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争创国家级康养产业试验区

银发浪潮汹涌而来!

有关机构预测:2019年底,湖北省城镇65岁以上的老龄人口将达到14%,进入深度老龄化社会。预计到2020年末,我省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将达到1243.9万人,超过总人口的五分之一。

人口老龄化,带来的不仅是人口结构的改变,还有巨大的产业发展机遇。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医养结合”“健康中国”战略,康养产业由此持续升温。登录电子地图,输入“康养武汉”,泰康之家·楚园养老社区、融济古田康养中心等大大小小的康养单元遍布三镇。

省卫生健康委有关人士称,目前我省初步形成了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养老产业呈现多样化、多层次、多业态融合发展趋势,但康养产业仍存在总体规模不大、服务水平参差不齐及人才短缺等问题。

如何突破?省发改委副主任章新平介绍,将大力推进康养产业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健康与养老、旅游、文化健身、食品等产业深度融合,不断催生健康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实现康养多元化服务供给,积极创建国家级康养产业试验区。力争到2022年,主营业务收入达到2万亿元以上。

瞄准“银发经济”,近3年各路资本大鳄纷纷抢滩湖北康养市场。泰康集团在武汉严西湖畔投资25亿元建设的泰康之家·楚园养老社区,是其在华中打造的首个国际标准养老社区,配套建设二级康复医院,总建筑面积近20万平方米,该社区一期300户预计年内入住,待全面建成后可提供约2000户养老单元。华润置地控股已有十余年历史的武汉市古田融济康养中心,提供中医特色养生、健康管理、慢性病调理、居家养老、日间照料、临床康复等一站式医养服务,并与多家三甲医院形成紧密型医疗联合体。

放眼全省各市州,康养产业也是风生水起。在宜都,省交投集团投资96.5亿元,建设集康养、教育、生态住宅、文旅产业于一体的三江康养新城,打造鄂西南旅游集散地和医疗养老目的地;东阳光与宜都共同投资268亿元建设长江山城水都健康城。在咸宁,养生小镇“梓山湖·江南里”、浪口温泉休闲养生度假区、陆水林场森林康养基地等一批健康养老项目相继落户。在英山,融合温泉康养、中医理疗、慢病康养、药食同源等产业的大别山康养小镇初具规模。

嫁接文体、旅游等元素,康养更富生命力。蕲春李时珍故里中医药文化游、武当山道家养生文化游、钟祥长寿之乡游……去年夏,省旅游委发布8条中医药康养旅游线路。在建始县小西湖,夏季每月都会迎来5000多位避暑养生度假的老人。

省发改委表示,将鼓励大别山区、武陵山区、秦巴山区和幕阜山区等地建设一批康养旅游示范小镇、运动休闲特色小镇,支持有条件的乡镇建设一批温泉、爬山、食疗、养老等特色康养基地,着力把湖北建成长江国际黄金文化旅游带核心区。

健康产业领域,我省将建设健康医疗大数据平台,加快移动医疗、远程医疗等“互联网+”模式创新,发展个性化的智慧预防、康复、健康咨询、移动健身等健康管理服务。医养融合上,将实施省医养康复中心、咸宁市中医医院中医养老康复中心等重大项目,探索医养机构合作新模式。

相关调查显示,目前我国养老服务行业中,40岁以上从业人员为主力军,不少是55岁以上人员,而这类人员80%以上为城镇失业人员和农村无就业渠道人员,受专业培训和文化教育程度普遍偏低。制约我省健康养老产业发展的瓶颈之一,就是缺乏专业的养老照护人员。

“发展健康养老产业,人才培养是关键。”省政协委员郑凌建议,应在高校和中职学校中增设养老服务专业和课程,建立多层次的康养专业人才培养基地,扩大人才培养规模,加快培养老年医学、康复、护理、营养、心理和社会工作等方面的专门人才。

来源:湖北日报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