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红柿叶片和茎干发紫原因分析与防治措施


懂农业 爱农村 爱农民

由于天气温度变化大,导致棚温甚至地温太低,会引起生理性缺磷,即土壤中不缺磷而作物缺磷。作物缺磷后,叶片上就会表现出缺磷症状,但由于不影响植株整体长势,很多菜农并未及时补充磷肥,所以,温度回升后,新生叶片正常,发紫叶片集中在植株中部。

一、表现症状:

棚内西红柿的叶片发紫,发紫的叶片多集中在植株中部,且位于风口处。由于天气温度变化大,导致棚温甚至地温太低,会引起生理性缺磷,即土壤中不缺磷而作物缺磷。

二、原因分析:

番茄叶片发紫,主要是根系不好,导致的缺磷,尤其是土壤温度低,根系活力差,导致养分吸收障碍;土壤板结、积水、土壤粘重,土壤透气性差,养分吸收效率低,长势差;土壤盐分高只有土壤pH值在6.5~7时,土壤养分的活性才能最大值,当土壤的pH呈酸性或者碱性时,土壤养分活性会大打折扣,在碱性土壤中,降低土壤的酸碱度可显著促进作物对磷的吸收;施肥不当导致根系早衰,西红柿吸收肥料主要是根尖部分,不合理施肥,或者使用含钠离子、氯离子高的肥料会破坏根尖,加速根系老化。

不过,这常出现在越冬蔬菜生产中,主要是由于长时间的低温寡照天气出现或是大量的低温水灌溉造成的,个别的棚是长期低温使地温下降所致。

菜农不良的习惯用肥,用量远远超过植物正常生长需要,连年施用之后,导致土壤环境不断恶化,盐害问题突出,透水透气性差,蔬菜根系生长受到很大影响,那么,根系不够强大,吸肥能力自然就会降低。其次是磷在土壤中的有效性差。资料显示,磷元素是所有化学肥料中利用率最低的,一茬作物一般只能利用10%~25%。主要原因有两个方面:一是它的移动性很差,磷酸二铵中的磷元素在土壤中的最大移动距离为5cm左右。二是磷元素在土壤中非常容易被固定。磷肥施入土壤后经溶解和水解,形成一种磷酸二铵、磷酸、磷酸一铵的溶液,这种溶液把土壤中的铝、钙、镁等元素溶解出来并结合形成不同溶解度的磷酸盐。

三、解决办法:

解决土壤供磷不足最好的办法是施磷肥,采取的应急措施是地下追施磷肥与叶面喷磷肥相结合,可亩冲施高磷水溶肥,叶面喷用磷酸二氢钾,10天至半月一次,进行补磷解决。

【来源】种大棚

【声明】转载自其它平台或媒体文章,本平台将注明来源及作者,但本平台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仅作参考。若有侵权,请联系编辑删除。

加入垄上蔬菜圈,获取更多蔬菜资讯!
↓ ↓ ↓
垄上娃娃菜微信号:17343206025
(请转发到微信再打开扫描二维码)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