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防茄子“掉蛋”!高温高湿有利于茄子这一病害的发生和发展

懂农业 爱农村 爱农民

茄子绵疫病俗称"烂果"、"掉蛋",各地普遍发生,是茄子重要病害之一。

茄子各生育期都可受绵疫病的危害,以果实受害最重。幼苗期发病,胚基部呈水渍状,发展很快,常使幼苗猝倒、枯死。成株期叶片感病,产生水渍状不规则病斑,具有明显的轮纹,但边缘不明显,呈褐色或紫褐色,潮湿时病斑上长出少量白霉。茎部感病形成水渍状缢缩或折断,并长有白霉。花器受侵染后,呈褐色腐烂。果实发病初,表面出现水渍状圆形斑点,以后扩大蔓延至整个果实,病斑边缘不明显,稍凹陷,呈黄褐色至黑色,在高湿条件下病部表面密生白色絮状霉层,果肉变黑、腐烂,病果易蒂落,或收缩而成僵果。

高温高湿有利于茄子绵疫病的发生和发展。地势低洼、排水不良、种植密度过高以及连茬栽培地容易发病且严重;偏施氮肥、管理粗放有利于病害的发生。防治茄子绵疫病除选用抗病品种外,还要采取以下措施:

1、实行轮作,忌与番茄、辣椒等茄科、葫芦科作物连作。

2、选择地势高燥的地块栽培,采用深沟窄畦的方式种植,及时排水,防止渍害和降低湿度。

3、施足腐熟农家肥,增施磷、钾肥,培育生长健壮的植株,增强抗病能力。

4、合理密植,适时整枝,改善田间通风透光条件。

5、及时摘除病叶、病果,防止再侵染。

6、在结果期特别是雨季前要喷药保护,防止病害发生。一旦发病,必须立即施药。药剂有40%乙磷铝可湿性粉剂200倍液、75%百菌清可湿性粉剂600倍液等。一般每隔7-10天喷1次,连喷3-4次。

【来源】种植问答网

【声明】转载自其它平台或媒体文章,本平台将注明来源及作者,但本平台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仅作参考。若有侵权,请联系编辑删除。

加入垄上蔬菜圈,获取更多蔬菜资讯!

↓ ↓ ↓

垄上娃娃菜微信号:17343206025

(请转发到微信再打开扫描二维码)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