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耕大势丨记住这2个模式,玉米将迎来“春天”!

继续来看【春耕大势】的系列报道,

今天我们关注的是——玉米!

玉米是我省排在水稻、小麦之后的第三大粮食作物。确保玉米产量对保障粮食安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然而最近几年,常规玉米种植效益其实并不高。

目前我省玉米的发展情况怎么样?

如何种植玉米能够最大提升效益呢?

春耕大势 · 玉米

玉米是我省的第三大粮食作物,据省农技推广总站提供数据显示,截止2018年,我省玉米总面积1100多万亩,比2009年的种植面积多了近一倍。其中,玉米的主要种植区域有:鄂西山区、鄂北岗地和江汉平原三大区域。

1十年面积扩大一倍  我省玉米种植前景广阔

鄂西山地是我省玉米主要种植区,面积和产量占到全省的一半以上,以小麦、马铃薯套种春播玉米为主,鄂北岗地以夏玉米为主,播种时间在五到六月份之间;多采用小麦玉米连作的模式,江汉平原以春玉米为主,播种时间在3月底到4月初。气候条件有利于多季玉米的栽培,最近几年,由于棉花等费工低效作物的调减,玉米种植面积增长较快,特别是鲜食和青贮玉米面积发展较快。目前,以城郊乡镇为主要种植区域的鲜食甜糯玉米达到了60多万亩,通过“粮改饲”发展的青贮玉米面积也已经超过七十万亩。玉米发展形势呈现上升趋势。

从2016年开始,农业农村部以玉米为重点推进种植业结构调整,调减"镰刀弯"等非优势产区面积近3000万亩,不过我省并不在玉米调减的区域之内,相反,我省玉米的需求量仍然存在一定的缺口。

玉米是畜禽养殖的主要饲料来源,我省作为畜禽养殖大省,每年需要从玉米主产区东北和华北地区买入一定量的玉米。所以,我省具有玉米产业发展的潜力。去年,受天气影响,我省玉米亩产有所降低,根据襄阳市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8年,秋季玉米减产15.0万吨,比去年同期减少13.6%,平均每亩比上年减少35.1公斤。不过去年玉米的价格好于往年,亩均收益在400元到600元之间。目前,我省玉米价格主要受全国市场行情的影响。

卓创资讯分析师认为,目前玉米价格疲软的原因有两个,

一是前期玉米种植户惜售,售粮高峰推迟;

二是受非洲猪瘟的影响,生猪养殖量下降,玉米的需求量下降。

不过从全年来看,玉米的价格仍然利好。预计下半年,随着售粮压力减轻,市场逐渐回升,今年全年来看,玉米价格先跌后涨,价格重心或小幅高于去年。

2我省玉米发展思路:稳住面积产量调优种植结构

玉米价格预期利好,对玉米种植户来说是一个好消息。然而最近几年,玉米的行情是一波三折。

2017年,垄上行记者走访了襄阳枣阳市太平镇的高公村,村民曹元坤向我们计算了当年玉米的种植效益。他说,2017年,玉米售价在七到八毛钱一斤,比2016年一斤跌了将近四毛钱。

从2016年开始,玉米临时收储政策取消,玉米价格完全与市场接轨。由于当时全国玉米库存量大,玉米价格一路下跌,导致玉米种植效益下滑。不过最近几年,玉米去库存效果明显。湖北省农技推广总站调研员羿国香介绍,玉米的库存在2016年的时候是2.2亿吨,现在在是7-8千万吨左右。

随着玉米市场逐渐回暖,种植玉米仍然具有一定的市场前景。羿老师说,现阶段,我省玉米优良品种相对较少,平均单产不足四百公斤,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抗灾能力弱,玉米种植的机械化作业水平不高。针对这些现实存在的问题,目前我省玉米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总体思路是在稳住面积和产量的情况下,调优种植结构。

要想实现这两点,最根本的办法,

就是如何让种玉米更赚钱,

接下来,我们就给乡亲们讲一讲

如何增加玉米种植效益的干货,

乡亲们可要竖起耳朵认真听了。

高效模式(一)

常规改青贮 亩平多增收两百多

早在2017年,枣阳市的七方镇就已经开始种植青贮玉米。青贮玉米,指的是在玉米还没有完全成熟之前就整体收割粉碎,通过发酵处理变成牲畜饲料的一种玉米。种植青贮玉米的效益如何呢?

枣阳市七方镇罗嘴村党支部书记介绍,他跟一家养牛合作社签订了合同,一毛二一斤,如果按照最低的七千斤来算,就是八百四十块钱。一亩地比种常规玉米的效益要高两百块钱。

种植青贮玉米既能增加乡亲们的收入,又能解决畜禽养殖的鲜料问题,同时还能解决秸秆处理的难题,一举多得。青贮玉米的好处这么多,但是乡亲们不能盲目发展。省农技推广总站调研员羿国香老师说,种植青贮玉米之前,首先要找好销路。

我省青贮玉米种植起源于黄冈,到目前为止,发展了三年多的时间。农技专家们也在探索青贮玉米的绿色高效种植模式。

通过“一季青贮小麦+两季青贮玉米”,不断茬种植,保证了土地的最大使用率,提升了亩均效益。羿老师还说,青贮玉米的种植和管理技术跟常规玉米差不多,不过品种选择上,现在市面上有了青贮玉米的专用品种。乡亲们可要留意一下。

高效模式(二)

发展鲜食甜糯玉米 错峰上市是关键

可以看出乡亲们想要种植青贮玉米取得预期的效益,就需要在品种,销售和种植模式上下功夫。除了青贮玉米,我省调优玉米种植结构还有什么重要发展思路呢?

“正常卖的话是8元一根玉米!”

一根八块钱,算得上是玉米中的贵族了,这是武汉市东西湖区的魏晓明大哥种植的水果玉米。水果玉米,又称为甜玉米,适合生吃。与一般的玉米相比,它的主要特点是青棒阶段皮薄、汁多、清甜可口,像水果一样。在市面上,黄白双色的被人们称之为“金银玉米”,纯黄色的叫“黄金粟”,而纯白色的则被称之为“牛奶玉米”。

武汉市东西湖区有机水果玉米种植户魏晓明介绍,白色的玉米有几点好处,第一它外观很漂亮,晶莹剔透,水灵灵的;第二个,这个白色的玉米没渣,到嘴巴里就化了;鲜食玉米富含丰富的维生素C,生吃的时候,维生素就直接吸收掉了。

目前,荆州、孝感,天门以及武汉的汉南等地的城郊乡镇都在种植鲜食甜糯玉米。然而发展势头过快,也带来了一些问题。2018年,垄上行记者在鲜食玉米集中上市的五六月份,走访了我省鲜食玉米的主产区,发现当年鲜食玉米出现了“丰产不丰收”的情况。

“去年一块钱,今年才四毛!”

“几分钱一斤都卖出来了!”

湖北省农技推广总站调研员羿国香说,出现这种现象最主要的原因就是鲜食玉米种植面积扩大并集中上市导致了供大于求的情况。目前种植户想要达到鲜食玉米优质优价的最好办法就是通过各种手段错峰上市。

我省虽然不是玉米主产区,

但是玉米产业仍然具有发展的巨大潜力。

乡亲们在调优玉米种植结构的时候,

一定要紧跟市场,通过最新的种植技术,

提升玉米种植的效益。

记者:魏伟

(作者:垄上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