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成立以来,湖北公安民警因公牺牲445人—— 为了英烈父亲未竟的事业

图为:青年民警向英烈墙敬献花圈。(视界网孙辉摄)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

和平年代,公安队伍是牺牲最多、奉献最大的队伍。新中国成立以来,湖北公安民警因公牺牲445人,其中烈士97人。

对公安英烈最高的致敬缅怀,就是追随和传承。清明节前夕,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走近毅然从警去完成父亲未竟事业的公安英烈子女,倾听他们的成长故事。

因为爱你,拼尽全力向你看齐

3月26日,身着警服的徐国人来到黄石市公安局警史馆革命烈士墙前,对着烈士徐德胜的照片,庄重敬礼,并认真擦拭徐德胜的遗物。

徐国人是烈士徐德胜的儿子。1999年6月16日,徐德胜在押解重大犯罪嫌疑人时,从列车上跳下去追捕逃跑的嫌疑人,壮烈牺牲。同年,徐德胜被湖北省人民政府追记个人一等功,并被追认为革命烈士。

徐德胜牺牲时,徐国人只有8岁。2012年,徐国人成为黄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黄石港大队二中队民警,在交通管理岗位上为市民平安出行默默奉献。

二中队地处黄石中心城区,辖区人车流密集,历来是交通管理的“重中之重”。中队长蔡明捷说:“徐国人有不服输的干劲,不管安排什么工作,他都能尽职尽责克服困难完成好。”排堵保畅任务重时,他常常一个多月不能正常休息。临街市民对他很熟悉,说“小伙子拼得很,非常负责”。

3月18日,蒙蒙细雨中,徐国人正在辖区执勤,接到预警通知:一辆疑似套牌车驶来。徐国人拦下司机后,对方说给他好处,请求放一马。他不为所动,按规定查处,因为“当警察就要像父亲那样一身正气”。

从警近7年,徐国人纠正各类交通违法行为28570起,现场处罚7943起。因表现出色,他多次被交警支队、大队评为先进个人。

因为懂你,不再埋怨你的缺席

1998年,兴山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敖奎下到坍塌的矿洞井,因抢救被困群众牺牲。在敖奎牺牲的前一天,他抓捕嫌疑人时手臂还受了伤,本来准备第二天到医院做手术取石子,结果,当天夜里接到矿井塌方警情后,他连夜奔赴矿难救援现场,再也没有回来。

女儿敖敏2018年从警,目前是宜昌市公安局伍家岗分局向阳派出所民警,负责刑侦内勤工作。“没当警察之前,看着别人一家团圆,我也曾怨恨父亲,为什么经常不着家,为什么丢下我们孤儿寡母不管。”敖敏说,参警一年多,身边战友们打击犯罪、英勇救人的事迹让她理解了父亲当年的选择。

她举例说,伍家岗分局伍家乡派出所民警王劲松为保护素不相识的女孩,挺身挡住凶犯刺来的9刀;宝塔河派出所青年民警陶佳,一年内5次奋不顾身救回6条人命。“他们的事迹告诉我,危急时刻,民警的心中只有一个念头:救人。”敖敏说,“穿上这身警服后,我理解了父亲的奋不顾身,体会到了警察的责任感。危难时刻,我会同他作出一样的选择。”

三峡举世闻名,不少外国游客到宜昌旅游。为更好服务外国游客,敖敏利用空闲时间练习英语,帮他们解决难题。今年2月11日,一名在宜昌的外教迈克来向阳派出所报案。当天刚好敖敏值班,她用英语协助迈克报案登记,了解到迈克在网上被人拉进赌博网页,被骗一万元人民币,敖敏帮他上网从赌博网站退出,并告之了防范方法。

2018年2月25日,敖敏加入“王劲松东站青年志愿服务队”,利用业余时间服务南来北往的旅客,给孤寡老人、残障儿童做义工。今年3月25日,她又加入英雄民警陶佳事迹宣讲团,大力宣传弘扬警营正能量。

因为敬你,在你求学的地方追随你

“亲爱的爸爸,您离开我和妈妈已有21年。您在远方还好吗?我想告诉你,我也要成为一名警察了……”3月25日,湖北警官学院大四学生邓梓俞写了一封给已故父亲俞基高的信,向他报平安、表志向。

俞基高生前是麻城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1998年5月21日深夜,在追捕特大盗窃案嫌疑人中,俞基高让四名同事坐吉普车,自己乘警用摩托车出警。因下雨打滑发生交通事故,不幸因公牺牲。同年11月,他被湖北省人民政府追认为革命烈士。

2015年高考,邓梓俞考了532分,过湖北省文科一本线。填报志愿时,她还是选择了湖北警官学院刑事侦查专业。1991年至1994年,俞基高曾在该校同一专业就读。“我想追随父亲的脚步,看看他的工作到底有什么魔力,能让一个人舍生忘死。”邓梓俞说,从警的决定也得到了母亲邓元梅的支持。“女儿小麦色皮肤、小圆脸,不仅长得像她爸爸,而且是个热心肠,看到一点不平事就要挺身而出,父女俩简直一个样。”作为从警多年的老民警,邓元梅判断,女儿具备警察正直阳光的品质。

邓梓俞即将从湖北警官学院毕业。在去年准备招警考试中,她连续5个多月,每晚复习到凌晨两点。考试成绩出来,她排名全省第八名,7月将走上武汉市公安局的工作岗位。“岁月静好,是有人负重前行。”她渴望成为警察队伍中的一员,沐浴父亲的荣光,爱岗敬业、尽忠职守,努力成长为称职的人民警察。

责任编辑:宋雨航

(作者: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彭小萍)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