜,沟深40厘米左右,或施水溶性肥料,用施肥枪均匀快速打入6~8孔。套袋前,结合喷药喷施钙宝,以提高坐果率和果实硬度,减少畸形果。

③果实膨大肥。第1次膨大肥,施用的肥料以氮素、钾素为主,氮素施用量占全年的20%、钾素占全年20%。施肥在果实采收前40天进行,以土壤施肥为主,间隔环状形沟施为宜,沟深40厘米左右。氮肥以硝态氮为宜,钾肥以硫酸钾为宜。第2次膨大肥,施用的肥料以氮素、钾素为主,氮素施用量占全年的20%,钾素占全年20%。在果实采收前20天进行,以水溶性肥料为主,施肥枪均匀6~8孔快速打入。土壤施肥以间隔环状形沟施为宜,沟深40厘米左右。氮肥以硝态氮为宜,钾肥以硫酸钾为宜。

根外追肥 又称叶面喷肥,应与果园病虫害防治相结合,花期喷硼、坐果期喷钙,新梢生长期喷铁、锌(可预防黄叶病、小叶病),果实膨大期喷施钾宝、磷酸二氢钾,全生育期配合喷施氨基酸、稀土益植素2~3次。一般在花后、果实膨大采果前25天,各喷1次3000倍稀土;从果实膨大期起,随喷药叶面喷肥3%~5%倍磷酸二氢钾,连喷2~3次,以提升果实商品率。

(来源:果树种植新技术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号外!号外!水果、苗木、茶叶、药材种植户注意啦!如果您想找品种、买苗木、学技术、问价格,赶紧加入垄上果木微信社群吧!进群方式:1、添加微信号:15997599684(果大姐);2、加入QQ群:695337905(垄上行果木圈)

【声明】转载自其它平台或媒体文章,本平台将注明来源及作者,但本平台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仅作参考。若侵犯著作权,请主动联系本平台并提供相关书面证据,本平台将更正来源及作者或依据著作权人意见删除该文章,并不承担其他任何责任。

(责任编辑:果小妹)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