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乡村学校食堂突击检查!每人每餐6元,校长陪同就餐,吃的如何

为保障师生吃得安全吃得好,国家明确了学校食品安全实行校长负责制,中小学应当建立集中用餐陪餐制度,每餐均有学校负责人与学生共同进餐,《规定》一出台就在网上引发热议。学生用餐安全是大家都关注的话题,这次记者就来到十堰丹江口的一所乡村小学。

记者 小月:马上就是学生吃饭的时间,我现在要来个突击检查,看一下学生食堂的就餐环境如何。

十堰丹江口市浪河镇青莫小学 总务主任 段喜民:蔬菜由公司统一配送,我还要检查,我经过了五次培训。

段主任告诉记者,学生食堂的大米和肉类来源是由教育部门和畜牧部门严格把关的,由签约公司统一配送,食药监部门还会不定期的开展检查。再往里走就是食堂后厨了,那么这里卫生情况怎么样呢?

段主任说学生食堂保证一周一次大扫除,每天打扫干净了才能下班,防老鼠也是食堂的重点工作之一。记者看到备菜区,素菜荤菜和水产品都有专门划定的区域,砧板菜刀都是分门别类摆好的。青莫小学学生食堂 工作人员:我们收拾习惯了,讲卫生,避免交叉污染。校园配餐制 守护学生舌尖上的安全中午11点半,到了学生用餐时间。孩子们从消毒柜中取出餐具,排起长队来打菜。

青莫小学是寄宿制学校,全校165名学生,一半以上都在学校用餐,所以校长每天都在学校陪餐,另外每天还有值周老师和校友会的领导陪学生们在食堂用餐。十堰丹江口市浪河镇青莫小学 校长 孙凯:值周老师每天提前三十分钟吃,有什么问题提前发现,这个陪餐制监督饭餐的质量。不仅如此,记者看到很多学校老师也在学生窗口打菜,吃的和学生们一样。十堰丹江口市浪河镇青莫小学 老师 樊警予:给大家看一下菜,和学生一样,没有特殊化,因为我们食堂的搞得好,是全镇的标准。台帐公示 学生用餐情况更加透明

记者了解到,食堂这块工作由学校副校长主管,每天他都要将学生菜谱和台帐如实的登记在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管理平台上,同时,用餐情况还要在食堂进行公示,由老师和学生进行复核,这样不仅扩大了学生和家长知情面,而且更加便于主管部门进行监督。

十堰丹江口市浪河镇青莫小学 校长 孙凯:周一到周五每天的菜谱都公示出来,食堂核算,每天进什么材料,用了多少钱,统统反应出来。十堰丹江口市浪河镇青莫小学 总务主任 段喜民:学生交2元,补贴4元,每天6元,吃到学生嘴里。

青莫小学位于襄阳谷城县和十堰丹江口市的交界点,是浪河镇最偏远的一所学校。尽管如此,镇政府对学生们的用餐安全依然十分重视,狠抓食品来源、资金管理和人员培训,不敢有丝毫松懈。

责任编辑:谢珊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