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果怎样卖好价?10亩果园年产值15万,果树秒变“摇钱树”!

湖北是农业大省,也是全国水果生产大省。而在《湖北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中提出了要加强“六谷”建设,其中要大力建设“橘谷”,打造柑橘、猕猴桃百亿产业链等。所以说,湖北水果今后的发展,那可是杠杠的。

有果有花 湖北水果产业化发展迅猛

“我现在是在自家的果园里,我手里是刚刚摘下来的帝王橙——伦晚,每年3到5月上市,橙子是又大又圆,水分十足!!”

秭归伦晚,花果同在树,开的是今年的花,结的是去年的果。因风味独特,恰逢春季水果空档期上市,一跃成为了水果里的“佼佼者”。宜昌市秭归县贵州镇彭家坡村柑橘果农彭玉泉介绍,目前秭归伦晚仅在田间收购价就达到了每斤3块钱,仅他家10亩的果园年产值就有15万元。

从伦晚上市开始,他们每天的电商销售就可以达到上百件。今年3月,秭归脐橙荣登淘宝发布的《全国地方特色农产品上行报告》最为热销的产品之一。与秭归柑橘一样,在孝昌县丰山镇,桃农靠山吃山,借着春季桃花盛开的契机,吸引着周边诸多游客的目光。

2019孝昌县乡村文化旅游节(丰山镇第三届桃花节)主办方负责人程琪介绍,要让大家知道当地有桃花、有好桃,到产品上市的时候,大家就都纷纷到当地来进行采摘。

程琪说,目前仅这里的800亩桃园,每年产值可达600万元以上,纯利润也接近200万元,而以桃花为媒来办节,每年纯利还可以再增收百分之三十。5月中旬,上市的早熟桃收购价就一般为每公斤10元,是其它桃的2-3倍。

精品果错峰上市 优质高价俏销市场

同样尝到甜头的还有荆州市公安县的果农们。

“像这个叫做阳光玫瑰,是目前最好的品种,它的价格品质好的可以达到200元每公斤,即便是普通的也不会低于30元每公斤,这一个大棚效益在8万元左右。”

荆州市公安县荆秋缘葡萄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军,正在像记者介绍基地里的葡萄。荆州市公安县作为长江中下游最大的葡萄生产基地,现已占据湖北葡萄产业的半壁江山,是全省葡萄产业提质增效的代表区域。在当地最具代表性的葡萄专业合作社内,云集了近百个国内外葡萄品种。为了提升品质,当地合作社全部采用现代化的设施农业栽培。

据统计,2018年公安县的葡萄面积达11万亩,产量20万吨,产值11亿元,获得湖北省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20强、江南葡萄第一县等多项荣誉。新的一年,公安县将从品种、品质、品牌这“三品”入手,继续推进葡萄产业转型升级。

荆州市公安县葡萄柑橘产业发展办公室主任张孝桂介绍,目前已经开展高规格的春季培训三场,参加培训的农民600人次以上,启动100亩的标准示范园建设3个,聘任技术员15名,初步建立了公安葡萄全国行及第十届公安葡萄节的实施方案。

2019年湖北水果布局:重点打造 特色鲜明

水果布局

了解了我省柑橘、桃子、葡萄的发展现状,乡亲们是不是觉得很喜人呢?是不是也有了种植水果的心呢?在咱们乡亲准备投资种植前,在品类和品种选择上,要把握哪些方向呢?2019年我省水果产业又将呈现什么趋势呢?

据统计,2018年湖北省水果面积稳定增长,产量再创新高,优质果品继续走俏。全省水果总面积549万亩,同比增加30万亩,增幅5.8%,总产量655万吨,同比增加34万吨,增幅5.5%。水果单产达到1193公斤/亩,总产值达250亿以上。

湖北省果茶办公室助理农艺师金天云介绍,通过精品果园项目、农业主推技术、农业科技创新、园艺作物“三增三减”协同推广等项目。2018年在全省创建精品果园示范园20个,主推技术“柑橘优质高效栽培集成技术”辐射推广200万亩。在示范点柑橘优质果率达到85%以上,商品果率达90%以上通过优质技术推广实施,实现亩平节本增收200元。

金老师介绍,湖北水果产业2018年,化肥、化学农药用量减少了30%,有机肥专用肥增施50%以上,产品安全检验合格率100%,这也为我省水果走向全国、全球市场打下了基础。不过,果园栽培管理技术不到位,尤其是果农采后处理意识缺乏,深加工能力有限,导致出现一些大宗果品积压、精品果供不应求、深加工产品缺乏的局面。

01发展现状:

生产方面,产品结构不平衡,目前我省柑橘水果占比高达70%,产业结构有待进一步调整。

02发展现状:

品种熟期搭配不合理,相同熟期的水果扎堆上市导致供需不匹配,10-12月份成熟的柑橘占全年的80%,造成市场压力和竞争大。

面对如此情况,怎么才能让好果卖出好价呢?

金老师介绍,面对市场对精品果和优质果的旺盛需求,我省会进一步加强果农经营组织化、规模化,提高市场风险抵御能力;同时湖北水果的品牌化,将会成为2019年重点打造的方向。

“以市场为导向,2019年全省特色水果优势区更加鲜明,葡萄、猕猴桃等特色水果产业和市场进一步发展扩大;柑橘、桃、梨等果类的特色优质品种如早熟温州蜜柑、晚熟脐橙、红肉桃、精品砂梨等发展迅速,市场优势将明显优于传统大宗种植品种。宜昌蜜橘、秭归脐橙、七仙红桃为代表的主要区域公用品牌进一步成为市场销售主力,竞争优势更强。”

2019年,在产业布局上,湖北省水果发展仍然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重点,坚持高质量发展原则,加强精品果园、水果优势区创建,推行适区适种、绿色发展,着力构建以柑橘、梨、桃为重点,葡萄、猕猴桃、草莓、枇杷、杨梅等特色水果协调发展格局。

目前我省柑橘主要形成三大优势带,长江中游柑橘带,清江流域柑橘带,丹江库区柑橘带。梨重点建设汉江流域砂梨带、长江沿岸沙洲砂梨产业带、武陵山区优质砂梨生产区。桃重点建设316国道沿线优质桃产业带、107国道沿线优质桃产业带。葡萄重点在公安县等,重点建设山地葡萄基地,发展城郊休闲采摘基地,推广无核、优质、抗病、耐贮运品种,推进精深加工,实现提质增效。猕猴桃重点建设幕阜山区猕猴桃生产区、武陵山区猕猴桃生产区、秦巴山猕猴桃生产区。

电商市场竞争加剧 产销模式更加多元化

金老师特别提醒,随着电商市场竞争加剧,不同地域、品牌的水果间竞争更加激烈。另一方面,水果产销模式也在不断突破,线下精品水果店、连锁店等新零售,以及利用产业融合模式发展特色小镇、生态旅游果园、电商直营水果店等,也将成为我省进一步促进果业产销多元化发展方向。

责任编辑:宋雨航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