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发力扶贫扶智 小山村一年考出12名大学生

“谢谢郑叔叔和柯叔叔鼓励,到大学后我一定努力学习,学好本领自强自立……”8月25日,收到武汉商学院录取通知书的周笑笑与上门走访慰问的驻村第一书记郑晓成和扶贫干部柯登交心谈心。周笑笑的父亲、武穴市大金镇张天二村周家嘴垸贫困户周洪生在旁不住的说:“女儿能够读书考学,多亏了郑书记、柯队长的关心和政策帮扶!”

  “只有掌握科技文化等各方面的知识,才能彻底摆脱贫困。”武穴税务局驻张天二村第一书记郑晓成诚挚地说。

  为打赢精准扶贫攻坚战,自2015年起,原武穴市地税局根据市里统一部署向张天二村派驻第一书记,四年来该局累计直接投资68万元,帮助村里争取资金630万元,修建虾稻连作池120余亩、提水站5座、机耕路2条、通村通组路两条、河道清淤2215米、堤坝加固3500米、村民小广场三处共296平方米、群众活动中心及医务室共625平方米、光伏发电站40千瓦,安装路灯90盏。在物资帮扶的同时,该局尤其注重智力志向帮扶。帮助伍昌湖、周洪生、周秀斌等十多名有在校读书生的贫困户安置到泰润水产品养殖公司,每人每年可得3000元至5000元的收益,周洪生还兼做村里公益事业,2017年收入3000元。这部份收入,加上农业收入,配套教育扶贫政策,足可以让贫困户学子完成初高中学业。扶贫干部们经常上门对贫困户在校生进行谈话谈心,鼓励他们树立起长远志向,认真读书。

  四年来,张天二村共有23名学子考上本科院校,2018年全村有12名学子考上大学,其中四个贫困户家庭孩子考上大学:伍昌湖儿子伍益滨考入华中科技大,周洪生女儿周笑笑考入武汉商学院,周保安儿子周志胜,周秀斌儿子周耀奇均达到大学录取分数线。

  为解决贫困户大学生读大学费用问题,驻村第一书记郑晓成主动联系相关部门争取资助。目前已为周笑笑落实了希望工程知音同行捐助,伍益滨获得武穴异地商会3000元的帮助。目前还在为伍益滨联系落实希望工程泛海行动。 

(来源:荆楚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责任编辑:卢瑶钰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