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行养牛难不难?注意南北差异,这样养牛才能赚到钱!



3月17日,国家肉牛牦牛产业技术体系生产与环境控制研究室、国家肉牛牦牛产业技术体系涟源综合试验站、湖南舜天恒禾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南方肉牛养殖技术暨南方规模化牛场环境设施装备研讨会”在位于湖南省永州市舜天恒禾牧场举行。

2019年一号文件中提到要大力发展草食畜牧业,为贯彻文件精神, 3月17日,国家肉牛牦牛产业技术体系生产与环境控制研究室、国家肉牛牦牛产业技术体系涟源综合试验站、湖南舜天恒禾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舜天恒禾”)联合主办的“南方肉牛养殖技术暨南方规模化牛场环境设施装备研讨会”在舜天恒禾牧场举行。

据了解,舜天恒禾是农业产业化省级龙头企业,是湖南省宁远县农业项目重点招商引资企业。该企业现已是国家标准化养牛示范基地,国家肉牛产业技术体系示范场。研讨会前一天,永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宁远县委书记刘卫华前来考察,鼓励创业、创新、创造。他表示,企业发展需要面向市场,依靠科技进步,企业管理。企业要有大智,也要有小智:大智有抱负、有追求;小智要精打细算。

中国农业大学刘继军教授、苏华维副教授、陈昭辉副教授、靳薇助理研究员;华中农业大学郭爱珍教授;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孙芳研究员;山东省农业机械科学研究院钟波研究员;吉林农业大学高云航教授;国家肉牛牦牛产业技术体系涟源综合试验站站长祝远魁及团队成员;湖南农业大学陈东博士;农业部南京设计院中南分院院长刘平云;以及湖南省宁远县副县长杨友忠、畜牧水产局局长郑辉出席本次研讨会。

研讨会当天上午,岗位专家及当地县领导现场考察了舜天恒禾的牛场、有机肥加工厂,随后就舜天恒禾现阶段生产发展进行讨论,提出智慧农业、精细养殖、粗饲料循环利用等建议。

培训伊始,舜天恒禾董事长林进行首先对宁远县有关部门领导及专家团队对舜天恒禾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介绍了舜天恒禾的发展情况。他表示,舜天恒禾成立于2014年8月,经过四年的努力,现已拥有四大经济板块,即肉牛育肥、有机肥生产、鲜肉连锁以及牛肉制品深加工。不得不提的是,舜天恒禾引进德国先进工艺建设的生物有机肥厂,专业生产以牛粪为原料的有机肥,颇受市场欢迎。

“走出去,请进来。”林进行经常在全国,甚至走出国门进行学习交流。他表示,南方与北方的肉牛养殖存在差异,北方的模式不可复制,要结合当地的市场需求、气候等来打造适合舜天恒禾的特色养殖,推陈出新。对于未来,林进行计划布局肉牛交易平台和生鲜联盟,对产品结构进行升级,将牛副产品价值最大化。

牛舍夏季防暑、冬季防寒十分关键。中国农业大学刘继军教授介绍,防暑降温可以考虑湿帘-风机负压通风技术;喷雾与接力通风降温;冷风机-纤维风管降温技术(用于开放舍)。

牛舍防寒措施:1、太阳能利用:牛舍采光;2、引用温水效果;3、垫料育肥牛,可以提高地面温度、降低粪便含水料、增加肉牛福利。

“不生病的牛不是牛;养得再好生病和死亡等于白养;养得好少生病。” 华中农业大学郭爱珍教授表示,养牛要重点防控口蹄疫;牛支原体病;牛流行热;牛焦虫病、巴贝斯虫病。对于口蹄疫,她建议要选择抗原含量高,杂蛋白少的疫苗,此外注意型和毒株匹配。她强调,免疫疫苗后要定期免疫监测。

为预防牛支原体肺炎,建议直接从产地买牛/就近买牛;买断奶后的健康牛;条件许可下:在产地接种疫苗,运前暂养数日;到达后,科学过度:优质干草+洁净饮水+精料逐渐加量。一旦出现症状,早期治疗非常必要,她推荐侯选药物(用正规厂家产品)有恩诺沙星、氧氟沙星;替米考星、阿齐霉素、泰乐菌素,用足疗程和剂量,7-10天。她表示,该疫病的疫苗还在研发之中。如何预防新生犊牛的牛支原体肺炎?郭爱珍表示,首先避免用牛支原体污染牛奶喂犊牛,低温巴氏消毒初奶(63℃,1小时),再用巴氏消毒常乳后喂犊牛(65℃,1小时),然后进行早期治疗。

牛流行热可接种疫苗,在流行季节(蚊虫滋生季)前1个半月接种疫苗,第一次接种后3周再接种1次,保护期6个月。同时,做好消灭蚊、蝇、蠓等吸血昆虫工作。巴贝斯虫病(焦虫病)的常用药物有三氮眯(别名“贝尼尔,血虫净”);咪唑苯脲;青蒿素。郭爱珍强调,一定要注意圈舍灭蜱和有计划地野外灭蜱。

吉林农业大学高云航教授表示,养殖场粪污处理技术包括源头减排、种养结合、清洁回用、达标排放、集中处理。其中,种养结合分为粪污全量还田模式;粪便堆肥利用模式;粪水肥料化利用模式;粪污能源化利用模式。清洁回用,可利用粪便基质化利用模式;粪便垫料化利用模式;粪便饲料化利用模式;粪便燃料化利用模式。

来源:农财宝典畜牧版

责任编辑:李芬

在微信中长按识别上图二维码,

或找小牧民 ‭1‭‭‭3971591889

加入垄上畜牧社群!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