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猕猴桃】授粉关键时期,一定把握好这几点!

猕猴桃在自然条件下,主要是靠昆虫传粉,在劳力资源较充足和管理精细的果园里,人工授粉也是重要的农业措施之一。大量试验研究和人工授粉的生产实践表明,授粉愈好,坐果率愈高,果实的种子愈多,果个愈大,卖相愈好,品质亦佳。

1、花粉的采集与贮藏

在授粉前2~3 d,选择比雌树品种花期略早、花粉量多、与雌性品种亲合力强、配合力高、花粉萌芽率高、花期长的雄株,采集含苞待放或初开放而花药未开裂的铃铛雄花,用花药分离机或小镊子、牙刷、剪刀等取下花药,然后采取如下方法脱粉:

①将花药平摊于纸上,在25~28 ℃下放置20~24 h,干燥脱粉;用烘箱烘烤脱粉12小时即可;

②将花药摊放在桌面上,在距桌面100 cm的上方悬挂100 w电灯泡照射,脱粉;

③花药上盖一层报纸后放在阳光下脱粉,也可在温度不高的热炕上脱粉。花药开裂后用100目以上的细箩筛出花粉,装入干净的玻璃瓶内,贮藏于低温干燥处待用。

采集花粉时应注意:

①采花的最佳时间是天气晴朗的早上最好,下午次之,在雨天或者下雨时不要采摘湿润的花朵以及有很重露水的花朵。

②采收的花朵应为猕猴桃雄性花,所采花朵中不能含有雌花、花梗、沙石、树枝、叶片等杂质;

③如果主花达到采收标准后,采摘主花时请注意不要采摘耳花的花蕾,耳花成熟后也可产生花粉;

④花朵采收后不要堆放,要在最短的时间内,分小批存放在透气的袋子或者硬纸板托盘里,并且避开阳光,在凉爽、干燥的地方保存。

2、花粉稀释物选择与配比比例

为节约花粉用量,纯花粉可与淀粉、松花粉加花药等填充物按1︰(10-20)比例配制,现配现用时将研磨粉碎的花药壳作为填充物粉碎后与花粉混合均匀直接使用。不宜配比滑石粉。

3、授粉时间与次数

授粉晴天最好在每天的七时开始对当天开放的雌花柱头上授粉,海沃德每个果园受3-4次,即每隔一天或两天授粉一次。徐香隔两天授粉,共授粉2-3次,以授粉3次效果更好。1朵花至少有11个柱头授上花粉,才能保证猕猴桃单果重,果形指数,可溶性固形物达到应有的品质质量。海沃德充分授粉柱头17个以上,徐香14个以上。雌花开放后3d之内均可进行授粉,但随着开放时间的延长,授粉受精后果实内的种子数和果个会逐渐下降,以花开放后二日内授粉效果最好,第4天授粉坐果率显著降低。

4、授粉方法

(1)对花授粉。采集当天早晨刚开放的雄花,花瓣向上 放在盘子上,用雄花直接对着刚开放的雌花,用雄花的雄蕊轻轻在雌花柱头上涂抹,每朵雄花可授7~8朵雌花。晴天上午10:00以前可采集雄花,10:00以后雄花花粉散落,在多云天气时全天均可采集雄花对花授粉。

(2)蜜蜂授粉。猕猴桃花没有蜜腺,对蜜蜂的吸引力不大,所以用蜜蜂授粉时需要的蜂量较大,大致每2亩猕猴桃园就应有1箱蜂,每箱中有不少于3万头活力旺盛的蜜蜂。一般在约有10%的雌花开放时将蜂箱移入园内,过早会使蜜蜂习惯于园外其他蜜源植物,而减少采集猕猴桃花粉的次数。应注意在园中和果园附近不能留有与猕猴桃花期相同的植物(刺槐、柿子花期与猕猴桃相近),以免分散蜜蜂。

5、注意事项

(1)授粉期间注意倒春寒低温,早上气温要在大于14度以上时进行授粉,低于9度授粉效果差,天气持续干旱注意空气湿度,最好空气湿度大于55%,低于30%授粉效果不良。

(2)检查补授。授过粉的雌花一般24 h后柱头颜色由乳白色变为淡黄色,而未授粉的花的柱头是乳白色,需补授,连续进行2~3 d即可结束。

(来源:农业种植宝典,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号外!号外!水果、苗木、茶叶、药材种植户注意啦!如果您想找品种、买苗木、学技术、问价格,赶紧加入垄上果木微信社群吧!进群方式:1、添加微信号:15997599684(果大姐);2、加入QQ群:695337905(垄上行果木圈)



【声明】转载自其它平台或媒体文章,本平台将注明来源及作者,但本平台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仅作参考。若侵犯著作权,请主动联系本平台并提供相关书面证据,本平台将更正来源及作者或依据著作权人意见删除该文章,并不承担其他任何责任。

(责任编辑:果小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