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树】3月下旬到4月上旬桃树花期虫害防治!怎么做看下文!

3月下旬到4月上旬,部分品种的桃树进入开花期。这时除了要做好疏花、保花等工作外也不要忽视虫害的威胁。因为这个时候桃树病虫害也开始复苏、滋生、繁衍。春季对桃树虫害做好防治,能降低虫害发生基数,意义重大。

如果此时你看到一颗桃树,不妨仔细观察一下桃树的嫩叶部位,你会发现密密麻麻的害虫还不止一种。(有密集恐惧症者,请慎重)

害虫种类

红蜘蛛:为害桃的红蜘蛛多数为山楂红蜘蛛。体形为椭圆形,越冬雌虫鲜红色,有光泽,夏季雌虫深红色,背面两侧有黑色斑纹。以雌成虫在树粗皮缝隙和树干附近的土内、枯叶、杂草中越冬。4月上旬桃花盛开末期出蛰,危害新生的幼嫩组织。为害期大致从4~10月,在盛花期过后产卵,落花后卵孵化完毕。

桃一点叶蝉:又叫桃小绿叶蝉、一点叶蝉、桃一点斑叶蝉,俗名浮尘子。属同翅目、叶蝉科。以成虫、若虫次吸植物汁液为害。早期吸食嫩芽、叶和花。落花后在叶片背面取食,被害叶片出现失绿白色斑点。严重时全树叶片呈苍白色,提早落叶,使树势衰弱,影响次年花芽发育与形成。而且,还可以传播果树病毒。

桃潜叶蛾:又名桃叶潜蛾,属鳞翅目,潜叶蛾科。一年发生7代,以成虫在桃园附近的梨树、杨树等树皮缝内及落叶、杂草、石块下过冬。来年4月桃展叶后,成虫羽化,夜间活动产卵于叶下表皮内、幼虫孵化后,在叶组织内潜食为害,串成弯曲隧道,并将粪粒充塞其中,叶的表皮不破裂,可由叶面透视。叶受害后枯死脱落。

桃蛀螟:华北地区,越冬代幼虫一般在3月下旬开始化蛹,4月中、下旬开始羽化,5月下旬~6月上旬进入羽化盛期。成虫白天常静息在叶背、枝叶稠密处或石榴、桃等果实上,夜间飞出完成交配、产卵、取食等活动,成虫通过取食花蜜、露水及成熟果实汁液补充营养。

桃蚜:蚜虫是桃树花前花后的主要害虫,桃树蚜虫分为桃蚜、桃瘤蚜、桃粉蚜三种,危害最重的是桃蚜,每年虫卵在桃树花芽鳞片中越冬,4月下旬到5月中旬大量繁殖。

它以卵的形态在芽缝、芽腋、枝稍及树杈枝条裂皮缝隙中越冬,到春季桃树发芽时开始孵化为害。 蚜虫个头虽小但是繁殖能力惊人,桃树发芽至开花期是蚜虫孵化高峰期,四月份雨量偏多的年份更易爆发。

桃蚜群集在树梢、嫩芽和幼叶背面刺吸营养,普通药剂很难透过叶片,所以打药的时候很难杀到它们,被吸收的嫩叶会逐渐变白,向背面扭曲,卷成螺旋状,引起落叶,新梢不能生长,影响产量及花芽形成,削弱树势。

桃树开花时蚜虫危害刚刚开放的花朵,刺吸子房营养,影响坐果,降低产量。桃蚜还会传播病毒,它的排泄物污染叶面及枝梢,使桃树生理作用受阻,常造成煤烟病,加速早期落叶,并且这些分泌物还可以阻隔药剂。

到最后,桃花谢了,桃叶卷了,小桃掉了。

因为蚜虫卵躲在一些缝隙和树枝角落里过冬,在桃树开花期,当有3%~5%桃花开放时,这些卵开始孵化出幼虫显现,是防治蚜虫的最佳时机。此时用药可以减少越冬蚜虫的基数,以后控制蚜虫数量就容易多了。

防治方法

第一:清园工作甚至比夏季病虫防治更为重要,清的彻底,后面就会省很多事儿。清除枯枝落叶,刮除粗老树皮,剪除被害枝梢,集中烧毁。清园时一定要用好药,蚜虫基数没控制住,后面会很麻烦。

第二: 保护好蚜虫天敌,如草蛉、瓢虫等,尽量少喷或不喷广谱性杀虫药剂。

第三: 化学防治:说到桃蚜,好像还没有地方反应非常好打的,在目前抗性区域化分外明显的时代,这也算是一个特例了。有些说不难打的地方,也都是各种混剂或者各种混用,使用单一的吡虫啉、啶虫脒、吡蚜酮、烯啶虫胺等等,基本都打不下去了。根据园内虫害情况制定用药方案,切不可别人的方案一味照搬。

最后注意用药的三个时机:

1、初春发芽萌动的时候:桃蚜越冬卵会伴随桃树花芽和叶芽萌发而孵化。越冬的桃蚜卵孵化后,若虫的唯一食物就是即将萌发的花蕾。

2、桃花露红期:一般防治时间在桃树花芽露红至开花30%以前进行。

3、末花期:随着桃花败落,同时会伴随叶片继续生长,一般在叶片展开后,孵化的桃蚜会转移至新萌发的叶片上取食。桃蚜刺吸叶片时,分泌的唾液随着唾道排到叶片组织内,刺激叶片增生,发生卷曲。应掌握在落花80%以后,叶片卷曲之前进行。

一定把握好用药时期,用水量要足,喷雾均匀透彻

(来源:头条号君江农业,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号外!号外!水果、苗木、茶叶、药材种植户注意啦!如果您想找品种、买苗木、学技术、问价格,赶紧加入垄上果木微信社群吧!进群方式:1、添加微信号:15997599684(果大姐);2、加入QQ群:695337905(垄上行果木圈)



【声明】转载自其它平台或媒体文章,本平台将注明来源及作者,但本平台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仅作参考。若侵犯著作权,请主动联系本平台并提供相关书面证据,本平台将更正来源及作者或依据著作权人意见删除该文章,并不承担其他任何责任。

(责任编辑:果小妹)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