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柑橘】砂糖桔卷叶、黄叶,这四个方面需要留意!

提要:砂糖桔病害:卷叶、黄叶、叶片变薄,问题出在这些方面!

造成砂糖桔卷叶、发黄、叶片变薄的原因有很多,具体可包括自然环境因素、虫害、缺素症、以及管理不当等。下面我们一一进行分析。

1、自然环境因素。

原因:果园地势低洼,在多雨的季节,地面存水较多,土壤含水量过多,造成砂糖桔根部呼吸不畅,从而影响到根系对应分水分的吸收。

对策:

一、深挖排水沟,让排水沟距离地表80公分以上,降低土壤含水量。

二、对土壤进行松土,增加土壤氧气含量。

三、树根表面覆盖稻草或者秸秆,减少雨水对根部表面土壤的冲刷,降低根部的伤害。四、喷施芸苔素内酯,并加入优质叶面肥,提高砂糖桔的抗逆能力。

2、虫害。

原因:蚜虫类害虫对新梢进行危害,造成营养物质供给不足,进而影响到到叶片,使之变黄卷叶。另外每年4-6月和9-11月是红蜘蛛的高发期,危害砂糖桔叶片、新梢以及果实,被害叶片变黄、脱落。

对策:蚜虫危害可用啶虫脒或其他喷洒,保护新梢。红蜘蛛可用扫螨净或者是克螨特进行喷洒,防治红蜘蛛。

3、缺素症。

原因:砂糖桔叶片变黄、变薄、卷叶最大的原因是因为缺氮,缺氮症状首先变现在老叶上,新叶稍好,叶片整体发黄,初期缺氮,叶片均匀变为淡绿色,随之变黄。另外氮肥补充不足也会进一步引起砂糖桔缺铁症状,缺铁往往和缺锌、缺锰、缺镁等一起发生。

对策:

一、加强管理,增施有机肥,如果缺素严重,可以配合跟外追肥,每隔十天喷洒0.2%尿素加0.3%磷酸二氢钾或者是营养液肥,同时可在肥料水中加入硼砂。

二、如果同时伴有缺铁等症状,要在土壤中加入适当其他元素。

三、如果是根系遭到破坏引起的缺素症,要叶面补充肥料的同时,注意养护砂糖桔的根部。

4、管理不当。

原因:在头一年催花,对叶片喷施浓度过高的叶面肥、植物生长调节剂、杀虫剂等对叶片造成一定的损害,也会造成第二年的卷叶现象。

对策:

一、稻草覆盖根部,防止阳光照射引起高温对根系伤害。

二、暂时停止根系施肥,待新梢老熟后,以勤施薄肥的原则,促进根系的生长。

三、在新叶片展开,但是未转浓绿时,喷施叶面肥,以根系和叶片共同吸收营养,促进树势的恢复。

砂糖桔卷叶、黄叶、薄叶原因有很多,发病往往是因为多个因素同时造成,在生产过程中要注意观察,找准病因,才能针对性的治疗与预防。

(来源:头条号科学兴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号外!号外!水果、苗木、茶叶、药材种植户注意啦!如果您想找品种、买苗木、学技术、问价格,赶紧加入垄上果木微信社群吧!进群方式:1、添加微信号:15997599684(果大姐);2、加入QQ群:695337905(垄上行果木圈)



【声明】转载自其它平台或媒体文章,本平台将注明来源及作者,但本平台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仅作参考。若侵犯著作权,请主动联系本平台并提供相关书面证据,本平台将更正来源及作者或依据著作权人意见删除该文章,并不承担其他任何责任。

(责任编辑:果小妹)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