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甘蓝“未熟抽薹”是咋回事?该如何预防

懂农业 爱农村 爱农民

甘蓝生产中常出现未熟抽薹的现象,严重影响甘蓝的品质和产量,造成菜农减产减收,甚至绝收。如何预防春甘蓝未熟抽薹是菜农朋友们非常关心的事。今天就给大家介绍一下春甘蓝未熟抽薹的影响因素及预防措施。

春甘蓝未熟抽薹的影响因素

①品种的冬性

不同品种感受春化作用的时间早晚不同,通过春化作用持续的天数也不同。因此,在相同的条件下甘蓝发生抽薹的多少和品种本身的特性有较大关系。早春甘蓝宜选用抗逆性强、耐抽薹、耐裂球、商品性好的品种。金甘春宝、8398、中甘21、中甘628、中甘828、中甘588、中甘590等春甘蓝品种,冬性较强,不易发生未熟抽薹。但如果遇到天气反常或栽培管理不当,也难免发生未熟抽薹。

②播种时期

冬春季节气候变化频繁,应根据当地气候特点因地制宜。播种越早,定植时幼苗越大,幼苗处于低温条件下的时间越长,通过春化的可能性越多,发生未熟抽薹的几率越大。反之,适当晚播,幼苗还达不到能接受低温的大小,即使遇到低温也不会发生未熟抽薹。

③苗床温度

即使播种不早,如果苗床管理温度较高,幼苗生长较快,很容易长到能接受低温的大小,定植后遇到低温也会发生未熟抽薹。反之,苗床管理温度较低,即使播种较早,由于幼苗生长缓慢,到定植时幼苗还未长到能接受低温时的大小,这样的幼苗定植后遇到低温也不易发生未熟抽薹。

④幼苗大小

当甘蓝4~6片真叶,茎基部粗0.5~0.7cm以上时,经受一段时间的低温,通过春化阶段的发育后,就会发生未熟抽薹。在低于13℃条件下,苗愈大、生长愈旺,抽薹的可能性愈大。

⑤定植时期及定植后管理

因为早春露地温度比苗床低,定植早,温度低,缓苗慢,幼苗感受低温的时间长,因而发生未熟抽薹的机率也高。但是,在遇到低温未定植时,幼苗在苗床继续迅速生长,在满足幼苗对低温要求后也会发生未熟抽薹。定植在塑料小拱棚里注意蹲苗,白天温度高,幼苗生长快,晚上温度低,更易促成未熟抽薹。当甘蓝幼苗长到5片真叶以上、茎基部粗0.5cm以上时,应当保持温度在15℃以上。

⑥早春气候条件

如果早熟春甘蓝育苗期间及定植后的气温反常,也容易引起未熟抽薹。例如若冬季前期温度偏高,正值早熟春甘蓝幼苗在苗床内生长期,幼苗生长快,往往容易通过春化。2018年新乡市春季前期平均气温偏高,定植后的气温比往年偏低;3月份后大风和倒春寒比较频繁,降温幅度达10℃以上,覆盖面积大,早熟春甘蓝就易发生未熟抽薹。

春甘蓝未熟抽薹的预防措施

①适时播种,适时定植

早熟春甘蓝的播种期都有界限,新乡地区中棚栽培于12月中旬播种育苗,地膜覆盖栽培于12月下旬至1月上旬播种育苗;在这个时间内播种,一般不容易发生未熟抽薹。因此,适时播种,适时定植就成为夺取高产的关键。

②加强苗期管理,培育壮苗

从播种开始就要加强管理,特别是对温度、水分、光照等条件的控制,防止幼苗徒长,成为争取春甘蓝早熟丰产,防止未熟抽薹的一项重要措施。播种后至出苗前对温度要求较高,白天要保持20~25℃,夜间15℃;苗出土后,白天保持20℃,夜间13℃,以防小苗徒长。移苗后,白天温度为15℃,夜间10℃,此期间,要注意夜间的温度不能长期处于10℃以下。定植前一周,可进行炼苗,白天15℃,夜间6~8℃。幼苗生长前期,苗床温度宜偏低些,防止幼苗生长过快。3~4叶以后,适当提高苗床温度,促进幼苗快速生长并防止低温影响,及时淘汰差苗和可能抽薹的幼苗。

③注意定植时期并加强定植后的管理

以新乡地区为例,中棚可于元月底至2月上旬定植;地膜覆盖栽培于2月下旬至3月初定植。定植前,幼苗株高20cm左右,茎粗0.5~0.6cm,真叶6~8片,叶片深绿、肥厚,根系发达,苗龄以50~60天为宜。定植后,白天要求较高的温度,可控制在18~25℃,这样便于去春化,即已开始春化的绿体秧苗,如遇高于春化作用的温度,则春化作用解除。但注意温度又不能过高(高于28℃),过高则秧苗易发生徒长,不茁壮,不利于后期结球。

中棚栽培时,缓苗期可以少放风或不放风,缓苗期过后当棚内温度超过25℃时必须及时放风,通风时间一般在晴天上午9时到下午4时左右。清明节前后撤棚,撤棚前要浇一次水,并提前放大风炼苗3~5天。莲座期结合浇水施尿素300kg/hm2,结球初期追施尿素150~300kg/hm2。棚内追肥一定要随撒随浇,或随水冲施,并及时放风,以防烧苗。

地膜栽培应该加强肥水管理,7天浇一水,一促到底。注意采收前一周不浇水,防止出现裂球现象。

④倒春寒发生后积极补救

甘蓝定植后如遭遇连续多日的低温天气,应铺设地膜、增加二层膜或夜间增盖草栅,提高温度,使幼苗顺利度过不利的天气。待寒流过去,外界气温升高且连续多日平均气温稳定在10℃以上时,可撤掉棚膜或草栅。

【来源】种业导刊

【声明】转载自其它平台或媒体文章,本平台将注明来源及作者,但本平台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仅作参考。若有侵权,请联系编辑删除。

加入垄上蔬菜圈,获取更多蔬菜资讯!
↓ ↓ ↓
垄上娃娃菜微信号:17343206025
(请转发到微信再打开扫描二维码)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