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棚蔬菜中根结线虫的防治方法


懂农业 爱农村 爱农民

根结线虫是全球范围内危害最严重的一类植物线虫,其繁殖速度快、生态适应性强、寄主范围广,除蔬菜外还有 2000 多种植物深受其害。由于设施蔬菜栽培环境的封闭性,近年来,根结线虫在设施蔬菜中危害越来越大,尤其是在连作的番茄、黄瓜、苦瓜、西葫芦等蔬菜上为害更重,现已成为影响蔬菜生产安全和质量安全的主要病虫害之一,严重影响了设施蔬菜的产量、品质、商品性,给种植户带来了较大的经济损失。

病害症状

茄果类等蔬菜根部通常形成串珠状、大小似米粒或绿豆粒的根结豆类、瓜类等蔬菜的侧根则形成肿大的块状根结,造成根系萎缩、畸形,根的输导组织结构严重受损,水分、养分不能正常运输,严重影响植株根部对水分、养分的吸收和利用。

由于根部受害,植株地上部分表现为叶色变淡,植株矮小,生长势弱。病株在晴天中午前后地上部分呈萎蔫状;严重时,植株根系坏死,下部叶片极易脱落,上部叶片黄化,果菜开花延迟、结实不良或不能结实。

防治措施

1 农业防治

选抗病和耐病品种,培育无病壮苗

选用和利用抗、耐根结线虫的品种是防治根结线虫最方便、有效的方法。禁止使用病田或有病土壤育苗,同时结合种子处理和土壤消毒处理切断线虫的有效传播途径,培育无病壮苗。

       2 轮作换茬

轮作是改良土壤环境,减少虫源,控制根结线虫蔓延、危害的有效措施。线虫虽能侵染多种蔬菜,但在感病程度上有明显差异,可利用蔬菜生长期短,容易轮作换茬的特点,将重病地改种感病轻的蔬菜种类或品种,可获得明显的效果。如瓜类、芹菜、番茄较易感病,受害重,可与葱、蒜、韭菜、辣椒等感病轻的蔬菜轮作。发病严重地块最好与禾本科作物轮作。有条件的地方可种一季水稻,实行水旱轮作。

      3 种植诱集植物

在发病严重的棚室内种植菠菜、小白菜、生菜等易感根结线虫的速生叶菜,其生长期仅1个月左右,根部形成大量根结后,在采收时尽可能将病根全部挖出,集中销毁,以减少土壤中根结线虫的数量,达到控制或减轻根结线虫对下茬作物为害的目的。

      4 嫁接栽培

利用砧木的发达根系及其耐根结线虫病的特点,进行嫁接栽培,可以减轻根结线虫病、枯萎病等对蔬菜作物的害。

      5 科学培管

增施有机肥,补施钾肥,提高寄主植物的抗性和耐性;增强根系发育强度和根表组织韧性,可抵御线虫侵染。生产过程中发现病株应及时将整株全部挖出,集中销毁。当茬蔬菜收获后彻底清理田园,对病株残体及其地边杂草等集中深埋或烧毁,以减少土壤中根结线虫的数量。

      6  高温闷棚

夏季结合休棚,可在棚内四周做好高畦,放水浸泡,同时扣棚闷棚15 d左右,使棚内最高温度达到50 ℃,利用高温及淹水缺氧杀死线虫。

生物防治

利用生物防治替代化学防治是减轻根结线虫危害的重要策略之一 。在目前国家倡导减少化肥农药的施用、保障食品安全的前提下,生物有机肥和生物菌剂相结合的可持续防控体系日益受到重视。

生物杀线虫剂是利用生物源制剂来防治线虫的农药总称。根据其来源可以分为两大类。

活孢子制剂

如厚垣轮枝菌活孢子制剂、淡紫拟青霉活孢子制剂;

淡紫拟青霉是新型纯微生物活孢子制剂,是线虫的内寄生性真菌,能够寄生于线虫卵,也能侵染幼虫和雌虫,可明显减轻多种作物根结线虫、胞囊线虫、茎线虫等植物线虫病的危害。

生物代谢产物

如阿维菌素制剂、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甲维盐);

这类制剂可在播种期、定植期及蔬菜生长期间使用。施药方法以沟施或穴施最好,用药集中可提高防效,并能较好地保护蔬菜根系免受侵害。

生物杀虫剂结合高温闷棚,某些化学试剂防治效果更佳

化学防治

目前,可推广的防治蔬菜根结线虫病的化学杀线剂主要有棉隆、威百亩、绿唑磷、噻唑磷和氟吡菌酰胺等。

【来源】种大棚

【声明】转载自其它平台或媒体文章,本平台将注明来源及作者,但本平台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仅作参考。若有侵权,请联系编辑删除。

加入垄上蔬菜圈,获取更多蔬菜资讯!
↓ ↓ ↓
垄上娃娃菜微信号:17343206025
(请转发到微信再打开扫描二维码)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