粪肥容易传播多种害虫!粪肥中的害虫咋处理

懂农业 爱农村 爱农民

粪肥是蔬菜大棚中用量最大的肥料种类,尤其是在寿光等地,一亩地往往能用到10-30方。粪肥是很好有机肥,但是粪肥中往往存在苍蝇、鸡虱子甚至根结线虫、根蛆等害虫,会对蔬菜定植后的生长产生不利影响。

粪肥容易传播多种害虫

苍蝇对臭味敏感,夏季歇茬期棚区大量存在的粪肥成为苍蝇产卵孳生的最佳场所。苍蝇不仅可携带多种病原微生物传播,危害人类,而且大量苍蝇的孳生也损耗了大量粪肥养分,降低了肥效。

鸡虱子是鸡身上的一种寄生虫,鸡粪尤其是鸡毛中也大量存在。鸡虱子主要为害家禽,有时也会叮咬人,但对蔬菜生长造成的影响有限。

根结线虫、根蛆等主要是菜农买粪后传播上去的,如粪肥与上茬蔬菜残体等堆放在一起,或者粪肥堆放时间过长、覆盖不严,导致风雨把一些病原孢子、虫卵、杂草种子等重新传播到这些粪肥上,将其再次污染。

做好粪肥处理杀灭隐藏害虫

那么,采取哪些措施才能解决粪肥中的害虫呢?

一是高温闷棚。高温闷棚属于物理措施,可视具体情况使用,这样既可以杀灭粪肥中的害虫及虫卵,又可完成腐熟,避免蔬菜定植后出现烧根、气害等问题,可谓一举两得。拿苍蝇来说,它在4-7℃时仅能爬行,10-15℃时可以飞翔,20℃以上才能摄食、交配、产卵,30-35℃时尤其活跃,35-40℃因过热而停止活动,45-47℃时致死。夏季关闭通风口后,棚内温度甚至可以达到60℃以上。因此,可以在将粪肥撒好后,关闭通风口高温闷棚1-2天,就可以杀灭粪肥中多数的卵、幼虫、蛹及成虫。喷洒发酵菌剂,将粪肥翻入土壤后,浇水、覆盖地膜,进行下一步的闷棚,可彻底杀灭害虫虫卵、蛹等,腐熟鸡粪。

二是化学杀虫。苍蝇、根结线虫等后来传播上的害虫,大多分布于粪堆的表层,可以用辛硫磷、敌百虫、氯氰菊酯等喷洒粪堆表层,然后覆盖地膜,增强杀虫效果。而对于鸡虱子等原本存在于粪肥中的害虫,则应该在粪肥撒施后全面喷洒农药,彻底杀灭粪肥中的害虫。

要提醒菜农朋友注意的是,粪肥中的害虫很多都是买粪后再传播上的,菜农要做好防护工作,避免各种害虫进入粪肥,随粪肥传播入棚室。已经做好消毒的粪肥更要注意防护,长时间不用的粪肥再度使用时要重新消毒,以免害虫传播。

【来源】北方蔬菜报(BFSC2014) 刘辉

【声明】转载自其它平台或媒体文章,本平台将注明来源及作者,但本平台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仅作参考。若有侵权,请联系编辑删除。

加入垄上蔬菜圈,获取更多蔬菜资讯!

↓ ↓ ↓

垄上娃娃菜微信号:17343206025

(请转发到微信再打开扫描二维码)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