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多亩小龙虾突然死亡,虾农换水自救取证难,结果……

前段时间报道的,300多亩小龙虾突然死亡事件,引发了广泛关注,大家纷纷怀疑,小龙虾死亡,与旁边藕塘用植保无人机喷施农药有关,经过多个部门联合调查协调此事,现在事情有了新的发展。

前期回顾

去年下半年,聂师傅在潜江市泰丰办事处洪庙村流转了90亩稻田发展稻虾综合种养。可没想到今年五月初,小龙虾正准备起捕上市却开始大量死亡。

除了聂师傅,洪庙村还有八位虾农都在相同时间出现了大量小龙虾死亡。事情发生后,聂师傅和其他几位小龙虾养殖户在附近找到了装满农药瓶的袋子。乡亲们怀疑,小龙虾突然死亡与旁边的藕塘喷洒农药有关。

为了帮乡亲们寻求事情的真相,记者先后走访了藕塘的主人、泰丰办事处和潜江市农业执法大队,希望相关部门能帮忙解决并证明小龙虾死亡的真实原因。

事件发展后续

节目播出后,引起了潜江市政府的高度重视。政府协调潜江市农业农村局、小龙虾产业发展中心和泰丰办事处联合调查处理小龙虾死亡事件。

虾农们说,事件报道第二天,潜江市农业行政执法支队赶到了现场了解情况,约谈了藕塘主人和植保无人机公司的负责人。

潜江市泰丰办事处洪庙村 受害虾农:政府把我们、藕塘主人和植保无人机公司的负责人都请到了村委会里面进行当面协调。

潜江市农业行政执法支队胡德风胡队长说道,由于时间隔得太长,虾农们第一时间就换水、消毒、开展生产自救,所以后期取证有难度。

潜江市农业行政执法支队 支队长 胡德风:由于时间问题,目前没有办法取得确凿证据证实无人机存在不当的操作行为,只能大致推断操作可能存在不当行为。

胡队长还表示,无人机撒药操作应该具备行业标准,但在我国目前还没有明确一个强制标准。

事情解决方案

当地农业行政执法支队一方面科学的指导乡亲们开展生产自救,另一方面帮助乡亲们处理死虾,保证死虾不流向市场。

根据目前实际情况,要想解决这个问题最好的办法就是协调。最近一个星期,泰丰办事处已组织双方协调过多次,目前已有了初步协商结果:

一、与藕田承包业主积极协调,目前已达成了基本协议。

二、泰丰办事处将从自己的财政资金拿出一部分补贴给合作社,帮助虾农生产自救。

三、洪庙村虾农所在的合作社会给虾农购苗种给予一定的补助,购买每斤虾苗补偿2-3元。

责任编辑:谢珊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