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头带动产业兴 茶绿油香百姓富

春风又绿江南岸,幕阜山下种油茶忙。仲春,记者走进鄂南山区湖北省通城县,油茶产业园内运输油茶苗车辆穿梭,山岭上人们忙着移植油茶苗,遍布山野的油茶林,郁郁葱葱,形成了一道独特风景。

近年来,该县全力发展油茶产业,以现代油茶产业园为依托,大力推广“村企合作”“公司+农户+基地+扶贫”等经营模式,辐射带动油茶产业快速发展,助力贫困户致富,助推脱贫攻坚。

村企合作 三方共赢

黄袍山绿色产品有限公司技术员向村民传授油茶整形修剪技术。刘建平 摄

走进四庄乡大源村郑家畈,放眼望去,一株株油茶树绿意盎然,一个个身影在地里忙碌。

“在公司技术支撑下,油茶基地已发展到900亩,前年挂果,去年,收入8万多元!”通城县四庄乡陶醉城乡种养植专业合作社周新敏对未来信心满满。

周新敏说的公司是湖北黄袍山绿色产品有限公司。该公司是一家集油茶科研、种植、加工、销售于一体的民营科技型企业,已跨入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先后被国家授予“全国油茶产业重点企业”、“全国林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全国茶籽加工十强企业”、“国家放心粮油示范企业”,建成全国首家国家级“国家油茶产业示范园”、“油茶博物馆”。产品先后通过了“绿色食品”、“有机产品”认证,先后获得中国武汉农博会“金奖农产品”、“畅销农产品”、“全国知名农产品”。“本草天香”商标被国家工商总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和“地理证明商标”产品。

周新敏之前一直在广州从事基桩工程,积攒不少积蓄,2014年回乡,流转了村里300多亩山地,自掏腰包7万元开垦荒山种植油茶,雇佣当地不少贫困户来干活,每天100元工资。

大源村七组贫困户周庆雄,父子3人都是光棍,每年守着一亩三分地艰难度日。2015年,周新敏安排周庆雄和小儿子在基地打工,年收入3万元以上,2017年,盖上了两层楼房。

“公司对村集体、合作社和大户自己种植的基地,免费提供技术服务和培训,提供肥料和抚育管理费,保证按照不低于市场价格回收产品,基地所有产值归对方所有。目前,公司与全县32个村的油茶专业种植大户、合作社合作,面积达2.4万多亩,公司扶持抚育管理费580万元,肥料1400吨。基地部负责人胡鹏介绍。

塘湖镇阁壁村油茶专业种植大户金定武,2011年与公司合作,公司免费提供技术服务和培训,5年来,提供肥料和抚育管理费近10万元。目前,金定武油菜基地发展到1080亩,带动45户贫困户110人脱贫致富。

“公司先后投入1.5亿元资金发展油茶产业,带动近万户贫困户脱贫致富。”湖北黄袍山公司董事长晏绿金介绍。

股份合作制 百姓遍种“摇钱树”

贫困户管护油茶。葛七甫 摄

通城油茶资源丰富。黄袍山油茶专业合作社基地创始人晏绿金调查发现,发展油茶产业是改变山区贫穷面貌、壮大地方经济与带领农民致富的有效途径。

于是,通城县借纳入全国油茶重点示范县之一的春风,制订了《通城县油茶产业十年规划》,规划从2010年起着力发展油茶产业,举全县之力,每年改造老油茶林1万亩,新造基地3万亩,通过10年的努力,建成40万亩油茶基地,茶油年产量达到2万吨,产值10亿元。

“斗米山、斗米山,野猪常常来。五谷杂粮不能种,巴茅葛藤遍地开”。4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山野岭,如今却成了1000多亩的高冲油茶黄花套种基地。

2015年,关刀镇高冲村年近六旬的老党员何建关带领230户农户以荒山荒地入股成立合作社加入湖北黄袍山绿色产品有限公司,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管理模式,农户以荒山荒地入股,得四成,公司负责苗木、技术培训、生产资料配送、采摘秩序维护、每亩180元到230元的抚育管理费等所有的资金投入得六成,基地的建设费用及前7年的管护费用都由公司投资。农户长期受益,稳赚不赔,贫困农户还享有优先务工的权利。

高冲村二组贫困户何名扬,50亩闲置荒山加入合作社后,一年在基地务工200天,收入2万元,每年土地流转入股分红1000多元。

去年初,当地种植大户何建初带领18户贫困户在油茶下套种黄花400亩,喜获丰收。

“今年刚开始挂果,再有3年时间,年产茶籽60万斤,产值百万元。林地面积大的农户每年分红就可达到上万元。”何建初信心十足地说。

如今,通城县以土地入股面积达到3.7万亩,油茶树,已成为农户的“脱贫树”和“摇钱树”。

昨日,四庄乡庙下村猫耳山上,贫困户金四明一大早就带着智障弟弟上山护苗,这天恰巧是父亲去世的“头七”,金四明拿起父亲握过的锄头,如同拿起接力棒,把这块洒满父亲汗水、满载脱贫希望的100亩油茶基地种好,让母亲和弟弟早日过上富裕的生活。

结对帮扶 助民走富路

立体生态种养,油茶林中养鸡。刘建平 摄

3月18日,春日的暖阳照在塘湖镇阁壁村漫山遍野的油茶林,一派生机。正在油茶林地里锄草、施肥的金何文抹了一把汗水说:“在黄袍山晏总的帮扶下,种了30多亩油茶,去年12亩油茶首次挂果,收入近3000元。”

据了解,金何文家住在愚公居住的地方——开门见山,上有多病身残的双亲,下有一双上学儿女,家里收入主要靠他。

2016年,黄袍山公司晏总与金何文结对帮扶,鼓励金何文用撂荒地种植油茶,还免费送茶苗、送技术、送肥料、送资金,包销售。同时,鼓励金何文大力立体生态种养,猪粪用来种植油茶。猪肉公司按照市场价收购用于员工福利发放。

2018年,金何文出栏肥猪近40头,收入6多万元。

“企业是社会的组成部分,只有服务社会,回报社会,企业才会根繁叶茂。”黄袍山公司晏绿金表示,除了基地合作、土地入股、租赁基地等模式外,还通过“公司+基地+贫困户”的模式,免费提供良种苗木,无偿提供技术服务及年每亩100元的抚育管理费、生产资料,保价回收油茶籽,“四送一包””优惠政策,扶持全县上1千户贫困户,发展6320亩油茶快速脱贫致富,昔日的荒山变成村民脱贫致富的“金山”。

“种下一片油茶林,绿了荒山,富了百姓,更让贫困户收获了对脱贫摘帽的满满信心。”谈及油茶产业扶贫,通城县县长长刘明灯如是说。

“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2018年,黄袍山公司驻点帮扶塘湖镇龙印村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引导有致富能力的贫困户种植油茶。六组贫困户夏显文,儿女都是智障患者,上有八旬老父母,不能外出打工,公司帮助种植10亩油茶,免费送来350只鸡,发展林下经济。他还承包了287亩油茶基地管护。

“公司送来的鸡开始下蛋了,每天百多个,2元钱一个,还供不应求,加上在基地劳务费,一年有5万多收入,今年脱贫有希望了”夏显文说。

贫困户喜采油茶籽。刘建平 摄

产业扶贫 助推乡村振兴

春日的午后,在马港镇高峰村油茶果基地里,公鸡在油茶林下扑打着翅膀,贫困户徐辉升边除草,边开心地说,在黄袍山绿色产品公司的帮扶下,尝试“油茶+茶叶+药材”种植新模式,百亩油茶地间种白芍、黄精等药材,亩产值2000元,油茶进入丰产期后,每亩还有近3000元的纯收入。全县油茶林中间作套种药材面积近2万亩。

正在基地调研的通城县委书记熊亚平介绍,近年来,通城县始终坚持把油茶产业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积极破解油茶产业发展瓶颈,努力推动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目前,黄袍山绿色产品公司采取"公司+专业合作社+贫困农户+承包人"等方式建设高标准油茶示范基地9万多亩,与全县11个乡镇78个行政村签约合作种植油茶,带动周边农户7600多户,其中贫困户有2400多户。

如今,公司正在围绕重点贫困村加大油茶基地建设力度,在有条件的贫困村推广建设高产油茶基地500亩,扶持有条件的贫困户建管油茶基地10亩以上,达产后,贫困村每年油茶毛收入100万元以上,贫困户年油茶毛收入2万元以上。让贫困户有了持续稳定的收益来源,从而达到助富一方百姓的目的。

种油茶树,就是种“摇钱树”已成为全县人民共识。

“为满足全县人民种油茶树需求,公司已建成全省良种油茶定点苗圃基地,年出圃良种油茶苗300万株,可营造3万亩油茶丰产林。” 黄袍山绿色产品公司经理方大兵目光眺得更远。

油茶树,已成为通城农民的“脱贫树”和“摇钱树”。至目前,全县已种植油茶20多万亩,绿化了荒山,成为农民脱贫致富产业。

责任编辑 :宋雨航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