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江严把质量检测关,让虾稻安全有保障

民以食为天、食以粮为本。近年来,我市紧紧围绕绿色发展这一主线,立足虾稻全产业链,以“提高粮食品质、促进农民增收”为抓手,做大产业、做强龙头、做响品牌,不断满足群众消费需求,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3月27日,市公共检验检测中心食品检验所

一群穿着白大褂、带着口罩的工作人员,正在一边对稻谷称重、分样、挑大杂、挑小杂、出糙、挑不完善粒、一边详细记录数据,各项工作井井有条。

所里每年要检测近500批次的粮食,涉及十多个粮食品种的定性检验,常规检验,农药残留,重金属检验,真菌毒素、添加剂以及粮油品质检测等。

——食品检验所所长谢程成

//检测粮食都需要些什么仪器呢?//

我们所有十多台高性能的仪器,其中从美国引进了一台ICP-MS(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仪),价值150多万元,主要用于粮食中的铅、镉、汞、砷等重金属及锌、铁、硒、铜等微量元素的检测,检测过程需要一天至二天时间。所里还有一台气相色谱仪,专门测定专用虾稻的农药残留,检验员通过粉碎、有机溶剂提取、进仪器设备,只需几分钟就可以检测虾稻中是否含有机磷、有机氯、毒死蜱等农药残留。

通过先进设备的引进与投入,开展食品、虾稻等产品的检验,防范重金属、农残、兽残等危害,并指导粮食的种植、生产、加工、餐饮与流通环节安全,推动绿色食品、无公害食品和有机食品的快速发展,实现企业增效、农户商户增收。——谢程成”

随后,记者在实验室里看到

里面摆放着各种各样的器材

不少检验员正在实验台前忙着检测

精密天平秤样,震荡提取

其中还有一名检验员正在检测脂肪酸值

检验员秤稻谷大样

检验员使用千分之一天平精密称取稻米粉试样

检验员震荡提取脂肪酸

检验员滴定脂肪酸值

脂肪酸值是判断稻谷储存品质最重要的指标,脂肪酸值越高,越不利于食用,大米口感越差。

这些年来检验所发现,大米水分超标的情况较为常见,主要是因为在收获、加工过程中容易吸收水分,国家标准大米的水分含量是小于等于13%,国家标准对大米水分含量的规定,就是为了确保大米在保质期内的食用安全。大米水分太多的话,在湿热条件下容易发生霉变,会产生霉菌等有害物质,当市民闻到大米有哈喇味,或者发现大米长毛发霉了,那就不能吃了。——谢程成”

检验员采用ICP-MS检验重金属

检验员采用气相色谱仪检测农药残留

鉴定小麦等级需要靠数数,在鉴定大米的等级时,我们也得数数。大米分为一、二、三、四、五级,其中两项标准是检验出糙率和整精密率,这就需要检验员来人工数数。——谢程成

在实验室内

检验员王俊称重了20克净稻谷进行脱壳制成糙米,并秤量,然后拿着专用长镊子聚精会神地分离出未成熟、虫蚀粒、病斑粒、生芽粒和生霉粒等不完善粒。10分钟后,王俊成功挑选出了2.58g不完善粒,经计算,眼前的这份大米被定性为二等大米。

糙米是我们常吃的粳米碾磨前的大米,一等大米要求出糙率大于等于79.0%,二等是大于等于77.0%,三等是大于等于75.0%,四等是大于等于73.0%,五等是大于等于71.0%。——王俊

稻谷质量检测项目

主要为色泽、气味、出糙率、整精米率、杂质含量、水分、黄粒米、谷外糙米、互混检验等指标,要是检测大米中是否含有重金属的话,需要有多道工序,要有前处理,通过消解、浓缩、富集等方式提取目标检测物,然后用ICP-MS检测大米中是否含有重金属,在电脑系统上会显示出来。

为保证粮食安全

近年来

我市大力发展虾稻共作等稻田综合种养模式

建立健全粮食生产、收购、仓储等

环节质量安全监测制度

实现从田间到餐桌的全过程监管制度

由虾稻共作模式生产出来的虾稻米

现已成为潜江的优势特色产品

责任编辑:谢珊

(作者:​记者 王宇杰)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