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石灰给土壤消毒有2个大坑,一定要绕着走

懂农业 爱农村 爱农民


近几年土传病害发生较重,蔬菜死棵现象频频发生。采用石灰处理种植蔬菜的土壤,可杀灭土中的病菌,改善土壤pH值,预防土传病害发生。如施生石灰可以减轻番茄枯萎病、大白菜根肿病等。

但生产上常有人使用不当,不仅起不到杀菌效果,反而造成了蔬菜的生长不良。因此提醒广大种植户,在用石灰给蔬菜土壤消毒时必须注意以下“两忌”。

一忌将石灰与发酵腐熟好的粪肥混合使用

有的人在用石灰进行土壤消毒时,习惯将粪肥与石灰一起翻入土壤,这样虽省时省力,但因石灰呈碱性,它与发酵腐熟好的粪肥混合使用时就会与肥料中的腐殖酸等发生反应,不仅会降低肥料的使用效果,还会削弱石灰的杀菌效果。正确的做法是,先将石灰深翻入土,间隔3-4天再施粪肥,这样可以减少石灰与粪肥的接触,防止降低杀菌效果及肥效。

二忌石灰施用量过大

有些人只知道石灰具有杀菌效果,但不知道使用多少合适,于是为达到杀菌效果,使用的量过大,有的甚至每亩使用量在500公斤以上,导致土壤碱性过高,使得一些在中性及酸性条件下容易被蔬菜吸收利用的元素如磷、锌、镁、铁、硼等被固定,影响了蔬菜根系对这些营养元素的吸收,导致蔬菜生长不良,生长点出现白化等现象。

在使用石灰消毒时应该先测一下土壤的pH值,如果土壤的pH值超过7.5,那就不能再用石灰进行消毒,如果土壤pH值不到7.0,可按每亩不超过100公斤的量使用,以防土壤pH值过高,影响根系对某些矿物质元素的吸收。

【来源】种大棚

【声明】转载自其它平台或媒体文章,本平台将注明来源及作者,但本平台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仅作参考。若有侵权,请联系编辑删除。

加入垄上蔬菜圈,获取更多蔬菜资讯!
↓ ↓ ↓
垄上娃娃菜微信号:17343206025
(请转发到微信再打开扫描二维码)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